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如成功,你获得的唯有荣誉(最新原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若如成功,你获得的唯有荣誉(最新原创)

2017-12-25 20:45:28 作者:毕淑敏 阅读:载入中…

若如成功,你获得的唯有荣誉(最新原创)

  若如成功,你获得的唯有荣誉(最新原创

  ❖文/毕淑敏

  沙克尔顿的名字在南极如雷贯耳,就像提到盛唐诗歌,你不能不知道李白。我们在智利最南端的城市彭塔阿雷纳斯,践行的晚餐,就在沙克尔顿酒吧举行。

  我问酒吧侍者,这个酒吧的命名,是为了纪念沙克尔顿,还是这座建筑同他有联系?

  侍者说,两者都有。当年沙克尔顿前往南极的时候,曾在这里喝过酒。他的后人,至今参与掌握酒吧。

  酒吧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典雅精致。地理位置甚好,在市中心广场旁边,可谓奢华。

  欧内斯特·沙克尔顿生于1874年2月15日,父母有10个孩子,他排行第二。卒于1922年1月5日,至今离去已经将近一个世纪了。掐指一算,沙克尔顿只活了48岁。

  10岁时,沙克尔顿家迁往英国,11岁时他才到学校读书,4年后,刚刚15岁,他就宣称要到海上去生活家人拦阻不住,他义无反顾上船当了服务员。他在海上勤奋学习天道酬勤,24岁时就获得了船长执照。

  沙克尔顿一生共进行了3次南极探险。第一次南极行,是1901年,探险队队长是大名鼎鼎的斯科特,还有医生威尔逊共计3人。此次目的地剑指南极点,不想出师未捷。因所带衣物无法抵御严寒,加上给养不够,3人都出现了坏血病症状,只好在距离南极点400英里处放弃。沙克尔顿还和队长闹翻了,被斯科特宣布为“不被承认的一员”,遣送回英格兰。

  好在沙克尔顿生性顽强,并未一蹶不振。队长不要他,他干脆组建了一支探险队,自任队长,1907再次远征南极。

  他很善于宣传,这个行程计划引起了英国皇室关注,国王和皇后接见了沙克尔顿,皇后还赠给他一面英国国旗,让他插在南极。

  1908年,他乘“猎人号”到达南极海岸,建起营地,开始向南极腹地挺进。11月底,沙克尔顿和他的3个伙伴,打破了第一次南极探险的纪录,创下了当时人类到达南极的最南端纪录。可惜的是他们使用的西伯利亚矮种马,不适应南极气候。在离南极点尚有180千米的地方,4人精疲力竭,又患上了严重痢疾,只得返回。

  往回走也不容易,大家饥寒交迫,每人每天只有4块饼干充饥。危难时刻,沙克尔顿把自己节省下来的一块饼干让给了探险队员弗兰克·怀尔德。

  怕船等不及他们而先行离开,沙克尔顿决定自己和另一个较强壮的伙伴先出发,急速前行,让另两人留在一个储备丰富的补给站待援。沙克尔顿两人终于赶到探险船泊地,他不顾旅途劳顿,亲自带人返回补给站救人。结果大家都安全回到船上并返回英国。

本文为毕淑敏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