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知远,白岩松,俞敏洪,梁文道都推荐了这本“书”。当你听完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许知远,白岩松,俞敏洪,梁文道都推荐了这本“书”。当你听完它

2022-04-19 03:30:49 作者:谢谢酥酥 来源:谢谢叔叔 阅读:载入中…

许知远,白岩松,俞敏洪,梁文道都推荐了这本“书”。当你听完它

  关注叔叔,在感情里实话实说

  小盆友们周末好鸦~

  新年伊始,开卷有益,人生怎么可以不看书呢?

  今天叔叔要介绍的这本“书”,作为2018年首推的读物推荐给小盆友们。读文学和文艺作品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而读历史则阔以让人明智。不要总是沦陷在自己小小的阅读领域里,每天被言情小说荼毒,梦想着和霸道总裁不期而遇。醒醒吧,看点真正智慧的东西。

  自古以来,并不是所有的帝王将相都是为人民考虑福祉的。一朝当上了皇帝之后,为了让王权和王位更加巩固,才有了造福于民的各种措施。真正出于为老百姓着想而建立一个国家的,那只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了。

  当一个人达到了权力和财富的巅峰之后,他会想干什么呢?历史告诉我们,追求长生不老是很多皇帝想要的终极追求。比如秦始皇,比如汉武帝。这些历史上的权力最高之人,并不是比普通人有更大的怜悯之心,实际上,他们比一般人有更大的欲望和野心。

  现在的人们对西楚霸王项羽的了解,大概仅限于“霸王别姬”中的末路英雄的形象了。实际上骁勇善战的项羽,也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暴君,每攻一城必然集体坑杀城中的老百姓,实乃一残暴之人。

  这些都被记录在《史记》里边。《史记》的伟大之处也正是在于此:记录历史并不是遵循成王败寇之说,一味地为统治阶级说话,而是要还原历史真实。《史书》记录的每一个人,都要从这个人身上反映出人性的东西,是好是坏,都能成为后世人们或学习或警示的榜样。同时又从这个关键人物身上反映出时代的特征,让人们看清历史。

  无情最是帝王家,而江湖上却又有着像荆轲这样的侠义之士。《史记》记录了汉以及汉以前2000年的中国历史,是了解中国历史的开篇之作,每个人都要知道一点呢。

  但是现代人这么忙碌,谁还有时间去读《史记》?即使知道《史记》几乎是一本必读的书,但是真正能静下心来去看的估计寥寥无几。

  所以,台湾历史学家杨照先生特别开辟了语音栏目“杨照史记百讲”,如此就能成为现代人通往《史记》,了解历史的捷径。这也是我在2017年末听到过的最好的语音知识栏目了。

  

  阅读《史记》,我们可以累积一种扩充我们的同情心的可能。它意味着,我们读完《史记》,我们眼中看到的,能够理解的人会越来越多。它帮助我们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选择站在谁一遍,选择跟什么样的人保持距离。人生的悲哀,不是你跟人太过于接近,而是你常常因为不够了解人,而选错了人 杨照

  很多名人也推荐了《杨照史记白讲》

  

  人人都听过鲁迅对它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但有多少人真正亲近过这部司马迁用生命写就的史学文学双重巨著? 

  经典文学的“摆渡人”杨照先生,用100讲带你走进《史记》,还原司马迁的视角,理解历史如何发生,何以发生

  司马迁当他在写《史记》的时候的用心,在我的认知跟理解里,是要让我们看到历史的多样性。所以我提议大家珍惜能够同情别人的能力。司马迁作为一个史学家,他最大的特色,也就在于他的同情心。如果没有这种同情心的话,《史记》不会这么精彩。他在写张良的时候,他可以去理解,一个战国的公子落难后,会抱持什么心情,他会如何去帮助刘邦;在写项羽时,他能体会项羽作为楚国的名将之后心中的意气昂扬和傲慢... - 杨照

  《古今:杨照史记百讲》专栏共100期,为豆瓣付费音频专栏。总共128元,每期仅需1.28元。知识无价,听一听历史,终身受用!

  

  长按二维码

  每天睡前听一点

  新的一年以新的知识开始

  -The End-

  长按二维码关注叔叔

  谢谢叔叔

  在感情里实话实说

  (此非叔叔私微,非商务合作请勿加哦)

  说点什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