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凉底色下的顽强生命——绘本推荐《一寸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悲凉底色下的顽强生命——绘本推荐《一寸虫》

2018-02-27 17:00:24 作者:羽佳 阅读:载入中…

悲凉底色下的顽强生命——绘本推荐《一寸虫》

  今天,羽佳将给大家分享绘本大师李欧·李奥尼经典之作——《一寸虫》

  本书豆瓣评分8.7,是1961年凯迪克银奖的获奖作品

  跟“李大师”所有的作品一样,书中的故事简单,但意向丰富,像一则深刻的寓言,令人回味无穷

  而且,作者李奥尼认为,这本书是他的自传。

  这有点不容易理解,在他众多的作品中,一只并不出众的小虫子,怎么就成了他人生的写照?

  我们先来看看,一寸虫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虫生”吧!

以下图文涉及剧透,加粗字体为绘本原文,其余为解说。图片来自绘本实物拍摄,仅供预览,感兴趣读者请购买正版。

  扉页上一眼望去全是绿色植物,一寸虫在哪里呢?

  有一天,一只饥饿的知更鸟看见了一条一寸虫,碧绿绿的像是一小块祖母绿宝石,停在小树枝上。它正要一口吞掉它。

  一寸虫一出场,就在危险生死边缘

  “不要吃我。我是一寸虫。我很有用,我会量东西。”

  “真的吗?”知更鸟说,“那你来量一量我的尾巴!”

  一寸虫从容地用自己智慧化解了危机

  “那容易。”一寸虫说,“一、二、三、四、五寸。”

  知更鸟在一寸虫的帮助下,也更了解自己了。

  “真的呀!”知更鸟说,“我的尾巴是五寸长!”

  然后,它载着一寸虫,飞去别处找其他也要量一量的鸟。

  一寸虫在鸟类的世界暂时获得了安全

  一寸虫量了火烈鸟的颈子,

  它量了巨嘴鸟的喙,

  苍鹭的脚,

  雉鸡的尾巴,

  还有蜂鸟的全身

  一寸虫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看不出它是喜欢还是厌恶。

  有一天早晨,夜莺遇见了一寸虫。

  “量我的歌。”夜莺说。

  一寸虫说自己只量东西不量歌,夜莺说不量就把你吃掉。

  一寸虫想到了一个点子。

  “我愿意试一试。”它说,“开口唱吧!”

  一寸虫再次遭遇危机,但它仍然从容不迫,充满智慧。

  夜莺开口唱,一寸虫动身量。

  它量啊量,量啊量……

  这幅画跟扉页几乎一样,只是多了一寸虫小小的身影

  一寸又一寸……

  最后这几页很适合培养观察力,让孩子找找一寸虫在哪里。

  一直量到不见了踪影

  一寸虫再次用智慧化解了危机,还获得了自由

  故事结束

  ---------------------------

  童书绘本很少去描绘现实世界的险恶,哪怕反映现实也多是励志方向,比如妈妈的红沙发等。

  但李奥尼却勇于揭露现实世界的弱肉强食

  在《小黑鱼》中,故事一开场,小红鱼就全都被金枪鱼吃掉了;而在这本《一寸虫》中,这只绿色的小虫子一直孤独生活在充满危险的世界。

  但李奥尼又是用一种艺术手段去展示这个世界,仿佛在告诉我们,世界的确大而危险,却又充满了美和各种可能

  一寸虫是个不起眼的小生命,但它刚好一寸的身长,却成了它安身立命资本

  个人,任何生命,都有自己的价值。

  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游荡,一寸虫没有选择,一切都是为了生存。它用丈量别人实现自己的价值,它的“客户”们,也因他而更了解自己。

  能够让我们实现价值的,一定是对他人有意义的事。

  尽管现实残酷险恶,但一寸虫是那么自信和从容。接受残酷的现状努力生存下去,才是真正的勇气

  故事发展到这里,已经是个不错的作品了,但结尾又给了我们另外的惊喜

  夜莺的出现改变了一寸虫的生活,带来危机,也带来机遇

  夜莺的问题也颇具哲学色彩歌声要怎么丈量呢?

  一寸虫的办法是:只要你唱下去,我就一直量下去……

  这简直太有智慧了!

  所以一寸虫的“逃离”也不算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一寸虫的退出是一寸一寸,一点一点的,这和作者的经历是一样的。

  李奥尼机缘巧合从事绘本创作的故事我们说过好几次了,在那之前,他是广告界的设计大咖,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做着“丈量别人”的工作

  直到他遇上了绘本,才慢慢远离原来的工作,“一直量到不见了踪影”。

  或许这就是他和一寸虫带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如果当下的工作和生活并不是我们原来期待样子,在我们暂时没有能力改变现状之前,努力把它做好,再去寻找机会做我们自己。

  李奥尼开始绘本创作的时候已经快50岁了,我们如果还没有遇到自己的“夜莺”,不妨也学一寸虫,在隐忍中等待机会。

  一寸虫的一生渺小孤单,甚至有点悲凉,但它最终凭借智慧获得了自由。

  我们都应该做一只一寸虫,一点一点,一寸一寸去丈量人生,顽强地生活在这个大而危险,却充满美和可能的世界。

  这本只有15页的绘本,内涵特别丰富,可供投射的意向非常多,不同的读者可能读出不同的理解。

  给孩子读的时候,羽佳还是那句话,可以问问题,但不要解读,留给孩子自己去理解。

  别看简单,这个故事本身对孩子来说就很有吸引力,绘本绿色的画面赏心悦目,找找一寸虫在哪里也是个有趣游戏

  至于更深刻的内涵,或许他们长大了会记得,小时候曾经有一只坚韧不拔的小虫子,激励过他们的内心

  对了,对孩子来说,一寸一寸地慢慢成长,可能是最难能可贵的经历。

  书名:一寸虫

  主题:智慧、勇气、励志等适合年龄:3-8岁亮点:大师经典精彩简练、寓意深远

  推荐指数:五颗星,建议收藏

  最后,感兴趣的,点击文末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本文图片来自实物拍摄,仅供预览,感兴趣的读者请购买正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