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情绪的易感因素叫:“过年”——“心心相医”第9期读书分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情绪的易感因素叫:“过年”——“心心相医”第9期读书分享

2018-02-14 22:31:25 作者:Rachel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情绪的易感因素叫:“过年”——“心心相医”第9期读书分享

  分享团:

 

  Rachel 分享:

  大家好,下面分享一下我对于过年的一些感受

  今天,我和一个同样是90后的小伙伴儿聊到了关于过年的相关问题。这个小伙伴儿比较理解我,她说,即使对于身心健康的人来说,过年都是情绪的易感因素,就更甭说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朋友们,过年会更加的不好熬。

  像我们这样的年纪——二十五六岁、二十七八岁,过年时会被长辈问:“你成绩怎么样”、“有没有对象”、“什么时候结婚” 、“工作赚多少钱”……过年期间免不了大家会聚在一起,聊天的过程中,免不了会有价值观上的冲突、碰撞。对于情绪不太稳定的人来说,可能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小伙伴跟我说,其实这种影响是大家都要面对的,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这样。所以说,这是很平常事情。我们不能不让长辈去说,但是呢,我们还是可以明确一下自己内心想法需要。她给我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以前她出去买衣服,都要先看价再看衣服。后来她就锻炼自己——先看衣服,喜欢我就试一试。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先以自己的内心层面的感受为主——喜欢就去试一试。至于能不能买,则取决于很多因素的限制。如果说现在的客观条件不允许,不能买这件衣服,但我知道了我的方向,等到客观条件允许了,我依然知道方向。

  回忆一下去年——2017年的新年,可以说,我过得非常扭曲。当时我情绪非常不稳定,一天一个亲戚突然到访,我只觉得火往脑袋上冲,差不多到了躁狂的状态。可能有些人会不理解,但是我知道目前阶段自己的情绪水平、内心状态,无法驾驭这个部分,因此,我只能是尽量避免易感/过敏因素,为自己树立边界。鉴于去年的状况,今年我做了一定程度的预防,告诉家人不要让任何亲戚来,过年咱们一家三口小聚一下就得了。

  我想,如果过年是一种很不愉快的感受,我们可以尽可能的规避掉一些不快。比如,亲戚来了你不愿意接待ta,那就可以出去转一转。

  刚才圆圆暖暖提到,对放鞭炮声音恐惧,我个人也很讨厌这声音。有的时候,放炮的声音突如其来,很刺耳,而且会有惊吓的感觉。好在今年市里禁止放炮,应该会好很多。

  总之,对我们来说,过年本身就是一个易感因素。对此,我觉得,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不必太高,要试着在合理、适度的范围之内,让自己的情绪能够在一个稳定的区间之内。

  本质上,过年也只是一年中某一天而已,过年只是一个标签儿,把过年也当作普通的一天去度过就好。我想,对我们来说,重要的应该是认真地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关注此刻、关注当下的过好每一天。我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 近期相关文章 ——

  ◤罐头de抑郁日记(10)◢

  ◤过年:除了热闹与团圆,还有抹不去的恐惧◢

  抑郁症关爱联盟

  ID:YiYuZhengGuanAi

  你,不是独自一人,

  倾听,温暖陪伴

  这是专门为你搭建的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