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辩之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辩之辩

2017-11-03 19:55:3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辩之辩

  不辩之辩

  山东 魏国华

  自由市场上,一个矮子顾客正在买一位麻脸卖家的东西,东西质次价高,顾客边挑拣边还价,最后买卖不成,顾客转身要走。卖家心生不满,出言不逊:“现在我总算知道矮子长不高的原因了。”矮子闻言回身反击:“看来你鬼点子还不够多,买卖才兴旺不起来。”

  麻脸讽刺矮子,因为还价低才长不高。矮子挖苦麻脸恶劣的经营态度,又嘲笑了他的“鬼点子”——麻子。

  围观者大都欣赏矮子辩驳的巧妙——以牙还牙,回敬得够解气!然而,我却不以为然,对于他人的言语挑衅,以牙还牙固然够解气,甚至可以说维护了自己尊严,但后果呢?假如麻脸恼羞成怒,冲出来拼命,矮子这“精彩”的回击不正是火上浇油吗?一味地争强斗嘴要面子,最后发展成谩骂殴斗,这样做有何意义

  所以,我认为,最好的回击就是不与之辩论。

  不辩之辩其实是一种最好的论辩,表面看是一种软弱退让,但实际上是一种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后的自我保护。貌似无力的言辞甚或无言,胜过千言万语。就如那个矮子,如果他能压住怒火,说句“我不和你一般见识”,岂不更显得人品高尚?即使装聋作哑一走了之,也大无不可。表面看,这样的他有些窝囊,但窝囊的他正合乎老子所说的“大辩若讷”的最高境界

  不辩之辩,避免了鄙俗无聊的口舌之争,以一己之忍让,既显示了自己的修养,又促成了社会和谐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辩之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