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婚姻:因爱之名,聚散匆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0后”婚姻:因爱之名,聚散匆匆

2022-04-19 03:31:00 作者:莫 兰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90后”婚姻:因爱之名,聚散匆匆

  随着“90后”迈进婚恋期并逐渐进入婚恋高峰,他们的婚恋态度和家庭观越来越值得关注。头顶“自私”“任性”“叛逆”“浮夸”“不成熟”“不负责任”“垮掉的一代”等诸多标签的他们,正一步步经历着成年人的大事,甚至他们的思想、行为更加超前。结婚这件在父辈眼中如此庄严又神圣且需要种种现实准备的重要事宜,这些“还没有长大的孩子”轻描淡写地就完成了。与上一代人相比,他们家庭的经济基础更为优渥,婚恋观念更加开放,婚姻的自主选择权也更大。

  结婚只是件“小事”

  “那天我俩沿着湖边散步,正好看到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他们浑身都散发出超级幸福的光。尤其新娘那身白色的纱裙,简直太仙了!男友随口问了一句:要不,咱俩也结婚吧?我也没太当回事,就嗯了一声。结果,第二天男友就拖着我去领证了。”回忆起3个月前那戏剧性的一幕,思琪还是忍不住乐出了声,“你知道吗?就跟问要不要去趟超市一样,超级漫不经心。”

  思琪和老公宏毅是福建某大学同窗,都是1993年出生的独生子女,一个是湖南妹子,一个是东北大汉。一年前毕业时,这对感情很好的小情侣决定留在福州发展。为了省下房租和节约生活成本,两人很快同居了,过起了柴米油盐的小日子。

  宏毅学的是IT专业,入职一家高科技公司,月薪一万多元,福利待遇也好。思琪找到了一份体制内的工作,虽然工资只有6000多元,但能够落户福州。

  思琪本来觉得自己还小,结婚这种事离自己很远,谁知却因“一念之差”突然就成了宏毅的新娘。“没有鲜花,没有戒指,更没有房子,可以说既不浪漫也不现实,但有什么关系呢?生活有时候就需要‘突发奇想’,需要一点疯狂。”思琪边回忆边哈哈大笑。

  决定结婚的第二天,两人就带上证件,在租住处对面的摄影店里拍了结婚证件照,然后手拉手走到一站地外的民政局,钢戳啪的一盖,就算是礼成了。之后,两人一起吃了顿火锅庆祝了一下,这就“持证上岗”了。

  喜欢就在一起,有了冲动就结婚,许多“90后”对待爱情和婚姻就是这样任性,尽情地放飞自我。人生那么短,谁有空思前想后,只要喜欢就够了。

  24岁的赵赵和23岁的阿盛是在朋友的一次生日聚会上认识的。那天,赵赵跟一大帮人在KTV里K歌,阿盛来晚了,被结结实实地罚了好几杯酒。赵赵觉得这个留着李敏镐式卷发的包子脸小男生特别实在,也特别可爱。玩骰子时,阿盛老输,喝了好多酒。古道热肠的赵赵实在看不下去,就替他喝了不少。大家都拼命起哄:“哟,美女救英雄呀!赵赵,你是不是看上他了?”

  赵赵红了脸:“你们别瞎说,没有的事。”

  阿盛突然站了起来:“不关她的事,是我喜欢她。”

  过了两天,赵赵正在上班,突然收到阿盛的微信:“我在你公司楼下,有急事跟你说。”赵赵心想,坏了,“小包子”是不是出什么事了?她心烦意乱地向主管请了假,闪电般飞奔到楼下。

  赵赵气喘吁吁地跑到阿盛面前问:“到底出……出什么……事了?”阿盛一脸严肃地说:“是这样的,我有个恋爱,想跟你谈谈。”

  赵赵的脸刷的红到了耳朵根。

  阿盛说:“你不说话,那就是同意了。下班后我来接你。”

  赵赵跟做梦一样,整个下午都心不在焉。一下班,她就往楼下冲,到了门口一看,阿盛已经等在那里了。

  就这样,两人谈起了恋爱,每天聊微信,一起逛街、吃饭、看电影、玩《王者荣耀》,像连体婴儿一样,甜得发腻。

  一个月后,阿盛就向赵赵求婚:“我有个婚,想跟你结一下。”赵赵感觉自己又“被套路”了,但还是开心地接受了。

  “结婚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打《王者荣耀》的时候他不带我飞了,开始嫌弃我了。我问他为什么变得那么快,他说这也是撩妹的套路。气死我了,哪天我也来个反套路才行。哈哈哈哈……”赵赵笑得前仰后合。

  2015年9月《南都周刊》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要走入一段婚姻,爱情、物质基础、精神基础、社会(包括父母)评价,按重要性从重到轻排序是?”在收回的4596份有效问卷中,受访者最看重的是“精神基础”,选择“物质基础”的寥寥无几。

  这样的结果其实并不意外。“90后”几乎都是独生子女,经过物质条件极大丰富时代的积累,家庭经济远比上一代要好,物质基础对他们婚恋选择的制约大大降低,从而拥有了更多自由。

  牵手太容易,分手很随意

  “‘80后’还在单身,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了!”2017年6月,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都在热传着同一篇文章《第一批已经离婚的“90后”》,引来“80后”单身人士一片哀嚎。

  “90后”作为冲动、感性的一代,他们对婚姻的认知更为复杂和耐人寻味。牵手太容易,分手就变得很随意,因而婚姻维系的时间往往很短。

  1991出生的深圳女孩莎莉身高1.7米,肤白貌美大长腿,在大学读研究生时就是系花。毕业后,她赴英国留学,两年后回到深圳,父母想方设法托了人才把她安排到市里的招商引资部门工作。谁知实习还不满3个月,她就不辞而别,只给父亲发了条微信:“如果在这里继续干下去,我会死掉的。”这不是夸大其词,那种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生活真的令她窒息。父母气得不行,但又拿这个从小就由着性子为所欲为的宝贝女儿没办法。

  辞职后,莎莉跑去上海,在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扎下了根。原来,她是瞒着父母投奔心上人——公司同事凯文来了。凯文是来自江苏的小镇青年,也是研究生,二人在网上相识后一见倾心,才有了这一幕。

  起初,莎莉的父母并不同意他俩交往,如果在深圳生活一切都顺理成章,但在上海就不能帮她带孩子,而且凯文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根本买不起房。但莎莉不听劝,两个人领了证就算结了婚,也没办仪式。

  婚后没多久,公司派他俩一起去埃及,外派工作虽然辛苦但工资很高,小两口特别高兴。然而,莎莉刚去没多久就水土不服,拉肚子,长水痘,只得返回深圳治疗,一待就是一个月。

  有一天,她冷不丁地对着爸爸甩了一句:“爸,我想离婚。”她说得很轻巧,语气就像在说“爸,我想吃个橘子”那样漫不经心。

  爸爸吓了一大跳,忙追问:“为什么?”

  “凯文的工作能力、交际能力都不行,别人很快就打开局面,但他干起来却很困难。要能力没能力,就只有长得帅而已。”莎莉边盯着电视机边答道。

  看莎莉说起离婚时那儿戏的神态,爸爸气不打一处来,很严厉地对她说:“那不行。你俩才结婚3个月,怎么就想着离婚呢?你已经选择了他,就要对婚姻负责,绝对不能离婚。”

  莎莉从鼻子里哼了一声:“这算什么,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吗?都什么年代了。日子是我自己的,你管不着!”

  没过多久,就像当初结婚一样,没有通知双方家长,在凯文回国处理事务期间,两人悄悄离了婚。等长辈们知道时,木已成舟。莎莉和凯文这段短暂的婚姻就像早晨的露水一样,太阳一出来就蒸发掉了,几乎看不出存在过的痕迹。

  根据杭州一位婚姻劝导师的统计调查,“90后”闪离的个案数正逐渐上升,数量超过了“80后”。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的数据则显示,2016年越秀区的离婚率高达45%,其中以“90后”“80后”居多。大部分离婚的“90后”婚姻最长不过1年,短的甚至只有3天。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法院2015年受理的700多件离婚诉讼案件中,有51件的当事人为“90后”;而在3年前,这一数字为零。其中,相当一部分“90后”结婚未满两年。

  探究“90后”的离婚原因,大多不是由于财产或经济纠纷。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因“闪婚”而缺乏了解、忠诚和信任是导致他们分道扬镳的重要原因。许多“90后”离婚都是因一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而起。

  小雪结婚才一年多便坚决要求离婚,原因是:“他(丈夫)太爱玩了!就连陪我去医院生孩子,他的眼睛还是离不开手机游戏。”

  在莎莎看来,离婚就是割肉止损,离得越早,亏得越少。“反正按照《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我也分不到财产,还不如早点分开。”

  小雨是因为老公婚前婚后“大变脸”而离婚:“上下班接送取消了,送花没有了。当时就是图他对我好才嫁给他的,现在公主变女仆了,凭什么?”

  此外,还有老公脚臭、老公爱狗不爱自己、到底应该谁做早饭等种种奇葩的离婚理由,令人啼笑皆非。

  专家认为,“90后”生活阅历较少,经历了恋爱的激情、浪漫,被鲜花、礼物包围,被誓言、温情感动,可当真正进入婚姻时才发现它并非是激情的延续,而是锅碗瓢盆的碰撞,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导致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而一些夫妻从小娇生惯养,缺乏宽容、忍让,生活独立性差,遇到小事都不肯让步,争吵过后往往找父母当“后援团”,一些不明事理的父母介入后,很容易使一场小矛盾演变成两个家族的战争,离婚也就不可避免了。

  我比任何人都重要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婚姻从来不只是两个人在一起这么简单,但对于“90后”而言,爱情和婚姻都是一件特别私人的事,他们忠实于自己内心的感受,所谓的规矩、外界的看法、别人的评价,谁在乎?

  1990年出生的雯丽算是“90后”中最年长的一批人之一了,差不多也是结婚最早的。25岁那年,她刚读博士一年级就决定结婚。男友是她的高中同学家伟,本科毕业后应聘到一家通信公司上班。

  雯丽父母一听就急了,表示坚决不同意:一来家伟家是农村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二来希望两人能够在事业上做出点成绩,有点经济基础再结婚。但小情侣不那么想,铁了心要结婚。

  别看家底薄,家伟在结婚这件事上真舍得花钱,把所有的积蓄都砸了进去。光是拍最流行的浪漫外景结婚照,就花了将近两万元。蜜月旅行去了一趟马尔代夫,一共花了四五万元,这还没算为了“留住幸福时刻”而专门购置的单反相机花销。此行两人拍了好多特别唯美的照片,雯丽很兴奋,很喜欢这浪漫幸福的感觉。他们根本就不想以后,只在乎眼前。这一刻,我是幸福的,这就够了。

  博士二年级时,雯丽去加拿大交流学习的事终于敲定。这也正是她为什么要早早结婚的原因,她怕自己一出国,两个人的感情就掰了,同时也想给家伟创造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所以一定要把他带出去,让他闯一闯。

  到了国外,这一待就是两年,租房、搬家、找工作,夫妻俩经历了很多坎坷,得到了磨炼,彼此也很相爱。家伟是做IT的,很容易就找到了工作,赚了一点小钱,过起了不错的小日子。雯丽娇里娇气的,不会做饭,家伟比她能吃苦,什么都顺着她。雯丽妈妈来看过他们一次,见家里衣服堆得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根本下不去脚,便批评雯丽太不爱收拾,她却不以为然:“这是我家,我自己觉得舒服就好。”这话把妈妈噎得够呛。

  终于,雯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学业。这时,在回国还是留下的问题上,夫妻俩发生了分歧。家伟可以留在加拿大,办技术移民。在国外拿医师执照挺难的,雯丽读了11年医科,不愿意推倒现有的一切再来。家伟却觉得在加拿大生活压力要比国内小很多,只要勤劳工作就可以买得起房。

  雯丽和家伟都是独生子女,将来父母养老只能依靠他们,然而,在商量去留问题时他们都只考虑自己,不肯为对方妥协,更不曾顾及父母的感受,这令老人们倍感伤心。

  雯丽妈妈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女儿11年,还是学医的,可是都照顾不到自己,生病了连看都看不了一眼,为此特别伤心。最后,还是导师让雯丽下定决心回国。导师劝她,在国内做医生也不比国外差,整形医生发展前景很好。于是,雯丽踏上了回程,却没能说服家伟同行。

  如今,夫妻俩一直维持着这段分居异国的婚姻,不知道未来该怎么走下去,也找不到破解的出路。雯丽今年27岁了,夫妻俩坚决不要孩子。妈妈劝她要孩子,说趁自己年轻还能帮忙带一下。她一句就给顶回去了:“结婚就不错了,还给你要孩子?”

  妈妈很失落:“婚是你自己要结的,弄成今天这个局面,难道是我们的错吗?”她想不明白,以前的人在该学习的时候学习,在该结婚的时候结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怎么现在的年轻人都跟着感觉走,不按常理出牌,想结婚就结,想承担义务就承担,不愿意承担就不承担?

  不仅是对待婚姻的态度,“90后”与父母的激烈冲突还体现在生育理念的迥异上。

  田田从小就被父母惯得娇气得不得了,什么家务活都不会干,就连吃饭都是爸爸帮她盛的。25岁的她已经结婚了,却还自称是个“宝宝”,经常嘟嘴卖萌。确实,她的心智根本不成熟,也就是十几岁的程度。

  由于老公经常出差,田田乐得回娘家蹭饭。吃饭时,她还是跟以前一样,把碗一伸:“爸,给我盛碗饭。”爸爸就接过碗去。妈妈有些看不惯,教训她说:“你哪里像结了婚的人?回来什么也不干,也不知道心疼你爸爸。”田田不高兴地噘起了嘴:“不就是多一双筷子吗?我回不回家,你们不都得做饭吗?”妈妈摇摇头,也不敢多说她,怕她摔碗就走。

  26岁时,田田怀孕了。她的身体有些指标偏高,但医生说问题不大,她却吓得要死,一直躺在床上保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直到孩子出生。

  孩子出生后,田田非要去月子中心坐月子,说是要科学育儿,“不要把孩子养得跟我一样,什么都不会”。妈妈拗不过她,只好随她去了。月子中心价格不菲,一个月下来5万元就没了。

  熬了一个月,田田妈累坏了,看到月子中心的产妇们的种种情形,心里也特别不是滋味。“现在的孩子虽然当妈妈了,但仍把自己当成孩子。这一代人自称宝宝,生了孩子就成了宝妈。孩子生下来,什么活都交给别人做,要么是长辈做,要么是工作人员做,自己当甩手掌柜。以前我们生了孩子,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现在的宝妈却一边喂奶一边看手机,孩子哭闹跟她没关系,手机才是最重要的。她们心里没有一点母爱,什么时候都一脸‘烦死了’或者‘与我无关’的表情,恨不得把孩子摔在地上。这还算好的,有些宝妈看到孩子哭,她也哭,甚至跟老公对着哭,三个人哭成一团。”

  离开了月子中心回到家休养,公公婆婆和老公一个都没来,田田和宝宝的吃喝拉撒都由田田的父母负责。之前两个老人每天都要散步、锻炼,周末还爬爬山,现在不仅一天要做几顿月子餐,还有各种操不完的心。田田的乳汁太多弄湿衣服,她又讲究,一天要换8次衣服,宝宝的衣服也是一会儿一换。田田贪睡,不肯晚上起夜,老两口还要先把奶挤到奶瓶里放在冰箱保鲜,晚上起来给孩子喂奶。二老忙得天昏地暗,田田妈还累晕过两次。

  最令老两口寒心的是,田田夫妻俩一点也不心疼他们,更别说感恩。父母的付出在他们看来很平常,就是应当应分的。

  田田妈数落田田:“你这么娇气,当初就应该找个有钱人,请5个保姆伺候你。”田田却瞪大了眼睛说:“妈妈,我有那么难伺候吗?不就是多双筷子,小孩都没让你喂饭嘛。”老两口好几次说累,田田老公都不以为然:“你们要是觉得很辛苦的话,我爸妈很想带,很希望我们回安徽老家。”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不是你们抢着要照顾的吗?让你们帮忙看孩子,是成全你们的心愿,这是恩赐,你们应该感激才对。

  田田妈很伤心,经常自我反省,就是自己把孩子带娇气了、带自私了:“如果再让我带孩子,我就要狠一点,让他们什么都干,不能太宠。我们的下一代为什么那么没用处,成为‘次品’,根源还在父母,没有把他们教好、培养好。”

  与上一代相比,“90后”更注重自我,更关注内心的感受。一项《互联网与当代大学生系列研究报告》反映出“90后”对自我感觉的重视:27.1%的大学生认为人生成功最核心的要素是舒适,其次是成就感,再次是美满家庭。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在婚姻大事上,他们不大听父母的,确实也有道理,父母会拿现实条件去量度,但他们不会,他们更在乎双方的志趣是否相投和情感是否契合。发达国家的婚恋观也是如此,必须以感情为基础,婚姻维持的长度不是衡量婚姻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他们顺着潮流的走向选择,却挑战了父母的观念。另一方面,太过以自我为中心,就会忽视责任,没有考虑到成家以后与父母是一种平等的关系,甚至没有想过要反哺的义务和责任,没有成人意识,还是把自己当成孩子。

  任何一个年龄层次的人都有其独有的群体特质,也存在着不同的个体差异。“90后”年轻人是可爱的、进取的、勇敢的、重感情的,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但也看到这样那样的不足——那不只是他们个人的问题,而更加是社会的问题,这个责任不应当由他们单独承担。我们不可盲目地给“90后”贴标签,生活的磨炼会让他们成长、成熟,并最终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要知道,未来的世界,总有一天轮到他们唱主角。

  图源网络,图文无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