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处海北名邦,传雷州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处海北名邦,传雷州文化

2016-07-17 作者:徐晓瑜 来源:徐晓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处海北名邦,传雷州文化

  ——雷州传统文化大讲堂顺利开讲啦

 处海北名邦,传雷州文化

  7月16日晚上八点,期待已久的雷州传统文化大讲堂终于在唐家中学食堂二楼开讲啦!主讲人陈华育副校长对雷州传统文化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系统讲解,现场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从后面的问答环节可以知道学生的学习效果立竿见影。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通达亦文章”,从一开讲,讲堂主讲人陈校长就给大家讲明了学习雷州文化的意义,这更让学生们意识到传承本土文化的责任。从雷州半岛的地理位置以及历史开始说起,在讲解雷州话时更开始穿插雷州话举例分析进行授课。自豪的一句“目前海外更有至少两百多万人讲雷州话……我是雷州人,我为雷州话骄傲!”,现场的互动逐渐升温,亦如雷州的晴朗天气一样火热。而陈校长在讲解雷州歌时播放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竟然是前段时间唐家中学的一位老师在某个村重要节日场合上演绎的一曲雷州歌。这很好地反映出了老师平时就都在学习和传承雷州传统文化,这以身作则发挥了很好地的带头作用。陈校长还用一曲用雷州话改编自《爱情买卖》的《忘了买菜找到爱》调动了全场的互动,也通过著名的雷剧作品让全场感受到雷剧艺术的美和震撼。作为外地人,PPT里遍布的石狗像、各具特色的雷州名胜的展示,勾起了我对雷州悠久历史文化的强烈好奇心,雷州风俗里仅一个闹元宵就足以让我有种留在雷州半岛,立马想要过元宵的想法——想去感受一下彩旗队和彩车带来的喜庆,高跷龙和飘色、舞狮、人龙舞的热闹,还有翻刺床、穿令、过火海的震撼……(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从节日的遐想中回过神来,主持人宋静红才刚宣布进入互动环节——雷州传统文化知识问答环节时,就有学生立马激动地跃起来高举着手“老师,我(来答)!我(来答)!我(来答)!”。由于现场学生非常积极抢答,现场每问一个问题都需要进行好几次“谁举手举得最快”的比赛,主持人还不时向陈校长求助,帮忙选出举手最快的进行答题。很多学生都很认真地做了笔记,每个答案几乎都答得很完美,课堂的学习效果超出人们的预料。

  最后,在主持人给予学生的祝愿中,雷州传统文化大讲堂随着全场响亮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口号声完美结束!

  课堂后陈校长还表示,“时间太短了,很多方面都没讲到,比如那个雷州风俗,(雷州风俗)远远不止这些,提到的只是闹元宵的。”是啊,雷州文化的历史之悠久和深厚,又怎是一个半小时能介绍全的呢?希望学生们都可以做到“雷州文化我来学,心中永恋家乡情”,也希望所有的区域文化都能得到很好地传承。

  撰稿:徐晓瑜/摄影:蓝丽娟、何秋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