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象和老鼠,谁更强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象和老鼠,谁更强大

2017-02-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象和老鼠,谁更强大

  作者:黄小平

  一天,我与儿子玩斗兽棋。其游戏规则是:猫吃鼠,狗吃猫,狼吃狗,豹吃狼,虎吃豹,狮吃虎,象吃狮,最后,鼠又吃象。连下几局,都是我赢。我问儿子:“你知道你输在哪里吗”儿子摇摇头。我说:“你输在轻视了鼠。一开局,你就没把鼠放在眼里,以致被我的棋子轻易地吃掉,让我的象可以横冲直撞。”

  “爸,老鼠那么弱小,它怎么可能吃掉象呢?是不是游戏规则弄错了?”儿子不解地问。

  “这游戏规则不是无根无据编造出来的,在自然界中,大象最怕的动物确实是老鼠,因为老鼠一不留神就钻进了大象的鼻孔里、耳孔里,弄得大象防不胜防,甚至要了大象的命。”我说,“孩子,这世界没有绝对的弱者,也没有绝对的强者。”(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爸,我懂了。”儿子说,“你是在教我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视别人,哪怕是象老鼠一样的弱者。”

  “你只说对了一半。”我补充说,“任何时候,也不必去羡慕别人,因为哪怕是像大象一类的强者,也有它的弱点。重要的是,做好你自己,那就是避开自己的短项,发挥自己的长项。做到了这两项,你就能成为一个幸运者、成功者和胜利者。” (《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