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尽全力不是全力以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尽全力不是全力以赴

2016-07-04 作者:闲笔 来源:闲笔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全力以赴在字典里的解释是:把全部力量都投进去。但何谓把全部力量都投进去?

  一个《小孩搬石头》的故事,或许会让你有所感触。

用尽全力不是全力以赴

  一位贤明的父亲和他7岁的儿子整理后花园,他们遇到了一块埋在土中的大石头。父亲觉得这是一个教育孩子的好机会,于是他要孩子自己将大石头移开。

  孩子推了半天,石头仍然不动,就聪明地在旁边挖了个洞,找来一根木头插进洞中,把另一块小石头垫在底下,使劲地往上撬,但大石头仍纹丝不动。显而易见,以他的力气是不足以搬动大石头的。

  孩子告诉父亲他搬不动,父亲在一旁看得很清楚,但仍冷冷地说你要尽全力。

  这一次,孩子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小脸都憋得通红,到后来将整个身体的重量都压在木头上了,石头仍纹丝不动。孩子大喘着气,颓然坐下。

  父亲和蔼地走到他身边,问道:“你确定你真的用尽全力了吗?”孩子说当然用尽了。

  这时父亲温柔地拉起孩子的小手说:“不,儿子,你还没有用尽全力。我就在你旁边,可你没有向我求援。”

  用尽全力,不仅仅是用尽自身的力量,还包括借助外力。小孩搬石头尚且如此,更何况是芸芸众生中的奋斗

  社会发展至今,人与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任何人都难以孤立生存于人世。善于寻求帮助,借助外力,很多时候是利己也利人。再者,“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也无法事事有皆能,借助外力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一个单打独斗的人,再大的能力也难以获得真正的成功。(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荀子《劝学》有这样的句子:“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善于利用外物的人是有智慧的人。

  有个小男孩,有一天妈妈带着他到杂货店去买东西,老板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孩,就打开一罐糖果,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但是这个男孩却没有任何动作。几次的邀请之后,老板亲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进他的口袋中。回到家中,母亲好奇地问小男孩,为什么没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板抓呢?小男孩回答很妙:因为我的手比较小呀!而老板的手比较大,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 多么聪明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局限,也知道别人比自己强,充分利用了他人的长项。这不仅仅是聪明,也是谦卑,更是智慧。

  懂得借助外力的人,就是生活的智者。而智者,往往成功的几率很大。

  当然,借助外力并非强夺豪取,而是因势而动,巧借智取,不伤人损物,把自己的聪明发挥到极致。

  学会借助外力吧,不要以为用尽自己的力量就是全力以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