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美是于岁月中归来,看不出你多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美是于岁月中归来,看不出你多大

2018-01-31 13:30:41 作者:王癖人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美是于岁月中归来,看不出你多大

  花粉们好,今天的文章来自王癖人老师,(本文有删改)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一篇,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独到而深入见解,留给我们更多思考和启发。关于如何看待女人的美,我们终将会越来越成熟自信类似的文章我也有一篇旧文,大家点击阅读原文就可以看到《美貌是优先入场券,却不是永久通行证》。今天的歌曲我选了一首《小女孩》,愿大家呵护好自己心中的那个小女孩

  对一个写作者而言, 思维从众是容易的讨巧的,但也可能是媚俗的。眼下毒鸡汤泛滥,我始终不认为是读者浮躁肤浅,相反,浮躁肤浅是整个公号写作队伍的共性问题。我渴望更多的有独立思想见解的写作者们在这个平台和大家见面,和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他们思想的产物。我等你们。——百合

  1

  新一期吐槽大会,48岁的伊能静依旧少女感十足出场,将少女风坚持到底。许多环节充满槽点,我深感女人终生走少女路线真是很容易招diss,因为尺度很难拿捏。不过她曾有句话我还是认同的:少女时若因现实苍老白发时就应该比少女还少女。那是我们一生最有能力单纯、别无所求、充满善意感恩世界的花季岁月

  她道出了人们爱“少女感”的真正原因少女天性中的那份柔美自然纯真善良

  少女感不是指青春貌美,更不是卖萌装纯扮嫩,而是一个女人的生存姿态,蕴含着纯粹坦荡和清澈欢欣,是一种美好心灵的外化。

  很多人却误读了少女感的意义,错把少女年幼无知阅历短浅时不可避免的低能莽撞、言行不周当干货,一不留神以举止和审美的倒退炮制出了浑身的不得体。

  近些年,中国民众中各个年龄段的女性,在霸屏的小花、网红以及一些整容美容服饰广告的洗脑下,正慢慢形成一股势头很强的“可爱正义”的潮流。

  一个社会都崇尚一种审美本身就是很不健康落后的。越发达的社会,审美教育水平越高的人群,对于审美的多元化程度越高。比如,法国小姐的每个姑娘都有不同特色,有些额头太大,有些下颌太方,可能把其中的任何一个放到中国的微博上,网友恐怕就会说:“法国小姐?就那样吧。”

  有一项很有意思调查显示:全世界只有东亚女性,在自拍中会普遍睁大眼睛、嘟起嘴巴、鼓起腮帮,让自己看上去像小动物一样可爱无害的样子心理学家将这种举动背后的心理定义为“幼齿化”。

  这种崇尚又误读“少女感”的背后有着强大的心理成因。在我们习惯接纳的世俗文化中,女性的美被看成一种资本,这种资本可能意味着爱情职业上的某种机会。如果女性把外表的青春和美丽当作自己最大的资本,那么她就会觉得衰老将降低自我价值。扮年轻无疑是稳固自己价值很快捷省力的方式

  假如一个女人对自我的理想期望是做一个幼稚的、低龄的、需要保护形象,这样是可以获得短暂实惠,但她下意识地也会让自己不要变成一个成熟的、有能力独立思考的女人。

  更可怕的在后头,在这样丰富广阔的世界行走,假如你能拿出来的除了一张可爱的脸再没有别的更吸引人的东西,这个世界一样会毫不留情的遗弃你,更何况还是一张千篇一律随时被替代的模仿脸。

  2

  那天见到我一个现在开美容整形诊所的小时候玩伴,聊天中说起她妈妈

  她妈妈总说,很怕老,要一辈子美美的,要尽可能安逸生活工作和操劳会老得快,要找个强有力男人来持久地爱她养她。

  现在她开了美容诊所,她妈妈去得跟吃饭一样频繁。有时候客人订单都排不过来,她妈妈要去约会也得可着她老人家先打针。她妈妈常常也不听她建议强烈要求做各种整形,乍看还真挺年轻,但细看还是觉得脸有点跟补丁似的,哭和笑都是高难动作

  我记忆小学时我到这个朋友家玩,总见她妈妈跟她抢着用她的塑料头花,小鸭子向日葵花朵那种可爱好玩的。她妈妈还特别喜欢穿粉色黄色这样艳色的衣服,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像十七八岁的少女。

  她十多岁的时候妈妈有了外遇,跟她爸爸离婚了。悲剧发生了,她爸爸因为离婚后不停酗酒,酒驾摩托车车祸去世。

  离婚后,她妈妈谈了一个又一个男朋友,一辈子在恋爱中倾倒,在迷茫中倒退,一辈子都在怒怼自己的年龄,担心贬值就打扮更加用力,也越发花枝乱颤,这样缺乏内涵的生活方式自然无法帮她留住高素质的男士。

  直到现在已步入老年,她妈妈还在广场舞中寻寻觅觅,为博老头眼球,穿戴鲜亮发嗲撒娇,这令我这位朋友时常感到苦恼

  朋友说,打扮年轻有什么用?爱美有什么用?看起来那么幼稚低廉。从技术角度来说,让一个五十岁的人看起来只有二十岁,并非无法做到,但一个五十岁的成熟女人光有美貌,行为举止看起来跟没长大一样,这件事本身难道不更恐怖么?

  女人普遍怕老,美貌是件太娇贵的奢侈品,又是极易贬值的易耗品。好在现在科技发达永葆青春不那么难,至少老得慢点挺容易,几瓶玻尿酸几支水光针就马上可以重返十八岁,Lamer、鱼籽琼贵、CPB也是很多女性日常用得起的。但内心空虚无知流露的粗鄙幼稚,足以让所有美万劫不复,坠入尘埃

  3

  年轻的美女并不罕见,真正罕见的是有力撑着一直美下去。很多人天然的姿色已经够用了,要一直美下去,对美的努力,该是为已经拥有的年龄,和余下奔赴的时光,匹配上相应的自信从容自由豁达

  李英爱在接受采访中说:“人的生活状态是能从脸上看出来的。比起美貌不减当年,我更愿意让人觉得我的想法跟年龄一起成熟了。”

  岁月不仅给了我们年龄,剥夺我们的胶原蛋白,它还给了我们丰富的阅历和故事,叠加出独一无二的相由心生。

  人的一张脸可以拥有太多的信息量。它代表了一个人从哪里来,经历过什么,正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它是这个人究竟是谁的一个重要部分。一张脸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女人的气质为人特点

  俞飞鸿被金星问到有没有想过医美时说,不相信巧夺天工这回事,所以不喜欢不自然的脸。

  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会发现,公认的电影脸不会是网红脸,不仅仅是因为网红脸有整容痕迹表情僵硬的问题,而是网红脸们的模板覆盖掉了丰富的信息量,因此这个人的身体容貌失去了说故事的能力,也就缺乏感情上的感染力。

  《饭局的诱惑》中宁静被问到如果可以活回去20年,你会怎么选?她说:“我好不容易才长这么老,我才有这么一颗不会被随便摧毁的心,我怎么舍得?”

  和那些面容少女的“不老”相比,女神们的美都是拜岁月所赐。因此她们从不抗拒岁月,反而还爱岁月,感恩岁月。对于真美人,岁月从来不是杀猪刀,而是塑造美的雕刻刀。

  4

  如果你听到的评价是:哇,你气质真好,你今天气色好棒,或者别人干脆都不说什么,只是喜欢与你交谈,更加深入的接纳你,那才是对你美貌的认可。因为这是在称赞你的内心,赞同你的生活方式,都是属于你美的一部分。

  美,就是回来做自己。很喜欢蒋勋先生的这句话:美是做回自己,自己的笑,自己的标志气味,自己的经典感觉。一个人的美属于自定义,就难以被别人模仿和获得,就越有吸引力,让人想要探寻。

  1931年11月19日,十几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专业人员济济一堂,听林徽因开设的中国古典建筑美学讲座,有人对她有这样一段描述:当时年27岁,穿着珍珠白色毛衣、深咖啡毛呢裙的林徽因轻盈地走上讲台时,所有的眼睛为之一亮。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学家的风度与美丽,让他们顿生惊羡之感。

  今天我们知道,她让人艳羡的绝不是她的年轻和美貌。

  林徽因长得算不上极美,她长眉细目鹅蛋脸,身形娇小,最多算得上清秀。但她从少女到晚年一直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该怎么美,成年后的任何年纪优雅大方,看她的照片不会在乎她年龄多大了,注意力都在她的气质和风采上,那种东方美的娴静、端庄、轻巧与智慧,都与年龄无关。

  形象设计师黑玛亚在《迷人是一件时光的盔甲》一书里说:“容貌与实际年龄相符合,一般人都是如此;比实际年龄年轻五岁,很多人都做得到;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岁,不少人已经做到;看不出年龄,这才是一种境界。”

  看不出年龄,也包括看不出是不是少女,而是一种稳定风格与品位。真正的美是无关乎年龄的人文精神和内涵,而不是一副流水线上粗制滥造的皮囊。

  时间之中,女人有两种。一种是年轻女人,一种是年轻不再的女人。年轻不再的女人,一种走向衰老,而另一种,走向永恒。”

  愿你从岁月深处归来,没有年龄。

作者:王癖人,哲学硕士,深情之人。热衷读小说写小说。经常看星空追求璀璨的梦想。取笔名王癖人,因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癖字是深情和有趣意思

  想打赏吗?可以直接打赏给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