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涯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涯随感

2016-11-0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涯随感

  山东 魏国华

天涯随感

  印象中,“天涯海角”该是一个非常浪漫美丽的地方,那里有蓝天碧海、阳光沙滩,挺拔的椰子树,热情的海南人……而丝毫没有想到,古代的海南岛却是无数官员被贬的不祥之地。那里不知留下了多少迁客的血泪和悲叹。在一个黄昏,我随旅游团走进了这个神奇的地方,体会到了历史中的那份悲凉。

  夕阳的余晖将天边的云彩染成血红,无边无际的大海在暮色中显得更加空蒙迷茫沉默的棕榈树站成一片黑影,夜幕从这黑影中升起,肆意的吞噬着余晖。

  “看,天涯!我们走到天涯海角了!”惊喜与自豪的喊声引领我看到了那镌刻在海边一块巨石上的“天涯”二字。然而,我没有感到自豪,耳边响起的是导游的叙说:几百年前的一个黄昏,一位名叫成德的官员被贬到这里,凭海远眺,海雾茫茫,何时才能回到家乡与京城? 也许这个愿望永远不会实现了。无论是谁,只要被贬到这个中国最南端最荒芜的海岛上,不就预告着自己处在天地的尽头,事业的尽头,生命的尽头了吗?他取出笔墨,写下了苍劲凝重饱含无限苦痛的“天涯”两个字。从此无数谪人就在这里凝望着它含冤死去。

  “我们竟走到天地的尽头了。”一份苍凉伤感涌上心头。(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看,那下面还有字!”眼尖的游人发现“天涯”下面竟有端正的四个字——海阔天空。这是谁的墨宝?无落款,连当地的导游也说不清楚,只说也许是位谪官。我顿时生出无限敬佩。这个人也许曾荣华富贵过,可现实的不公也将他放逐到这里,放逐到事业的尽头,生命的尽头,可他“处涸辙以犹欢”,依然热爱着生命,用博大的心胸包容一切,用超脱的眼光俯视一切,继续演绎人生的精彩之戏。世人多赞李白的诗无可媲美,思想飘逸脱俗,可我觉得这位大诗仙的千篇佳作比不上这位谪官的区区四字。李白不过怀才不遇便要狂歌痛饮,而这个谪官处在世人遗忘的角落却仍乐观向上。诚然,这四个字很平凡,水也平凡,但如果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呢?那些悲观消极的迁客骚人不就需要这泓清泉吗?我不知此人后事如何,但我相信一个能在天涯尽头写下“海阔天空”的人,他的人生不会在此打住,一定会创造出辉煌,超越生命的尽头。

  夜色越来越浓,我恋恋不舍的告别了这天涯。回头望望,“天涯”二字模糊了,而“海阔天空”却变得更加清晰,它将永远地铭刻在我心里。我希望自己也能像此人一样,无论生命走到多么艰难的境地,都勇敢的超越。

  海阔天空,超越尽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涯随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