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德求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德求实

2016-07-25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德求实

  重德求实(一)

  1。不患为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

  1986年正在做民办教师的我,被借调到乡镇党委搞宣传工作,而后通过社会招考入职吉林农信。当时农村信用社员工办理收、存、贷等各项业务中都要经手大量的现金,且监管不严,规章制度也不健全。但在上个世纪,我们农信系统犯罪率是极低的,公主岭辖内农信系统仅有两人分别因赌博和挪用公款而遭受刑罚,今天回溯起来,是他们的思想品德在影响着自身的行为。

  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往往受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重影响。一个人从出生到步入社会,影响其思想品德的主要是大的社会和小的单位,这就是说:人的思想品德是通过学习教育可塑的,在工作中是会受社会政治、企业文化、经营理念、领导素质及周边环境影响的。我们吉林农信应“士有百行,以德为本”,“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注重品德修养,求实奋进,勤于学习。对于“士”的考察,品德为先是衡量任何人的首要标准。

  理事长在省联社改革十周年论坛演讲提出要从“德、勤、俭、人、责、和”入手,打造吉林农信“家文化”,可见“德”是实现吉林农信梦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要以德立家、要忠诚于家、要感恩于家。省联社和各县级行(社)在各项活动中,都要以德为本,求实为重,让全体吉林农信人增强实现吉林农信梦的信念

  2。重才还需重德 求真更需求是

  重德是选拔人才的基础。在选拔人才的时候,通常都会要求德才兼备。才,即是能够胜任该岗位的能力。德,即是人的品质道德。能力可以慢慢培养,而品质却很难改变。因此,我们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不能只看其是否能说会道,是否灵活应变,更应该注重他的品德。在省联社“家文化”建设过程中,尤其需要品质优秀的人才来建家、兴家。明德需谨记,让品德的芬芳弥漫在吉林农信的大家庭里。

  求是是考核人才的指标。实事求是,就是讲求实际,杜绝虚假、空谈。求是作为考核人才的指标,体现出一个人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这也是恪守事实和做人诚实的准则。实事求是,说来简单,做来却难。在求是的道路上,还有多少人在为了应付检查而虚瞒谎报?还有多少人为了逃避责任而歪曲事实?然而,事实就是事实,不容篡改,毋庸置疑。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肩负建家的责任,我们任重道远!

  3。以“重德求实” 勇担改制重任

  在打造“家文化”的建设中,“重德求实”将被吉林农信奉为最高工作准则,也只有加强德行教育重视实干,吉林农信才能做到基业长青。

  崇德、尚德是根本。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严格按照省联社人事制度操作,强调德行第一的选人用人标准。在干部选拨、任用、考评中将“德”放在第一位,将“德育”建设做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实行一票否决。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坚决惩治损德败德的不耻行为。坚持“有德有才坚决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谨慎使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的工作原则,使全辖广大高管员工清醒意识到德行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只有诚信、崇德、尚德,工作才会被认可,个人才会获得组织培养。(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实干、能干是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摒弃高谈阔论,工作中脚踏实地才能让事业有起色、有转变。我们坚持实干、能干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惩治报虚数、说空话的劣行,以绩效工资为导向,对能干事、办好事的单位与个人给予奖励。

  4。上善如若水 厚德应载物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孔明先生留下的传世名言,也是我修身的愿望。可人的一生,又怎会真的淡泊与宁静。地不长无名之草,天不生无用之人,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必须承担责任,那是谁也不可以推脱的。而一个德字,正是贯穿一生的信条。

  若用一句话概括我想表达的意思,非老子之言不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善亦是德的原始点,一切的德来源于一个“善”字,以德养性。在思想上,在工作中,这是一个看似平常而又真正起到实质性作用的字。做工作的态度取决于德行的好坏,尤其是金融行业,如果做到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处于众人所不注意或者细微的地方,潺潺而不竭,那企业才会真正立于成功企业之林。德为体,物为用。厚德载物,德好比根蒂,物好比枝叶,只有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高楼大厦需要深厚地基。如果枝繁叶茂而根基薄浅,一阵风就可能连根拔起;如果根深蒂固而缺少枝叶,也无法贡献社会。“品德不厚,物报太多,叫‘德不配位’,福报常常会转化为祸害的根由”。企业需要真正的有德者才能引领整个企业前行。华而不实是企业发展的大忌。只有实事求是,才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全心全意去奉献企业,将企业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不被自己欲望所控制,才能真正做到厚德载物。

  5。重德求实是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一面旗帜

  重德求实是吉林农信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独树一帜的内涵,是“家文化”里面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是我们“家业兴旺”的传家宝,是意识形态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元素。

  曾记得一位伟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世上最难办的事就是事实求是。此话一针见血,振聋发聩,令人浮想联翩。吉林农信经过60余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薪酬改革、用人机制、制度建设、业务发展、案件防控、流程银行,到帮扶托管、四大战略、六大策略、六大金融、千人工程,再到发展道路的选择、经营模式的确定、“家文化”活动的导入,高举产权改革的大旗,怀揣美丽梦想,全面实施“德治”与“法制”并行的管理方略,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决打击不作为、乱作为和“马桶型干部”……无不体现出实事求是的精神,处处闪耀着奋进求实的光芒,但愿重德求实之风长存,成为推动吉林农信不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和“发动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德求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