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约基奇、戴维斯、希腊怪物、杜兰特:独角兽最后,都会成中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约基奇、戴维斯、希腊怪物、杜兰特:独角兽最后,都会成中锋

2018-02-27 22:03:37 作者:张佳玮 阅读:载入中…

约基奇、戴维斯、希腊怪物、杜兰特:独角兽最后,都会成中锋

  全明星前了:尼古拉·约基奇用了15分钟得了三双,半场得到16分11篮板12助攻。

  整个2月,场均32分钟22分12篮板10助攻。

  ——先前怎么没那么威风呢?

  ——答:2月之前那段,马龙教练总让他站4号位,球队还是让普伦利站个内线。2月以来,约基奇站稳了中锋。而掘金其他首发是:193公分的穆雷与哈里斯,198公分的巴顿,203公分的威尔森·钱德勒。

  ——即,钱德勒又跟2013年乔治·卡尔治下似的,站4号位去了。

  ——丹佛成了完全小球阵容。进攻端完全通过约基奇的高位挡拆+递手传球展开。约基奇成了首发唯一的长人,真正的中锋。空间广阔,指哪儿打哪儿了。

  鹈鹕那边,考辛斯倒下后,无论给戴维斯搭配康宁汉姆还是谁,都是输。

  近来的六连胜,得分是:138、118、139、124、123、125。

  阵容调整:朗多+霍乐迪+摩尔三个后卫,加上戴维斯+奥卡福。奥卡福每场只打第一节和第三节开场,之后,那就是安东尼·戴维斯站中锋了。

  戴维斯过去这几场:44分17篮板、38分10篮板、42分15篮板、45分17篮板、27分,然后今天53分。

  道理不难明白

  这时代,拉开空间至上,小球速度当道。2011-15年的潮流要求4号位有射术(2011年德克,2012-13年热的巴蒂尔/勒布朗,2014年马刺夺冠时,进攻很仰仗迪奥),2015年之后五小纵横,不会投篮的中锋都快没饭吃了。

  先前谈论过这问题:这就是个持球创造者的时代。

  单靠组织者分配球、寻找队友,已经不够了。需要持球破坏者,破坏对手的防守,然后在自己得分或组织攻势两者之间选择

  ——哪怕你阵容再贫瘠,只要有个持球创造者,加一群射手,就能过日子。哪个位置是强点?找出来,打套路;一个创造者持球挡拆,配合几个射手无球挡切切出,就能过日子了。

  ——现在的趋势是,得分后卫甚至小前锋乃至小球4号位们,也在一个个地,继上季哈登之后,成为球队的0号位创造者。

  但这里有个两难:都知道排五个射手上场,就能无限拉开空间,但防守还要不要啦?

  所以全联盟的进攻阵容,说到底,就是在琢磨这点事:

  ——需要一个高质量0号位创造者。

  ——需要射手群。

  ——需要一个进攻端不阻碍,防守端靠谱的长人。

  ——如果确实没有,那就让个谁先顶过开场那阵:勇士的麦基/帕楚里亚,鹈鹕的奥卡福,等等。但之后进入轮换阶段,那就是小球内线对轰时间了。

  瞅瞅本季迄今进攻效率卓越的球队。

  火箭有射手群,有哈登与保罗全日制持球创造,但还是在试图用卡佩拉和内内多在高位活动(卡佩拉那欧洲步使得活泛),偶尔没内线压力时,还让安德森站5号位。

  勇士不提。

  森林狼进攻的高效率,建立在唐斯这个全能轴的基础上——高位策应不提,本季森林狼第一三分手那不是吹的。

  勇士本季大量增加了德罗赞的持球挡拆,削减瓦兰休纳斯的背身拿球。

  骑士打2015年后,就是取空间舍防守的:大交易前,中锋基本靠勒夫和弗莱两个射手站。

  掘金中锋近来是约基奇站中锋。步行者中锋特纳那入行时就是小阿尔德里奇的名声

  所以本季的趋势,除了“无论哪个位置只要能持球打出错位的都给你球权来持球打”之外,另一点就是:“只要有篮子,还勉强能站内线的,都往内线站去!”

  希腊怪物年级时,曾经当过控球后卫。本季却摇身一变,长期站雄鹿的4号位。然而他的球权并未被剥夺。纯为了拉开空间。

  这类似于2012-13季,热让勒布朗站4号位,让巴蒂尔/米勒们站锋线搭档似的。

  可以预料的是,等帕克复出,或者希腊怪物过两年再长点肉,雄鹿很可能悍然摆出希腊怪物+帕克的内线。

  最早想通这一点的是谁呢?

  ——众所周知,KG入行就超过七尺,常年报211公分身高,赖在前锋位上不走。但2012年,凯尔特人忽然想了辙,让KG站中锋,配合布拉德利替下雷·阿伦的首发,凯尔特人一度老树新花,风起云涌,东部决赛将热逼到悬崖,才逼出勒布朗传奇的第六场。

  ——2017年东部决赛,骑士就试验过勒布朗带第二阵容时站5号位。当然,总决赛没怎么使过这招。

  ——勇士这种革新者,这方面毫不落后。2015年总决赛使出五小首发彻底摧毁当时的规则实际上,本季勇士已经尝试过让杜兰特站5号位了。

  ——这也不奇怪,2016年西部决赛,多诺万一度在第二节祭出杜兰特站5号位时,勇士自己也手忙脚乱过呢。

  想想KG好了:再怎么不爱站中锋,但到头来,总还是会往那里蹭。

  本季站了4号位的希腊怪物、实际已经是鹈鹕5号位的戴维斯、成为掘金唯一轴心后大展其才的约基奇,都春风得意马蹄疾。波金吉斯受伤之前,也是站过尼克斯小球阵容5号位的。

  如果真要追根溯源,那么:

  1980年总决赛传奇的第六场,所谓“魔术师代替天勾担当中锋,得到42分15篮板7助攻一举夺冠拿下总决赛MVP”的传奇之战,其实魔术师并没真打中锋。进攻端,他无所不能,随地发起进攻让费城无人可以对位;防守端,湖人对位费城中锋道金斯的,主要是吉姆·科恩斯。所以说科恩斯防守端起到了类似于热时期哈斯勒姆、勇士的格林作用,也不为过——都是释放了独角兽的自由嘛。

  这话题有点远,所以说一个本季可能就立竿见影存在

  本季火箭二阵容一个成功之处,是塔克与巴莫特都有站小球4号位的时段,甚至巴莫特还扛过中锋——时间很短,但出现过。说白了,就是丹东尼哲学:保持射手群与速度的同时,内线别太软。

  就在今天火箭对爵士收尾时,火箭一度阵容是这样:

  保罗+哈登+阿里扎+乔·约翰逊+巴莫特。

  乔这么站也不奇怪:上季爵士就让他站过4号位——类似于上季,快船让皮尔斯站4号位。

  这个阵容出现后,巴莫特与保罗的挡拆外切套路,就完全无法阻挡了:爵士内线完全是空的。

  这也是乔·约翰逊加盟,对火箭可能的最大意义:有他在,火箭是真的有四个,攻防两端,都能在小球内线肉搏的人了(巴莫特、塔克、阿里扎、乔);而且乔是这四个人里,站小球4号位最有用、最能变出花来的家伙

  这阵容,可以是火箭版的真·死亡五小。乔与塔克可以为格林准备着,而阿里扎与巴莫特,那是远远地对应着杜兰特的。

  ——就像,公牛明年如果让马尔卡宁站上中锋,配一群射手,立刻又是一个场均22分10篮板的小怪物诞生了。

  我们也应该能在两三年内,看到杜兰特与勒布朗,站上小球阵容中锋吧——这就是独角兽怪物们在这个空间速度时代的最终去向了:有点身高还能扛的,最后都去站5号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