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队员感悟(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队员感悟(六)

2017-08-31 19:45:45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短短不到十天,走访山东省淄博市、河南省卫辉市、江苏省盐城市,调研采访多个村镇的“精准扶贫”方式及成果,看到各个村镇在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各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着实对精准扶贫有了更深的理解感悟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这简单的十六字概括了精准扶贫的内涵。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队员感悟(六)

  因地因人制宜,根据自己村的优势和特色,各地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式,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俗话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里的书记和领导们都在一定程度上注重对村民技术的培训,一些青壮年劳动力看到了家乡新的崛起,也乐意回来接受培训并投入家乡的建设。对于老人和妇女等弱势群体,光伏发电及贷款入股等方式都不失为很好的扶贫方式。

  在团队走访的多个村镇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的羊寨镇,该镇在旅游和林果种植扶贫的道路遇到了重重困难。去年以来,羊寨镇的桃花源生态经济区共流转土地5700多亩,用于发展林果产业。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招商成功签约13个项目,发包土地4200多亩,尚有1522亩未能发包,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拟规划建设林果小镇地段不能发包;二是芦蒲镇周门部分地段属于三、四级滩地,土质较差,高低不平,且无道路水系,无人愿意承包。三是羊寨果林、单家港等村的零星地块,穿插其它树木、果园之间,不便栽植管理,无法发包。根据不同的特点和优势,不同地段采取不同的栽植树种和方式:目前林果小镇段栽植有红花碧桃、白花碧桃、绛桃、绯桃等8个品种碧桃,彰显桃花源风貌;其余地段规划栽植榉树、朴树、红叶石楠树等彩色树种。芦蒲镇周门段地势高低不平,且无排涝设施,大雨易积水,故规划栽植耐水湿的中山杉,用胸径4厘米左右的苗木。寨镇果林、单家港等零星地块则用米径4-5厘米左右的直干全冠苗木,主要栽植经济价值高,可用于城镇园林绿化的鸡爪枫、美国红枫、红玉兰等珍贵树种。 (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羊寨镇顺利完成了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理念。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任务看似艰难,但看到全国各地各个村镇如此积极的响应号召,见证了村里近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禁感叹我国离脱贫致富越来越近!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得以保障的未来越来越明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