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法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法老

2018-01-20 01:00:34 作者:鲁风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法老

  戳上面的蓝字关注我们哦!

  出7-10

  在听了摩西的请求之后,法老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坚决不同意。为了让法老妥协,耶和华神先是让摩西行神迹警告他。仍不同意,灾难便降至埃及地。

  开始时候,法老根本不在乎。见惯了大场面的法老,认为这点小灾小难完全可忽略不计。他甚至命术士模仿摩西的动作,在他眼里,这都属于雕虫小技

  但是,随着灾难的升级,法老似乎变得有点谦虚了。他承诺,只要摩西让青蛙们离开,他就同意他的要求。乍一听,让人觉得法老还不错嘛!至少,没有想象中那么冥顽不化。如果这样想,那就真的是高兴的太早了。

  灾难退去后,法老推翻他先前一切的承诺。都说君无戏言,那是因为对自己有利。对法老来说,说话不算话才是他的真面目。千百年来,几乎所有的政客都继承了这个“优良”的传统。谁信他们的承诺,谁的智商就该充值了。

  灾难继续,术士们再也跟不上摩西的节奏了,不得不承认这是神的手段。既或如此,法老依然内心刚硬。后来,实在受不了了,说几句软话。一旦灾难退去,仍是立马翻脸不认人。

  期间,法老也曾与摩西谈判过。所谓谈判,就是要双方各让一步。法老先是让以色列人在埃及敬拜神,又让他们留下妻儿、财产,只带部分人去。最后,法老亮出他的底牌,就是允许人出去,财产留下。且不说法老会否遵守承诺,对这些条件,摩西考虑都不用考虑,果断拒绝。

  见摩西毫不妥协,又见灾难越来越重,法老终于失去了和摩西较量的耐心。他威胁摩西,再见之时必将他置于死地。在法老看来,一切的灾祸都是因摩西而起,将他灭了,灾难也就没了。

  那么,法老为何不早一点对摩西动手呢?在我看来,法老迟迟对摩西不下杀手,一方面是想斗一斗,另一方面则是要尽力表现一下自己的仁慈。鳄鱼都会留眼泪,何况是法老?一个高高在上,对人任意奴役的君王,却还认为自己是心慈手软之人,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可是,人都喜欢听笑话,所以这个笑话长盛不衰,至今仍在流传。

  灾难接踵而至,法老却始终不为所动,着实令人诧异。我们常有这样的想法,若是自己有法老一半的经历,也会对耶和华神俯伏敬拜,笃信不疑。因此,我们对法老的选择表示不解,甚至为他感到着急

  不过,我们真的比法老强吗?我们真的如想象中的自己一样吗?

  至少,有一群人,他们见到的神迹比法老见得更多,但最终还是缺乏信心,倒毙在旷野。这群人,就是跟着摩西出埃及的第一代的以色列人。

  试问,今天的人们经历的灾难还少吗?汶川地震后,人们在广场上摆起蜡烛祈祷。重建之后,他们却宣传自己是无神论。其实,在他们祈祷的那一刻,也只是装装样子,根本就不知道向谁祈祷。

  如此看来,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法老。这个法老叫骄傲。埃及法老之所以硬心,根源就在于内心极其的骄傲。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君王,法老自认为有一切骄傲的资本。对他来说,答应摩西的要求,就意味着在耶和华神面前低头。这怎么可能?他权倾天下,平日里,都是人们向他低头。在法老眼中,他根本就瞧不起以色列人。只要一句话,他便可以将这群外来户全部灭绝。再说,他们埃及有自己的神祗,他又怎么会去向国中奴隶的神屈服呢?

  骄傲不是法老的专利,也不是只有当上国王才有骄傲的资本。事实是,每个人都有所谓的骄傲的资本,暂时没有,也梦想出人头地,令众人仰视。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法老,这个法老叫虚伪。遇到难处时,法老也曾说谦卑的话,但难处解决,立刻恢复原形。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处在人生的低谷,无钱、无权、无势时,为人低调,见人就笑。一旦功成名就,或者谋个一官半职,赚了点小钱,就趾高气昂,目中无人。见到比自己强的就低声下气,不一定就是谦卑,反倒有可能是虚伪。只有在顺境之中,或者是见到普通兄弟姐妹,仍能尊重有加,这才是真正谦卑。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法老,这个法老叫诡诈。法老说话不算话,这既是虚伪,更是不诚实、诡诈的表现。人都在骂法老,可我们内里真的诚实正真吗?先知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由此可知,诡诈的不是只有法老,也是你我。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法老,因此,在面对神的福音时,我们与他一样,都是硬心拒绝。是谁让我们最终回转,是谁让我们在基督面前谦卑俯伏?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神的恩典。

  至此,法老心里刚硬的答案也终于出来了,那就是神并没有使他的心柔软,乃是任凭他的心刚硬。为强调神绝对的主权,经文说神使法老的心刚硬。这不是要法老为自己的硬心找理由,乃是说法老的硬心在神的主权之下,计划之中。对他来说,他没有资格要求神使他心软,因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选择。至于恩典,则是神的礼物,想给谁就给谁。

  最终,法老要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而作为基督徒的你我,则要向神感恩。因为我们心里也曾经住着一位法老,只是神的怜悯临到了我们,他使我们心软。自此,法老被驱逐,基督重掌王权。

  你的心中,法老还在吗?你的心中,法老的影响力还在吗?或许,某些时候,你还会想念他,毕竟他在你心里住了许久。

  【1月20日读经任务:出11-13,诗1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