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种子的是谷子,而不是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种子的是谷子,而不是米

2017-03-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种子的是谷子,而不是米

  文/黄小平

  一

  每到收获的季节,父亲都会选出一些颗粒饱满的谷子做种子,等到来年的春天,父亲把这些谷子撒进田里,不久,就有嫩嫩的芽苞挣脱谷壳,慢慢地长成秧苗。

  为什么用谷子做种子而不用米呢?米除掉了那层谷壳,没有谷壳的束缚和阻碍,发芽不是更直接、更省事、更容易、更方便吗?当我把这个想法说给父亲听时,父亲要我亲自试试。我怀着好奇,选了一把上好的米作为种子,撒进了田里,结果没有等来一粒米发芽。

  谷子能作种子,没有谷壳的米反而不能呢?

  父亲说,也许任何希望的破土而出,都不是图直接、图省事、图容易、图方便而实现的,都是要经过层层阻碍、重重阻力和道道关卡,方能成为现实

  二

  小时候,跟父亲到菜地里割韭菜,父亲手持镰刀,从韭菜的根部,齐刷刷地把韭菜割掉。

  “这样割,韭菜不会割死吗?”我担心地问。

  “韭菜是割不死的。”父亲说。

  “为什么韭菜割不死呢?”

  “不但割不死,反而越割,长得越好,长得越快。”

  “为什么呢?”

  “也许,正是我们一次次去割它。”父亲说。

  当时,我并没有明白韭菜为什么越割反而长得越好长得越快的道理。后来,随着渐渐地长大,随着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经受坎坷和挫折的磨砺,我慢慢懂得了:有时,激发我们生命活力的,恰恰是那些我们经历苦难

  三

  那年,我高考落榜,父亲带我去看黄河。那时,黄河已进入枯水期,看着干涸的河床,父亲问:“这河流要流向哪里呢?”

  “河水都干涸了,它还能流向哪里呢?”我说。

  “不,它在流向大海。”

  “河水断流了,它怎么流向大海呢?”

  “虽然河水断流了,但它的河道改变了吗?没有,它还是在指向大海;它的目标改变了吗?没有,它的目标还是在大海。一条河,只要它流向大海的方向不变,只要它流向大海的目标不变,它的枯水期,它暂时的停滞,它所走的弯路,它所遭遇的坎坷和挫折,都是在流向大海,因为来年的春天,那流向大海的滚滚波涛会证明这一切。一条流向大海的河,其实也就是一个奔向远大目标的人。”父亲说。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四

  父亲曾给我讲过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父亲说,那年,他在海边,见一个年轻人想结束自己的一生。父亲问年轻人,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想不开呢?年轻人说,这些年来,命运给他的多是逆境和挫折。父亲对年轻人说,看过大海上航行的船的吗?它们有时升起风帆,有时收起风帆,升起风帆时,说明船航行在顺风中,收起风帆时,说明船航行在逆风中。

  父亲告诉年轻人,船为什么有时在顺风中有时又在逆风中呢?因为航行在大海中的船,是有目的地的,是有航向是有目标的,而风是变化不定的,东西南北风都有,而目标是固定的,所以一条在航行中有目标的船,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它必定会遭遇到逆风,只有那些没有目标的东西,才会随波逐流,随风飘荡,无所谓顺风,也无所谓逆风。一个人身处逆境,跟一条船遭遇逆风是一样的,是一种常态,是一种常事,又有什么想不通、过不去的呢?只有那些心怀目标的人,才不会一帆风顺啊!

  我问父亲,后来这个年轻怎么样了呢?父亲说,后来这个年轻人离开了海边,回到了他过去生活的那个城市,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