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访北注邓氏渊源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访北注邓氏渊源记

2016-07-16 来源: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访北注邓氏渊源记

  余负笈湛江,与砚席卌人下乡于北注村,受任调研本地风俗,知北注村民十之有九为邓姓,然邓氏族谱约于四十年前见焚,村中耆老苦于祖宗香火未有供奉之事日久,于是余受命访问北注邓氏渊源,可兼作此次调研之课题,两全也。

   北注村,湛江徐闻角尾乡下辖一自然村也,地处雷州半岛。今宗祠所尊之南阳堂,乃天下邓氏多所共尊之群望,非北注之先祖地也,此事徐闻学者何强早有定论。何公有文曰《徐闻明清至近现代移民考释》,文中虽有时间巨细仍待进一步订正,然其考辨议论,旁征博引,力证明清以来徐闻徙民源流之论,颇为可取:徐闻居民自海南而来者寡,自外省而来者愈鲜。南阳隶属河南省,距徐闻甚远,是故,愚以为北注邓氏之渊源在雷州半岛。

  邓仁奭公,福建福州潮阳县人也。进士出身,官至南宋光禄大夫。南宋景定三年,仁奭公任雷州司户参军,居官政绩彪。任满。择得郡西南七十里而定居,庄名潮阳,殆不忘其祖籍。及殁,葬潮阳中村后坡。仁奭公后人始定居潮阳庄,即今北和镇中央村。此后,邓氏枝叶繁衍,族派众多。明中后期,一派迁至海南,清初,又迁回雷州半岛,居于企水镇博袍村邓公孔学又率一支迁徙,定居于今日之北注。

  博袍,又名北袍。与北注别称博注同音,盖音谬也。

  北和中央村有族谱,然该册不成谱系,无族辈可考。距村百余步,即仁奭公之墓。余与四人肃然垂拱而入,村民数人随行。有碑立于宗祠外,多为近人立,不录于此。 (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北注邓氏尊邓公孔学为始祖,孔学公有子六人,别为俊极公、俊枢公、俊权公、俊炳公,俊梅公,六子为义子,不入宗祠。后,权公后人迁至养逢,炳公后人迁至沙土下。此皆先代石刻有记,盖因年代久矣,其文漫灭。唯有族人口耳相传而已。

  又,俊炳公有后名曰磊,沙土下村人也,曾求学于湛江师范学院,与吾等同出一门,磊兄现官于珠海教育局,多年来致力于北注邓氏宗族源流之事业,交谈之下,皆觉神交已久,流连不能断绝联络。磊兄曾访企水博袍,留有博袍邓氏族谱资料。余知此事,颇有山穷水尽,柳暗花明之感。

  方是时,余深感同行者之重。或曰:“寂寞出学问。”固然,心浮气躁者不能成事,然古人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善抑或不善者,多有我思虑不周之处。盖余尚年幼,历练经验有不足,师长亦可指引周行。而世之真知,多不可自力专研,立足于巨人肩,方可见之远。

  余访问群老,又以悲夫古书之不存,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何可胜道哉!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慎思而慎取之也。

  丙申仲夏七月,岭师学子胡欣彤记。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小太阳社会实践队 撰稿/胡欣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访北注邓氏渊源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