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泉三下乡,共筑社工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双泉三下乡,共筑社工梦

2017-08-21 18:50:26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双泉三下乡,共筑社工梦

  秉承着人本思想,助人自助社工理念的我们今天正式开始了以“玩具总动员,欢乐聚双泉”为主题的儿童小组活动,今天一大早,儿童们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双泉镇小张村的大众创业服务中心,八点半我们正式开始了小组活动,除了带动整个小组的活跃气氛、建立良好的关系之外,我们还特别关注了儿童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建立关系:我们是好朋友

  到达活动室后,我们与儿童们都相互进行了自我介绍“哥哥姐姐们好,我是来自小张村的郝玉(化名)我今年七岁了,我的爱好是唱歌、跳舞。” “小朋友们好,我是三下乡‘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你们可以叫我柚子姐姐,接下来的这几天里,我将跟你们一起做游戏、写作业。大家开不开心啊?”“开心!”儿童们异口同声的喊着。

  “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与儿童们在进行自我介绍

  这种良好的互动,不仅让孩子们更深刻自己的特点爱好,还增强了我们与孩子们之间的熟知度。随后,大家进入了“萝卜蹲”等一系列的游戏环节,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但是笑容中却透露着甜蜜幸福。孩子们是开心的,因为他们被给予被关怀;我们也是开心的,因为我们为孩子付出,并收获了最真实友情。(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儿童们正在进行击鼓传花游戏

  我们与儿童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从专业角度给儿童们送去温暖关怀和爱护,这是件最令人感动自豪的事啊!

  关注心理:说出你的心事

  在“击鼓传花”活动过程中,当花团传到一个小姑娘手中时,突然掉下了眼泪,并且很抗拒一起做游戏。在场的我们立马发现了情况,并及时进行了了解。据悉,这位小姑娘以前是在市区上学,但是由于父母离异,被迫送回乡下上学,今天一大早,她在上学的路上碰见一只公鸡,并遭到了袭击,这使原本脆弱的她内心更加惶恐,在游戏进行中掉下了眼泪。

  在偏僻的乡村类似这种内心脆弱又敏感的儿童很多。在家庭方面,由于贫困,白天父母都出去打工,孩子经常自己在家,或者由孩子的奶奶爷爷看管,孩子的心理发展就得不到相应的关注,当外界时候发生冲击时,会很轻易触及心里最脆弱的地方。在学校方面,农村地区的课堂教室人数一般比较多,老师关注不到每个孩子的心理及情感。所以对于志愿服务的我们来说这方面将是关注的重点。

  “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在安抚脆弱的儿童

  今天的活动圆满的结束了,细细品味那最让人感动的是孩子们的率性与单纯,它深深的吸引着我们每一个“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让我们期待着明天有更多的收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