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香婶

2016-07-0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香婶是我家近邻。我从外地工作回家,没有看到香婶,有些纳闷:以前差不多每次都是一回家就看到香婶和娘一起做针线活儿的。后来,听娘说,香婶回娘家住了。

  香婶是该回娘家的。香婶娘家不在我们附近十里八乡,距离我们这里七百多里地。她娘家人多,在娘家会有更多照应。香婶算是“外地人”,当年远嫁给我们这穷乡僻壤的瑞叔,也算“佳偶天成”吧。

香婶

  香婶娘家兄妹十个,上面一个姐姐,她行二,老三是个男孩,老四又是女孩。农村里多数人重男轻女,香婶的娘家也不例外。因此,家里的活计多数都是她们几个丫头在做。

  那天就是所谓的机缘到了吧。还是大姑娘的香婶独自吃力地拉一辆装满重物的人力车上坡,恰巧被路过在附近工厂上班的瑞叔看见了。一贯热诚乐于助人的瑞叔,赶快前去帮助香婶把人力车推上坡。车子上了坡,香婶停下车准备感谢帮助她推车的人,结果一看楞住了:帮她推车的人是个小伙子,个子高挑,皮肤白皙,浓眉大眼,虽然算不上帅哥一枚,但也是阳光男孩,仪表堂堂,人才一表了。瑞叔看到拉车的人也有些意外:是个大姑娘,身材健壮,皮肤红黑,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那盘在头顶的黑辫子不知道绕了几圈,有点像帽子呢。片刻的对视,女孩动了芳心;男孩的心海也起了波澜•••••

  从此,他们就开始来往,香婶注意已决,跟定了瑞叔,不管天涯海角••••••就这样,香婶远嫁到了我们这穷乡僻壤,香婶并不嫌弃瑞叔家境贫寒,她认准瑞叔这个人了。

  香婶刚结婚的时候,非常漂亮。个子高挑,美目流盼,最扎眼的是她那两根长长的大辫子。大辫子七十年代末好像还很流行的,我记得好像那会儿的新媳妇们都有非常惹眼的大辫子。香婶的辫子尤其长,几乎到了小腿那里。我第一次看到她是他们新婚后,瑞叔和她去本家串门,我在小巷里看到他们的背影,就正好看见了她的大辫子。

  婚后,瑞叔去上班;香婶生了孩子,在家带孩子,香婶的弟弟妹妹来帮她带。但是,他们虽然单独过日子,还是和她婆婆、小叔子在一个院子,经常闹摩擦吵架。有时闹得很凶,甚至想动家伙。那时,我也还小,终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吵架,尽管香婶那个外省的婆婆每次吵过架都来对我娘哭诉,可是她说外地口音我听不懂。估计娘也听不懂,但是娘每次总是很有耐心地听完她的哭诉。可能不管娘听得懂,还是没有听懂,并不要紧;她哭诉完,压力得到释放,就好像有些舒服

  那时候,我很不喜欢香婶的婆婆,有好几个原因:一方面是香婶的小弟弟帮香婶带孩子时,我和她小弟弟是朋友,她们一吵架就把他卷进去,自然是没有人喜欢自己的朋友吵架的人的;还有每次吵架的时候,香婶的婆婆经常躺倒在地,又哭又闹,总是把小事闹大;再就是香婶婆婆每次跟我娘哭诉,令我们不胜其烦。有时她们吵架,正赶上瑞叔在家,瑞叔就很为难,觉得劝娘也没法劝,说媳妇也没法说,就背地里和我娘说时,双手一摊,只叹气。

  瑞叔总是拿香婶没办法,尤其是他得罪了香婶时。香婶并不和瑞叔吵架,往炕上一躺,三天不搭理瑞叔。瑞叔做好饭,端到炕头,香婶瞧都不瞧。瑞叔好话说了几车,香婶也不搭腔。

  婆媳关系、夫妻关系是家庭里最大的难题。天津卫视的《爱情保卫战》也好,江西卫视的《金牌调解》也好,都经常谈到这些问题。不管怎样的问题,信任是第一位的。人与人之间,如果没有了信任,便会问题无穷。没有信任,才会产生曲解和误解。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反过来也是一样的,婚姻家庭中的夫妻关系和国际政治中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是习近平谈中美关系的,文中说,分歧不应成为对抗的理由,国家与国家之间首先是互相尊重,夫妻是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都是如此。婚姻生活中,普通的人与人之间,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有矛盾、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相互失去信任,不能及时沟通,不能走进相互的内心。(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香婶和她婆婆、小叔子的关系一直都不好,得不到他们的任何帮助。她自己带着几个孩子,还要侍弄地,日子很难。所以,在第二个孩子小的时候,第一个孩子就被送到娘家,由香婶的姐姐帮着带,结果是那个孩子至今都不叫她一声妈。二女儿长大,在我们邻村找了婆家。香婶就带着大小子、二小子回娘家那里去了,三小子还在读初中,就跟着他二姐了。

  在我看来,香婶是个很讲理的人,也知书达理。我们兄妹几个喜欢看书,经常有人把什么书带到家。香婶拿到手时,也常常忘我地读书呢。她读书很是着迷,常常把手头的活儿撇下。香婶应该具有读书的“天分”,她下面的三个妹妹后来都读大学了的。香婶为人也很热情,我们家忙活时,虽然没有喊过她帮忙,每次她都尽可能过来帮忙。

  香婶和瑞叔一共生了五个孩子。老大、老二是女孩,下面三个全是男孩。这么多孩子在他们那个年龄绝对是多的了。有一次,我和瑞叔一同赶着牛车去邻村用麦子换白面,忍不住和瑞叔说,生老三不奇怪,因为没有小子嘛,可是为什么又要生二小和三儿呢?瑞叔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用他一贯憨厚的表达方式冲我笑了笑。我们怎么能看到别人生活的滋味?他人的幸福,或者不幸,我们更多的时候,不过是妄加揣测罢了。生活的甜蜜,或者苦涩,只有自己知道。

  香婶丢下三儿,没想到永远失去了三儿。三儿跟他二姐一起在邻村生活,一天该去上学,三儿对他姐说不舒服,不去上学了。他姐就喊了本村的医生给他诊疗。然后,医生给他输液。结果输上液没多久,三儿就呼吸困难。医生赶快停止输液,找车把三儿往几十里外的县城送。可是,还没到县城,三儿就永远停止呼吸了。我觉得,这可能是医疗事故,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是,香婶并没有通过法律解决问题,医生给了几万块钱,私了了。通过法律又能怎样呢?还不是以赔偿告终吗?也许医生被取消行医资格,饭碗被砸,家境陷于困顿。这不是善良的香婶想要的结果。

  这样,香婶一家别人都走了,独剩下二女儿了。不知道香婶的二女儿会不会觉得孤单,不知道她以后会不会像姐姐那样与香婶隔膜。

  我最后一次看到瑞叔时,瑞叔弯着腰和我说话。他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腰几乎弯成了九十度。现在,他应该已过六十岁,退休了吧?只是不知道他的待遇如何。可能,也不会太好,好像瑞叔并不是什么正式工。

  他们的大儿子在那边找了媳妇,成了家;二儿子在那边读高中。再后来怎样我就不知道了。我只是有些唏嘘,人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看来,这话并不适合爱情与婚姻。浪漫开始的爱,婚姻不一定都幸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