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小刚家宴让苗苗跳舞,如果是你,跳不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小刚家宴让苗苗跳舞,如果是你,跳不跳?

2018-02-23 20:46:45 来源:遇见张小娴 阅读:载入中…

冯小刚家宴让苗苗跳舞,如果是你,跳不跳?

  作者|李筱懿

  来源灵魂香气女子(ID:lixiaoyilhyxqdnz)

  饭局不值得过度解读和恐惧

  “冯小刚家宴苗苗跳舞”视频流出后,有读者问我:“筱懿姐,作为类似职场新人,苗苗该不该跳舞?”

  家宴视频

  我问她:“你觉得张燕作为功成名就歌唱家在家宴上唱歌,掉份吗?”

  她答:“不掉,本来就是挺私人朋友聚会,张燕唱歌陈道明弹琴都没什么。”

  我说:

  “对张燕和苗苗双重标准原因是:

  第一,谁都知道张燕不是靠喝酒唱歌拉关系拥有今天的江湖地位

  第二,张燕和主人家的关系平等,而苗苗还需要冯小刚提携;

  第三,很多人把跳舞喝酒延伸到了潜规则,认定女孩在饭局上吃饭都是被潜规则的前兆。”

  苗苗在家宴跳舞

  她默认。

  去年某位男作家描写饭局上的姑娘招来一片痛骂:

  “一对硕乳在饭桌上荡漾,能开玩笑,接得住话,有人把天聊死了她也能海底捞月。她不一定美艳动人,必然八面玲珑,懂得分寸男人总是喜欢有一点放浪的处女,或者一个矜持的荡妇。”

  呵呵,他真是想多了,或者他只参加过硕乳荡漾的下等吃饭,没有见过其他类型的饭局。

  虽然只有下品男人,才会把女性当成饭局上的菜,但是,怎样才能得体地把饭吃完,确实是一门学问

  我曾经传统媒体做了10年广告主任,这是个看上去“不喝酒不应酬就做不好业务”的职业,于是,我见过很多女孩喝了不该喝的酒,说了不该说的话,跳了不该跳的舞,却对工作的推进没有半分作用

  设立规则:你并不是饭局爱好

  多年前我认识一位女孩H,著名的饭局熟脸,总是被不同行业客户和朋友介绍:“这是一个朋友特别豪爽”, “这是咱们媒体圈一位小美女”,H也笑纳了这样的开场,甚至,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她的全名,却对她的“豪爽”印象深刻

  她相貌古典,眉目细长皮肤白皙,喝起酒来却不输任何男人,一杯白酒仰头就干。不仅能喝,还会喝,从各种行酒令,到业内的八卦和动向,她了如指掌,张口就来。

  每次有H在,气氛都很热闹,她的角色设定也精准专业陪喝,给领导代酒,顺便活跃气氛。

  H凭借这项独特技能,很年轻就当上办公室主任,但她也只有这项本事,日常工作就是陪领导应酬,一天三场很正常

  长期泡在酒精里,H的脸色健康都受损,当她不再像从前那样漂亮灵活,不再是个“小美女”,职位就没有再提升,她被更娇艳更豪爽的姑娘取代了。

  女人在饭局上的首要原则是:不要让“能喝酒”成为你唯一的本事和标签

  饭局大约有四类:

  第一类,朋友局,纯粹朋友聚会,宾主尽兴,多少随意

  第二类,业务局,办公场所的延续,融洽感情,把在办公室没有谈完的事办成;

  第三类,办事局,是你求人办事,得有诚意,但不要过度;

  第四类,混合局,最不靠谱孤单寂寞男男女女凑在一处,喝大酒,打发时间而已,是小道消息与绯闻的发散地。

  爱喝酒与爱吃饭,任何年代都不是女人的好名声,更不是受欢迎标志,对饭局有取舍非常重要:朋友的饭局,真诚就好;公务的饭局,有推动就好;求人的饭局,不掉价办成事就好;混合局,不参加就好。

  善用优势:有底线,有保留

  多年前我有一位女上司公司一把手,肯定避不开饭局,我早就听说她能端杯,却从没见过她失态,无论怎样的饭局,即便推杯换盏好几轮,她依然面不改色,思路清晰

  有一次,我俩单独闲聊,我求教她:“您酒量是天生这么大吗?”

  她看看我:

  “你觉得女生端大杯子猛灌好看吗?关键了解自己,有底线,也有保留。

  我只喝红酒,红酒与白酒之间很难量化,不是你喝一杯我也必须一杯;

  假如能喝四杯,那么在饭桌上,只放出三杯的量,三杯过去饭还没结束,去洗手间待一段时间,有眼色的人不会逼你多喝;

  没有眼色,你也不用搭理,在公开饭局上明目张胆尊重女性的人,基本都是小角色。”

  我至今记得她最后说了句:“在饭桌上,有所保留的女性比全盘托出的女性口碑更好,既给人感觉尽了力,也保留清醒。谁会把重要工作交给容易喝大的人,还是个女人呢?”

  “放得开”并不难,多喝两杯、不顾形象都能放开;但是,“收得回”就难了,那是女人真正的自控力和气场。

  对红线话题坚决说“不”

  我曾经的媒体同事小Z,一名文字记者上山下乡,奔前线,探内幕,锻炼出好文笔和好身板,还有一口流利自然的荤段子

  听她讲荤段子,你难以和她娇小可爱的外形对上号,宁愿自己是幻听。

  所以,她是饭局上非常受欢迎的女孩,男同事要和她切磋段子引爆气氛,女同事呢,非常乐意有个奔放的同性在场,凸显自己的优雅矜持。

  小Z得到什么了呢?一个会讲荤段子的名声。

  显然,这不是个高评价

  荤段子从来不是女性饭局的优势,甚至让女人备受困扰,同在一桌,避也不是,笑也不是;但是,所有姑娘都明白,在公众场合,这行为体面,别人不体面,你不评论,不跟风。

  而饭局的红线话题,远不止荤段子,还包括公开打探女性私生活、婚恋状况、择偶条件等等,如果是公事饭局,这属于严重跑题,如果是私人饭局,这也侵犯了你的个人边界

  这些红线话题和荤段子一样完全没有必要为了迎合谁勉强自己。

  欺负你灌你酒,当着你的面讲荤段子,就是不把你当回事,只当个乐子。

  真正出色的女人,没有一个只靠在饭桌上喝酒而长盛不衰;就像苗苗,看过电影《芳华》都知道,她绝不是只靠在饭局上跳舞得到了冯小刚的赞赏。不用拿自己去娱乐别人,但也不必对饭局过度解读到“上了饭桌、端了酒、跳了舞”就是潜规则。

  对于这段视频,“知乎”上有个点赞很高的评价:

  “不赞同上纲上线,觉得这一定是有所企图和对演员不尊重,毕竟是私人场合。这也是为什么道明叔虽有异议,还是完成了这场表演的原因,他懂得同龄人心理期待,虽然不太得体,但也无伤大雅。”

  如果你感到了来自饭局的恶意和侮辱,请一定有自己的底线和脾气,这就是喝不喝、跳不跳的选择标准。

  年三十晚上,冯小刚微博上发的这条,苗苗陪着他和徐帆一起包饺子照片,还是挺温情的。

  互动话题

  讲一讲你眼中做事有底线、拎得清的女性

  本文经遇见张小娴®转载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李筱懿,新女性主义作家、媒体人。著有《情商是什么?—关于生活智慧的44个故事》、《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先谋生,再谋爱》、《美女都是狠角色》、《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ID:lixiaoyilhyxqdnz

  ▌注:本平台所使用的图片属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