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寡老人陈右:平凡是真 心怀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孤寡老人陈右:平凡是真 心怀感恩

2016-07-19 作者:黎家如 来源:黎家如投稿 阅读:载入中…

  平平淡淡人生无需大风大浪的洗礼,安安静静的生活无需灯红酒绿的喧嚣。远离城市的吵杂,不愿去追逐过分轰烈的理想,他只想安逸地守在自己小小而简陋的家,不做任何的挣扎。2016年的暑假,“心连心”社会实践队一行人由当地村书记的带领下到覃斗镇铺前村陈右爷爷的家进行慰问。

  踏过蜿蜒的黄泥路与狭窄的水泥路,终于到达陈右爷爷的家。那是一座用石头堆起来的房子,与旁边的水泥洋房对比下显得尤为脆弱。陈右爷爷知道队员们要来拜访他,早早地就拿了张凳子坐在门口等着,双手拿着一支破旧的木棍,眼上带着一副金边老化镜,瘦小的身躯蜷缩在凳子上,颤颤巍巍。经过爷爷的同意,村书记和队员们进入到他的家里,宽阔的院子里堆满了日常做饭要用的柴火和可以用来卖钱的塑料瓶子;房子里面是如此地简陋,只有一张木板床、一张桌子、一个大大的水缸还有几件做饭要用的电器,一眼望尽。从陈右爷爷的家走出来,蹲在他的身边,一段平凡而带有些许挫折故事正慢慢地从这老人的嘴中颤巍巍地道出来。

孤寡老人陈右:平凡是真 心怀感恩

  乐观面对平淡中的挫折

  陈爷爷的房子里面的灯都是坏的,他告诉队员,在五年前他就患上青光眼,当时有热心的邻居带他到雷州、徐闻还有湛江其他的大医院去看病,可是这些医院的医生都说他的眼睛已经治不好了,爷爷和邻居也只好放弃了对眼睛的治疗,打道回铺前村。这是陈爷爷唯一的一次出远门了,讲到这里,爷爷摘下了他的金边眼镜,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本是先天性就为残疾的他,已经承受了太多的磨难。从九岁开始,爷爷的脚就出现了问题,而每天他都需要走路去上学,脚上的毛病以致他痛得走不动路了,到后来连课都不能去上,现在爷爷的文化水平也只是停留在九岁。爷爷的父亲是老来得子,爷爷的童年也有过一段短暂美好时光,可是好景不长,老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家里失去了支撑,爷爷当时身体上病痛也没有钱去医治,到现在落下永久的毛病。他说,就是残疾这个毛病,村里面的姑娘都不愿意当他的妻子,到现在都是无子无女无妻,孤身一人。陈右爷爷也只是无奈地笑笑,并没有表达出太多的悲哀。 (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陈爷爷一天的生活是周而复始的平淡。早上起床后就拿钱给邻居让他们帮忙买菜,之后就自己摸索着煮饭,他说:“我眼睛看不见所以不能到集市中买菜,要麻烦邻居,可是我的家我倒是很熟悉的,摸索着自己煮饭还是可以的。”陈爷爷对自己的做饭技巧还是很满意的,还跟队员们分享着自己的做菜经验,说的头头是道。因为身体上的残疾和眼睛的失明,陈爷爷不能够在村子里面到处活动,平常也只是在门口吹吹风,逗逗邻居家的孩子。邻居们都说陈爷爷是一位非常乐观、容易相处的老人,孩子们也很愿意跟他玩,他对自己的生活一点抱怨都没有,即使是身患残疾,双目失明,他也独立坚强的生活着,给身边的人带来欢笑。

  甘于平凡 满怀感恩

  陈爷爷的一辈子几乎都是在这铺前村里面度过的,在双目失明前,他还可以和其他村民打打麻将、玩玩扑克牌,可是现在的陈爷爷,只能整天待在家里,最远的地方只是自家的门口。队员问他对外面的世界有什么想法,问他是否对外面充满好奇心,陈爷爷说:“其实想不想都无所谓了,现在我也老了,也改变不了什么,反正我现在也不愁吃,对穿的方面也没什么要求,就这样就挺好的,我也满足了”,外面的世界纵然繁华,可是陈爷爷只想守着自己那一份安逸,没有过多的要求与奢望知足幸福

  陈爷爷是铺前村的“五保户”,接受着政府给的特殊津贴。陈爷爷很感谢政府、邻居及社会的其他群体给他的帮助,每个月政府会给他475元的低保津贴,这对陈爷爷来说已经完全可以满足他的日常生活了;邻居们也会经常去照看陈爷爷,早上如果很晚还不见他起床的话,邻居会去他的家敲门,问他是否还安好;还有许多的志愿者会去探望陈爷爷,跟他聊聊天,解解闷。在这些人的关爱下,陈右爷爷并不孤单,他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他认为现在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自己虽然是残疾,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他的内心却是无比的明亮,他生命的一切,他都感恩,感恩邻居,感恩国家,就这样吧,生活这样平平淡淡就好了。

  临走时,陈爷爷把队员带过去的慰问品交到队员手里,紧紧地握着手说:“我现在什么都有了,谢谢你们好孩子,还是给更需要地人吧。”热泪盈眶,爷爷看着队员远去,挣扎着想要站起来挥手告别,可是只能无奈地撑着木棍,手上鼓出了青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