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茶味•人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茶味•人味

2016-07-12 作者:梁淑莹 来源:梁淑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茶味•人味

  提到茂名高州,人们一想起来的特产就非高州的出水隆茶莫属,出水隆茶就是高州的代名词,形象代言人。我们经协种梦三下乡的调研组又怎能错过这个有价值意义的调研课题呢!

三下乡•茶味•人味

  一踏进高州新垌镇的路口,路牌不是标明村名而是出水窿茶厂农庄,几个醒目的大字沿着村里的小路走进去才发现这里普遍种的都是茶树而不是南方粮作物水稻,高州人喝茶的次数比吃饭还多,这一点也不夸张。每家每户都会占有大小不均的几亩茶地,出水隆茶也成了村民的谋生之物。作为专卖茶叶的个体劳动者,司空见惯都备有用来炒茶的炉子,包装茶叶的除真空机器。中国古代时的家庭手工小作坊经济模式在高州村民家继承并发展下来。每到茶叶农忙时就会请一些临时短期茶工去施肥,采茶,炒茶,包装等(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高州的出水隆茶只需一小摄茶叶就可以泡开一壶茶,乍一看茶的颜色是有点像苦瓜汁或甘蔗汁,不把茶捧到鼻子边是闻不到茶味的,喝一小口,苦中带甜,果然是苦瓜汁与甘蔗汁混合的鸡尾酒一样让人回味无穷,随着品茶量的逐渐减少,沉淀在茶地那厚重的历史茶文化越发醇烈。也许,这就是高州人有着历史韵味,能净化洗涤心灵和肉体的茶味。

  茶味值得细品,而更让人感到舒心与温暖的是那一位位为我们冲沏出水隆茶的高州乡亲们的人味。村民们没曾拒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在家门外,总是热情好客地邀请我们进家去坐,请喝出水隆茶和吃小零食是乡们的主客之礼。“随便坐啊吃啊不用客气”朴实无华的老一辈们总会用他们淳朴善良的话语滋我们的心田,相比于城市人连邻居都不知道是谁,而农村人只要是过门就是客。

  撰文/梁淑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