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2016-08-26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我国的传统文化是农耕文化,家庭社会的细胞。家文化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作用、影响和约束最直接,也最具体。“家文化”代表着一种多重性、多元化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现着和睦、团结的氛围,体现着友爱、关怀的温暖,体现着主人翁的精神

  当前,全省各家行社正处于负重爬坡期、转型发展期和改革攻坚期,外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内部需要具有前瞻性的先进文化引领,我们要通过大力倡导“家文化”,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让员工变主人,唤醒全体员工的家园意识。

  省联社“家文化”是在改革发展新时期,根据吉林农信自身新特点及面临的经济金融新形势,在原有企业文化基础上的继承与创新,与原有企业文化既一脉相承又进行了提炼升华,既是对原有企业文化的重新诠释又是一次文化探索。

  通过三年来对“家文化”的不断实践和探索,我认为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实在、管用的企业文化,着重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将加快企业发展做为第一要务

  孔子云:“民以食为天”,说明了物质基础的极其重要性。如果企业发展不好,员工收入少,待遇差,没有活力,前景暗淡,让员工看不到希望,那么文化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联社高管应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文化滞后的问题。要抓住十八大后宏观政治、社会、经济形势向好带来的机遇,积极应对同业竞争、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的挑战,在省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加快转型发展,加快改制进程,出色完成新一轮的“三年发展规划”,让员工在企业的良性发展中不断受益,树立员工信心,看到希望,增加认同感,“家”像个家了,员工“爱企如家”的思想才会油然而生。

  二、建立休戚相关的利益共同体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好家文化,关键是要把企业与职工的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当前,全省已经成功改制农商行30家,员工通过参股,具备了劳动者和股东的双重身份,使企业的劳资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员工不仅会获得劳动收入,还会获得财产性收入,职工与企业的兴衰有了更为密切的联系,将极大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进而激发企业的活力与动力。企业与员工之间真正利益共享了,风险共担了,职工“爱家”才会名副其实。因此,进行股份制改造是良好“家文化”形成的基石和纽带。

  三、领导干部应当好“家长”角色

  建设“家文化”,应是“上层建筑”主导的事,关键是要看各行社领导干部怎么想、怎样做。领导干部如果能够意识上去,及时更新管理理念,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努力把“家长”当好,那么员工家的意识,单位“小家”的氛围,整个企业家的文化建设才会建立和逐步形成。(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各支行行长(信用社主任)是家文化建设、推广和实施的关键,因为每个网点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小团体,网点领导和员工在这个小团体里朝夕相处,能否“家庭合睦”,让员工快乐工作,关键要看这个“家长”能否以身做则,经常站在员工角度考虑问题,换位思考。因此,在家文化建设过程中,应重点抓住支行长(信用社主任)这一关键环节,使他们真正明白自己家长角色的定位。这一点做到了,做好了,那么潜藏在员工内心深处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才会迸发出来。

  四、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推进家文化建设

  家文化的推广不同于企业文化的推广,在对“家文化”内容的总结提炼上,要接地气,做到让员工眼前一亮,拨动心弦,似曾相识,引起共鸣。在推广方式上要温謦、温情,吸引员工,积极参与。省联社应组织各地区主要领导和支行长到九台、延边等农商行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促进理念的转变,也可以在九台、延边农商行,挖掘先进事迹,选取先进支行长,以报告团的形式,到全省各联社进行宣讲和经验介绍,扩大影响力。

  要开展好“暖心工程”,比如坚持“职工家访制度”、“五必谈”、“五必访”等制度,同时,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职工运动、职工蓝球赛、主题演讲比赛等等。在“暖心工程”中,县联社重点应抓好支行长(信用社主任)、内勤负责人这两个层面,通过集中培训、开展训练营等方式,首先促进他们管理理念的转变,在此基础上,各支行(信用社)应利用员工生日,“母亲节”、“青年节”等节日,开展一些温馨小活动,比如员工生日,在晨会上大家送祝福,母亲节要求员工给妈妈买一份礼物等等。

  五、开展好家文化应做好几个结合

  一是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建设家文化是一种和谐与制约的关系,和谐是家文化的前提,制约是家文化建设的保障,家文化不是无序的,而是在制约下的和谐,因此在建设家文化过程中,要突显制度在企业中的刚性作用,做到底线不能突,“红线”不能踩。二是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省联社企业文化推广以来,所倡导的企业文化理念、精神、价值观等,通过几年来的不断积淀,已经产生了一定共识,对员工的心理、行为及经营活动都产生着影响,因此在“家文化”建设中,要充分考虑传承、对接、创新等因素。三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党的建设与家文化建设具有共生效应。一方面党建工作具有政治上的引导性、文化上的包容性和意识形态上的主导性,能够把正确的价值观渗透到“家”文化的各个方面。另一方面,“家文化”对员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导力和约束力,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信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家文化这个载体,能够让党建工作真正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增强其凝聚力和政治核心作用,因此,互补互利,应研究做好创新、结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