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赌协议-投资人的阳谋陷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赌协议-投资人的阳谋陷阱

2018-02-09 22:27:18 作者:孔老虞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赌协议-投资人的阳谋陷阱

  对赌协议---投资人的阳谋陷阱

  孔老虞人

  对赌协议对于创业者是必须面对的坎。用坎来形容是因为对赌协议包含了投资人的无奈无知傲慢以及他早已布好的罗网,就等猎物上钩的激动心情

  对赌协议原名为估值调整协议,很文艺名字,但被某些阴谋家撕开了表象直指本质,对赌协议。但如果用对赌协议这也明显是个谎言,投资人心知肚明。因为创业理解的对赌是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对赌,但你仔细看条款才发现,对赌是自己与自己赌,投资人就是个庄家,这就明白了,无论你怎么赌,庄家是稳赚不赔的。

  但也并非每次庄家都赢,这就是后面讨论的创业者的心机了。

  如此看来,对赌协议的名字还要改为自赌协议更为恰当。就是创业者吹了个天大的牛皮,可以,但你要为你吹的牛皮来负责。以前说吹牛不上税,但在商业领域,吹牛是要用命来换。这个命就是你创立的企业的命——股权。更过份的是要把你的身价也补上,连公司法还规定了承担有限责任规则,这个协议中就可能包含吃人不吐骨头的条款,只能说写这份协议的投资人与律师吃相太难看,至对方于死地而后快,这怎么看也不像是引入投资合作做大的初衷,反倒是引狼入室。

  为什么投资人要拿出对赌协议来呢?这就要从投资的本质说起。当下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创业者如过江之鲫,纷纷跳入市场,展示自己的潜能。因此市场上最不缺的就是项目,每个创业者都能如数家珍的自评自己的项目,同时又得添油加醋天花乱坠般与别人吹嘘自己的项目,这样才能展示你的激情,如果连激情都没有,这事成的几率又大打折扣。

  面对有些创业者口沫四溅、张牙舞爪,“让我们一起窒息”近乎疯癫的演说,投资人首先被激情打动了,但冷静下来再看你的项目则是千疮百孔漏洞百出,这没关系,因为创业企业不完美正常的。

  但投还是不投,每个投资人的风格不同,有的自认为艺术,有的自认为科学,有的二者兼顾,反正大家互相看不上就对了。毕竟钱在投资人的手上,投出钱就是面临不可控的风险,这种风险最大的就是人,正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

  对于创业者更是千人千面,有些就是脚踏实地的干事,但有些人一开始就已经心术不正。对赌协议不是陷阱吗,对于新手是陷阱,对于有些连续创业者或想反噬庄家就想骗钱的人,这个协议反而成了投资人自掘坟墓。但这些失败的案例却没有人敢说,否则投资人的声誉彻底毁了,会被大家当成笑料。因此即使你骗了投资人的钱,他也只能打掉门牙,还得说这个项目做死了是正常表面光鲜的话。

  投资人表面风光,但同样面临的压力与同业竞争不比创业者小。创业者还可在某个细分领域做大做强,而投资人呢,他们只不过是中介公司,做不好同样关门大吉,不过他们并不是特别伤心,因为投资人从来不会拿自己的钱来投。如同创业者要说服投资者投钱一样,投资人同样做一件事就是说服有钱的人或机构把钱给他们来增值,同时又在市场上四处找项目。一个好项目才能确保投资人在行业地位,否则,一年投不出一个项目,再想争取出资人钱就难了,会被怀疑能力不足,这面子往哪放。

  投资人的焦虑谨小慎微以及在创业者面前的信息不对等,不得不拿出这些对自己有利的条款。

  投资人是见多识广,对许多项目会直接否定,但他还是会用各种套话说辞给创业者留点面子。有些项目,投资人经历反复调查,对创业者一段时间考验,最后拿出对赌协议,正是这份协议成了双方的败笔,分裂的开始。

  有些创业者说:“对赌协议,来,我签”。就怕你不给钱。面对这样的瘟神,投资人只能自叹不如,敬而远之了。太快答应反而吓跑了你的投资人,还记得三十六计中的欲擒故纵吗,你得表现含蓄,既然要骗,也要装做高智商样子吗,这样投资人才能与你一同演双簧,你为了钱,我也为了钱,大家利益一致,我投了你,你手续费给我50%(有些人说的很恶心,说是回扣,这种人就是不懂风雅),这事不就皆大欢喜吗,因为投资失败是行规,但被创业者骗了,这就是天大的笑话

  当真遇到一个好项目,还是要拿出对赌协议,这时投资人的心机就展现无遗。对于创业者是看不太懂里面一大堆的条款,而且每句话,每个字都是经过专业律师扣出来的。就如同保险合同推荐你买的时候,推销员不仅夸大其辞,还要避重就轻,专说你的收益,但理赔却是按合同执行,你才发现这个不赔那个不偿,反正错的就是你。因此对付这些条款的方法就是找一名替你说话的律师,律师就是拿钱办事,不问对错。

  好了,这份协议投资人同样会说,行规啊,对你无害啊,大家都是如此啊等等软话。不签,大家还是朋友,签了,大家就是敌人了,因为一切以合同为准。所谓对赌是个假象,真相是我做庄,你自己与你自己之前的承诺对赌,你完成了,大家相安无事,你完不成,我早就准备好了榨干你的武器,律师,诉讼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不是说好大家一同努力吗”,这是创业者一厢情愿天真的认为。

  对于创业者3年上市与5年上市有区别吗。你让投资人回答,那区别就大了去了,什么市场没了,对手强了,快鱼吃慢鱼的狗屁逻辑,这些都是事实,但更重要的是我不能多赚你的钱了。但作为一个企业,从长期经营来看,上市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节点而已,上市不意味你就能垄断市场,不上市,也不意味你马上就死掉。因为当你能走到这一步最少已经完成了可观的利润,才有资格谈上市的事,当然互联网型的企业例外。创业者说3年一定上市,说说可以,对赌就免了,毕竟证券市场不是你家开的,就算是你家开的,谁能说3年之后有什么台风地震天灾不可控的事情发生呢。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种古训难道没有听过吗?创业者一定要签,只能说太自负,投资人就喜欢这种夜郎自大型的角色,这种待宰的胖羊怎能不让投资人心情激动呢。连投资人自己都说,“看着创业者签字的一瞬间我这小心脏激动的砰砰直跳”。

  当你能走到快上市的阶段,放心,一大堆的投资人会挤破你的门,不是赌不赌,而是我能不能投上一笔小钱,也搭个顺风车,将来也能吹嘘一下自己的投资业绩。即使你没到上市的节点,你已经证明了你的市场、产品独特、快速增长的能力等等,也没有必要签。未来一年做到几百万的净利,对企业来说200万与800万净利润是没有区别的,因为已经证明了市场的可操作性,只是能否更快的占领市场,这是战术层面的事。但对赌协议中却写明了,只完成200万,剩下没完成600万,要用股权命来偿。

  回过头,再看看投资人到底是什么角色,投资人自认为是高人一等,可呼风唤雨。对于创业者而言就是个锦上添花的角色,当你仅仅有个想法,还在研发中,这时给钱的真的叫天使绝对是你一生贵人。而专业投资机构是冷酷无情的,他不做善人,一切以利益考虑,毕竟是市场行为无可厚非。所以不要过份吹嘘自己帮了多少家企业成就了伟业,说实话,这些公司到了一定节点,各种资源源源不断

  对赌协议完全勾起了市场的阴暗面,也意味着,一开始,投资人就没有同创始人站在同一战线,不仅如此,还隔岸观火,一个好项目,他不仅有希望成的心态,同时也抱着项目完不成目标幸灾乐祸复杂矛盾心情。因此,投资人不好当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容易精神分裂。“宝宝的苦,你能理解吗”?

  市场本来就是危机四伏变幻莫测。对赌协议是投资人的一张牌,打不打、与谁打、怎么打,这就是投资人的策略了。

  对于创业者,你若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是看不到这份协议的,但到了一定的阶段,面对对赌协议就看自己的定位了,是想把投资人拉下水一起来骗出资人呢?还是稳扎稳打,经营好你的企业,真正为社会做出点贡献呢?

  对赌协议这个阳谋陷阱面前,起心动念之间,众生之相,无所遁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