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块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冰块岛

2022-05-22 02:05:35 作者:姚一十 来源:睡前故事板 阅读:载入中…

冰块岛

  图/@niwa_uxx

  把我的想念都冻成块,等你回来的时候,再送你。

  01

  昆布发现一座有些奇怪的小岛

  那是在最北边的湖面,大大小小的冰块漂浮着,围绕着整个小岛悠悠荡荡。

  “不会融化吗?”

  昆布登上小岛,捞起一个掌心大小的冰块,正自言自语,身后便有一个轻飘飘的声音传了过来。

  “不会融化,只要我不让他们融化。”

  顺着回答转过身子,昆布看到在不远处的小岛中央,一个石头人正和他说话。

  02

  那是一个浑身爬满了寒霜的石头人,张一张嘴就会接连冒出白色寒气。

  “你好,这些是你的冰块吗?”

  昆布有些惊讶地问着,原本半躺在地上的石头人坐起身子,仔细望了望昆布,开始回答。

  “是我的冰块,但这些里面都有东西了。”

  石头人可能是担心昆布听不明白,说完顺手拿起了一块,将冰块举起对着太阳。

  晶莹剔透的冰块连带着里面包裹的东西,在太阳下闪闪发光。

  03

  “里面放了什么?”

  昆布接过冰块,好奇地望了又望。透明的冰块里,似乎包裹着一团被揉皱的黑色丝线。

  “是我说的话。”

  “你好呀”,石头人说话的声音突然变了。话音刚断,一块硬邦邦的、包裹了新东西的冰块掉在地上。

  “送给你的”,手头人捡起冰块,向着昆布摊开了手。

  在昆布接过冰块的下一秒,属于他的冰块突然融化,内里包裹的黑色线团舒展开来,变成响在耳边的一句话。

  “你好呀”,是石头人的声音。

  那是被冻住的话。

  04

  “所有这些冰块里,都冻住了你说过的话吗?”

  昆布有些可惜地看着完全化掉的冰块,融化成水,汇聚成流,很快在地上没了踪迹。

  “这些都是要说给一个人听的话”,石头人那大大的手掌轻柔的抚过冰块,话语带着一丝懊恼和有些轻快的笑意,“我记性越来越差,要记下每天想对她说的话。”

  “真好啊,这样冻住,什么话都不会错过吧?”

  昆布看向每一个冰块,发现数量多到他似乎完全数不清的时候,才意识到可能是有什么不对。

  “是呀,等她回来,什么都不会错过的。”

  05

  昆布不再问了,但石头人可能是太久没有完整回忆过这段往事,开始自顾自地说个不停。

  “她从很远的地方来,离开的时候,我送了她一个冰雕,永远都不会融化。”

  说到这里,石头人似乎更开心了,甚至伸出手,鼓着腮帮呼呼吹气,一下下仿造回忆中的那个样子,造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冰雕。

  “就是这样,我送她的就是这样。”

  石头人拉住他的胳膊,昆布呆愣愣地点点头,然后一把抱住石头人,偷偷说了一句感谢。

  “送给你吧。”

  石头人不太明白得摸了摸昆布的头,将微微闪光的冰雕塞到了他的手上。

  昆布接过冰雕,小心翼翼地装进随身的口袋,郑重地望了一眼所有漂浮的冰块,一步两回头地向石头人告别。

  06

  石头人又在造冰块了,想念变成话语,冻成块,永远漂浮在这边湖中。

  而昆布什么都没有说,上路了,寻找了,又回头了,带着两个一模一样的冰雕,和来自石头人的、对他外婆的、沉甸甸的想念。

  寄存了想念的冰块没了终点。

  他还能说什么呢?

  石头人啊,再糊涂一点吧。

  不要哪天清醒,难过得让满湖想念在瞬间融化。

  图片作者:@niwa_uxx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冰块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