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身边人,究竟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身边人,究竟有多重要?

2018-01-04 06:45:35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你的身边人,究竟有多重要?

  ◆ ◆ ◆   

  「“你的身边人,决定未来模样。”」

  from温暖-第556篇原创      

  每早六点,不见不散

  1

  朋友王强又拒绝了几家猎头公司的重金聘任,而且他们推荐工作都是在大公司大企业拥有高薪高职。

  曾经我以为对方条件开得还不够好,所以他没心动。可是后来他告诉我:其实我之所以不肯跳槽,

  是因为我有一个好领导和一群好同事,跟他们共事,我得到的远远比权势和金钱重要东西

  王强的直属领导是个特别上进,并且以身作则,而非只管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的人,他不仅督促员工要好好工作,

  就连他本人,也在不断的上各种培训班,精进专业知识,提高管理能力,跟着员工们一起努力打拼。

  王强说,跟他在一起工作特别有干劲,每一天都感觉有奔头。

  而且我在他身上耳濡目染,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也跟着他创新了思维模式,更跟着他,慢慢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匠人精神

  而王强的同事们,各个都是敢闯敢拼的年轻小伙,他们每天上班的时间,除了你追我赶追求作业绩,

  就是讨论与行业有关的话题动态,而且他们几乎不需要人督促,总是能把工作赶在前面。

  王强说,跟他们在一起,即便我偶尔想要偷懒,想要应付了事,自己都会问心有愧,然后跟着他们的步伐一起前进。

  而跟那些虽然有着稳定薪资,优越条件,但总是喜欢勾心斗角挑拨离间偷奸耍滑的人在一起,

  你即便再优秀,也总是或多或少的受到坏影响,最后为了合群,你也会变得跟他们一样,泯然众人矣。

  记得乔布斯曾说过,与a类人一起工作,你也会成为a类人。与b类人一起工作,自己会变成c类人。

  其实在工作中,你跟什么样的领导和同事在一起真的非常重要。

  有的人就说了,如果你是一头羊,跟着一群狼,你也会变成狼,可是如果你是一头狼,跟着一群羊,你也会是变成一头羊。

  2

  最近娟子跟她的闺蜜感情越来越淡了。本来我以为她们是因为联系少了,才如此生疏。

  可后来娟子才告诉我,她是故意远离闺蜜的。因为闺蜜的性格太偏激,太爱抱怨,又特别爱斤斤计较

  比如她闺蜜业绩平平,不仅不反思自己的工作态度,反而整天去嫉妒其他升职加薪的人。

  她一旦遇到任何鸡毛蒜皮小事,就会念叨个不停,总是把所有人所有事都朝最坏处想。

  而且她为人特别小气抠门,一旦让她吃点亏,她就要含沙射影,各种折腾、挖苦、寒酸人。

  娟子说,曾经的我总是积极乐观的面对很多事,也喜欢反思自省,而且心胸也很开阔,

  可是跟她待在一起久了以后,我也变得跟一个怨妇一样,整天抱着各种不如意不顺心的心情,戾气、浊气、世俗气日渐增多。

  而我有个朋友小小,去年她跟男友分手了,当时她不仅大骂前男友不仁不义,甚至还想出愚弄他的各种奇葩办法,势必跟他死缠烂打到底。

  可是她有个好友小郭,不仅没有“帮她出恶气”,反而劝她没必要跟烂人纠缠下去。

  小郭经常拉着她去图书馆读书,给她推荐经典电影看,分享给她励志的演讲,

  更是经常跟她讲道理,明是非,给她鼓励和支持,让她重拾勇气信心开始新的生活

  后来小小很快的走出了失恋的阴影,不仅人变得更积极开朗了,而且很快也找到了对的那个人

  记得《名贤集》里曾说,居必择邻,交必良友。而史学家范晔也曾说,善人同处,则日闻嘉训,恶人从游,择日生邪情。

   

  在生活中,你身边朋友的层次,通常就决定了你的层次。

  跟着积极乐观的人在一起,你心里会时时充满阳光。而跟抱怨悲观的人在一起,你也会沾染上不好的习气。

  3

  上周我遇到了好久不见的王姐,她整个人变得容光焕发光彩照人,脸上也多了一丝笑意和善意。

  要知道曾经的她,经常唉声叹气,抱怨不停,整天丧着一张苦瓜脸。

  其实这一切的转变,还要得益于她的老公刘哥。

  他们刚结婚那会儿,每当王姐感叹薪资不高,工作压力大,同事不好处时,刘哥都不会消极的附和她,而是引导她把焦点放在提升能力上。

  每当她跟他抱怨邻居嚼她舌根时,刘哥总是云淡风轻的安慰她,只要本分做人,老实做事,就不必在意别人的污言秽语

  又比如她偶尔跟刘哥拌嘴吵架,刘哥不但不跟她计较,而且每次都主动给她台阶下。

  久而久之,在刘哥的积极影响下,王姐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大气,心态更从容了。

  而我有个表叔,却是个相反的例子。

  我表叔曾经是个性格十分开朗,也特别乐观的人,

  可是自从跟表婶结婚后,他整个人就变得消沉悲观,甚至越来越内向。

  比如表婶整天在家就谈论着各种出车祸,被追杀,得癌症等不好的人事物

  而且但凡遇到点芝麻大小的事,她就制造紧张情绪,把家里弄得紧张兮兮的。

  又比如她敏感多疑,一旦表叔接触异性,跟她们说一句话,加了微信,留个电话号码,她就要吃醋发脾气闹情绪。

  刚开始表叔还很有定力,可是两夫妻毕竟每天在一起过生活,时间久了,他也挡不住这股负能量的强势侵袭。

  在婚姻里,其实身边人的力量真的是如水滴石穿般,看似微不足道日积月累后,却又有非同小可的影响。

  而且你伴侣言语行动表情态度,甚至是极小的习惯等,都会如涓涓细流一般,慢慢钻进你的生活及思想里。

   

  如果你遇到了一个好伴侣,你也会跟着越变越优秀,反之,你就会越变越糟糕。

  4

  其实每个人性格的养成,习惯的培养,眼界的宽窄,格局的大小等,除了跟自身有关,

  很大程度上跟你身边的亲朋好友,领导同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你的身边人究竟有多重要?

  还记得古时有,孟母三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的成语。

  而在现代也有这样的一个定论,一个人平时花最多时间在一起的5个人的平均水平,就代表这个人。

  在职场上,你如果遇到努力求好的领导和同事,他们就会给你带来向上的驱动力,让你不断进步和成长

  可是如果他们懒散懈怠,那么你也会自然而然得失去奋进的原动力。

  在生活中,你的朋友如果懒惰,你多半也不会勤快,如果消极,你也不会积极,如果优秀,你也不会混的太差,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这个道理。

  在感情里,你的伴侣跟你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在无数个相处日子里,你们各自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生活方式都会不经意的向对方靠拢。

  夫妻之间是彼此成就,还是互相堕落,就要看你身边的那个人是优秀还是平庸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生活品质是好是坏,你的人生层次是高是低,你的前途是明是暗,其实看你身边的人就知道。

  写于2017.12.18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专栏作者,写有反思,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已温暖上市,各大书店,网站均有售,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