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加强后备梯队建设是农信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加强后备梯队建设是农信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2016-08-05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加强后备梯队建设是农信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加强后备梯队建设是农信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随着金融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积极推进人才发展战略,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后备干部制度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主要是为了解决当时迫在眉睫的新老干部交替问题。所谓后备干部是指各级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有关选拔标准和选拔程序,选拔出德才素质好、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为上一级领导班子补充干部而准备的后备人选。然而,选拔和培养人才的制度远比人才本身更重要。无论在党政机关还是在经济组织中,后备干部制度可谓意义重大。

  对农信系统而言,从传统的农村信用社的人事管理到现代化的农村商业银行的人力资源管理,后备干部制度一直是农信系统中培养、遴选、管理干部的一项重要工具,从省联社的“千人工程”到县级行社的“百人计划”皆为后备干部制度的具体体现。

  一是建立管理人员后备梯队,防止管理人员队伍断层。管理人员是组织大树的枝干叶脉,承担着承上启下,落实执行的重要职责。后备干部储备库是各级领导干部选拔的第二或第三梯队,在领导岗位出现空缺的时候,可以在后备干部队伍中选拔出经过培养锻炼、成熟优秀的后备干部充实到领导干部队伍中来,避免因领导干部岗位缺失给银行造成损失。同时,现代化商业银行需更多懂管理、懂技术、懂营销的人才来完成银行的全面升级改造。(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二是持续优化后备干部队伍,充实银行内部人才队伍。由于银行的业务可复制性高,信息传播速度快,银行业竞争日趋同质化,竞争往往会转变成人才的竞争,一个成熟的管理人才往往能带动银行一条甚至数条业务线的开展,各大银行和猎头公司不惜花重金招揽金融人才。后备干部队伍是银行人才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甄选出年轻、高素质、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并加以正确的培养,再通过科学的考核形成数量稳定,不断优化的人才队伍,后备干部将变成一批非常优秀的管理人才,即使不选拔任用为领导干部,这些经过实践和时间检验的人才也会为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

  三是丰富员工职业发展方向,推进人力资源改革进程。建立后备干部制度,丰富了人员职位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方向,如后备干部按照类别可划分为管理类后备干部、营销类后备干部、专业类后备干部等;按照层级分类可分为正职后备干部和副职后备干部。多角度的发展方向可由后备干部本人和企业进行双向选择,最终结合个人意愿和企业需要,从管理人员层面完善人力资源规划机制,为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提供条件。

  四是公开择优选拔管理人员,彰显用人机制公平公正。选拔和培养后备干部的最终目的是从中择优选拔出优秀的管理人员,原则上,管理人员选拔均应从后备干部队伍中遴选,而后备干部人员是经过广大干部员工长期检验过的优秀人才,从这批人才中选拔管理人员可以大大减少质疑的声音,体现了干部选拔制度的公开性透明性,有助于在企业内部形成公平公正的用人氛围,进而激发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