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课又刷屏了!知识付费,真的能把你变得更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课又刷屏了!知识付费,真的能把你变得更好?

2018-01-18 08:31:41 作者:邝新华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网课又刷屏了!知识付费,真的能把你变得更好?

  2016年6月27日,“在行&分答”召开了融资暨产品发布会。会上,果壳网、“在行&分答”创始人姬十三披露了“在行&分答”最新融资情况以及产品规划,宣布了最新的合作计划。图/环球网

  文/邝新华

  过去,十二年寒窗只为高考几天;现在,互联网价格可买北大、清华师资。在知识付费时代,鸿沟因为这个行业而愈合。

  “究竟,什么是中国?”这是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一直思考问题为此他写了一本书,并向徐小平阐述他的思考。徐小平惊讶于其中洞见迭出的史观,把这书推荐给了罗振宇。

  后来罗、施会面,一聊三小时。罗振宇说,这是他2017年最大的认知升级。

  罗振宇认为,有能力把知识转化成好产品的人,将升级成为“知识产品家”。图/经济

  施展本意是找罗振宇帮他卖书,后来这些知识成了“得到”App里《中国史纲50讲》课程。“我不希望这本书最终只在书斋里。过去,知识生产和知识传播大致是合一的,但是互联网时代这个逻辑要变。”

  施展认为社会变革的内生动力有两个:一是生产技术,二是知识传播技术。这一回,他自己也参与到历史转型的进程之中。

  最初施展录一条十几分钟的课程需要一个半小时,近期才缩短到半小时。“线上的课程信息密集度很高,得时刻抓住用户注意力。用户开车时或健身时听,不容许有一个字的废话,否则达不到传播效果。”

  2017年9月10日,《好好说话》新书签售会现场。图/搜狐网

  进入录音棚前,施展要先把“逐字稿”写出来,“精细到每一句、每一个字,每篇可能改上五六版”,学术语言自然语言的转化是最大的困难,“把一个学术研究的语言变成外行也能听懂的语言,实际上它的逻辑性和信息密度并没有降低”。

  此外,施展还要成为一个演员——以前对着一屋子的人讲课,现在对着一个屋子讲课。“把它读出来,但必须把它读得听上去就像在讲。” 

  施展的课上线一天就破了1.5万的订阅量。“有价值的知识生产可以通过市场被货币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过去的知识分子除非是贵族或者被贵族资助,否则无法独立存在。那时,财富是知识的前提,今天,知识可以转化为财富。”

  2018喜马拉雅思想跨年盛典,马东亮相发言。图/ichuangyebang

  分答在2016年5月崛起,大咖如王思聪、李银河、章子怡,都上分答付费平台回答问题,42天付费用户超过100万,交易总金额超过1800万元。这个朋友现象级产品,被称为知识付费大众化的序幕。

  随后得到推出《李翔商业内参》,199元的价格当天订阅数就破1万;随后知乎推出知乎live,李开复一天卖出200张价格为499元的门票。

  随着2016年直播打赏的流行,知识付费也越来越为上进青年所接受。阿里应用分发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应用行业报告显示,知识付费用户已达5000万。报告预测,2017年知识服务的总体收入规模将达到500亿元。跑在前面的是得到、知乎live、分答、喜马拉雅FM四大知识分享平台。

  吴晓波认为,焦虑是我们这一代人还在努力原因。图/ichuangyebang

  易观《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白皮书(2017)》中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步入中产阶层以及上层富裕群体……用户对于优质内容认可度和意愿也随之提升,催生了大批连接用户和内容生产者的知识付费平台。”

  通过喜马拉雅FM的平台专辑数可以看出,儿童类占最大比例,其次是外语、人文和情感生活。2017年的网红课程有喜马拉雅FM的《好好说话》《蔡康永的201节情商课》《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的金融课》、得到的《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蜻蜓FM的《矮大紧指北》。

  2017年7月13日,矮大紧指北官方微博公布,上线仅仅一个月,该节目付费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人。图/创业

  对于知识付费的爆发,得到App联合创始人、CEO脱不花解释为其满足了用户终身学习需求:“过去,大学毕业后很难有机会系统上课,最多只有在职培训或商科领域的继续性教育。这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终身学习的需求。知识服务为用户提供离开学校之后的终身学习、跨界学习解决方案。”

  渴望成长的中产,完善的互联网付费环境,都是知识付费的行业基础。罗振宇这样解释从免费到付费的逻辑:“免费内容的逻辑是什么?免费内容追求阅读量,因此需要顺着用户的欲望走,迎合他的人性。”

  “但付费内容是相反的,人们愿意付费的本质逻辑在于:当你看到它或为之付费的那一刻,你就马上把自己想象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比你现在要好得多的自我。所以,能不能让人产生这样的想象,这是付费内容的标准。”

  如今,终身学习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需求与追求。

  知识付费拉近了平民与知识分子的距离。脱不花说:“薛兆丰的经济学课之所以这么成功,是因为到名校学经济学的学习成本相当高。相较来说,母婴、荐股这类产品,看似市场很大,却有大量免费产品,用户成本的降低不显著,所以没有出现头部产品。”

  脱不花认为,“知识付费”不能总结这个行业,更准确的是“知识服务”,“知识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需要付费的,过去我们买书看、上学接受教育,都需要付费。用‘知识付费’会让人误解原来知识传播不花钱,而现在却要付费。而‘知识服务’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到知识生产中,降低了用户获取知识的门槛和成本。”脱不花预测,通过千人千面的大数据推送,以后知识服务商会为每个用户提供不同的知识产品、目标体系和成长路径。

  在36氪主办的WISE x 知识新经济峰会上,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受邀分享他对于知识付费的看法。图/36氪

  施展在课程的第四讲中说到,春秋战国时期文字的传播载体从鼎变成竹简,促进了知识从贵族到平民的传播,大量的“士人”成为君主的幕僚,最终促成了各国的变法、帝国的大一统以及封建社会的结束。“生产技术革新带来的是新的财富,知识传播技术革新带来的是人才资源。”历史上出现过若干次知识传播技术的变迁,每一次都会带来深远的历史效应,从鼎到竹简到纸张到印刷术,再到今天的互联网。

  施展认为:“以前是寒窗苦读为高考,现在上互联网就能上清华、北大老师的课程。高素质人力资源的扩张会重塑整个社会的精神气质,人们对未来的预期也会变化,这将引导社会运转逻辑的变化。未来充满无限想象。”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506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