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该如何回绝总喜欢麻烦人而不自觉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该如何回绝总喜欢麻烦人而不自觉的人?

2022-04-20 03:04:55 作者:迎刃 来源:迎刃 阅读:载入中…

我该如何回绝总喜欢麻烦人而不自觉的人?

  大家生活中肯定遇到过,一些总喜欢麻烦你,却不知道分寸的人。

  或是,日常你身边的某个同事,同学,朋友,时不时的就跳出来,让你帮个要么超出你能力范围,要么就是非常消耗你时间精力的事情,并且还觉得你帮他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比如,帮我写篇论文吧,帮我做个PPT吧。

  我自己最常遇到的,就是粉丝会留言:帮我解答一个XX问题吧,一般这个问题都很复杂,没1,2个小时说不清,而且他也没有任何想要付费的意思,但他又没意识到这一点,然后稍微回复晚了,还会责怪你,你怎么回复这么慢!?

  面对这样的人,我都很无语,要么就不理会了,要么遇到很奇葩的,就会默默拉黑。

  但我们如果是日常面对面的朋友,该如何灵活委婉的拒绝呢?撕破脸好像又不太好,其实是有机智优雅的方式来搞定这个问题。

  迎刃老师傅,又来给大家来分享啦,人际沟通小课堂,让你5分钟学会一个沟通小技巧。

  分3点来说:

  1, 先反向思维,主动筛选过滤朋友。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一个奇葩,天天麻烦人而不自知,如果多次提醒也无动于衷。

  而且他和你的关系本来就一般,你也不欠对方说明,同事他对你的人际交往并不会产生太多影响,那这个朋友其实不交也罢。

  那就不需要什么太多机智的借口,就直接说,代购不方便,行李实在太重等等都可以。

  我们没有必要为了一个无足轻重的所谓人脉关系,而让自己难受,不要让自己成为老好人,你就算帮他了这次,他也不一定会念你的好。

  因为像这样喜欢麻烦别人的人,一般都属于只知道「价值索取」就是喜欢占小便宜,却不喜欢「价值给予」的人,不喜欢付出的人,你有怎么能保障当你需要他到时候,他会帮你呢?

  但这个方法要看人,仅限于不是很熟,平日没有太多交集的朋友。

  如果是天天见面的同事、同学,即使关系一般,也要慎用。

  那接下来就是如何优雅机智的拒绝了。

  2, 告知对方有不可抗力的原因,所以没法帮忙。

  会显得你有心,却无力。

  比如:

  例子1,对方要你代购比较重的化妆品,就说你带的箱子比较小,已经帮家里人确定带很多东西了,装不下了,如果超重还要另外付费托运。

  例子2,手机数码产品,告知对方这类产品被海关查扣的概率很高,如果你实在不担心被查,麻烦对方先把买东西的钱转给你,把这个潜在的风险压力转移给对方。

  例子3,对方想要和你借钱,告知自己的大部分现金流,已经拿去投资、买房、买车、或其他大额的投入,一时无法抽取回来,而且每个月都要还贷款,压力也非常大。

  例子4,对方让你帮忙做一个很费时间的事情,比如让你帮处理一个文档、写文章,做PPT等,都可以和对方说自己最近项目多,加班忙,腾不出时间,为了增加真实性,你可以把工作任务表,截个图,让他看到你的时间都排满了,但还是要客套的说下次有空一定帮对方,让对方心里舒服点。

  总之,就是找一些对方无法反驳的正当理由,一般都不会过分再要求你帮忙,除非他真是个低情商,那这样的人就可以采用第一个方法去解决了。

  3, 告诉对方其实有更加简便快速的方法解决这个事情。

  授人鱼不如授之渔,你说你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用一些工具快速解决,以后自己都可以这样做,省时省力。

  比如,代购,现在淘宝就是一个代购天堂,有些还是现货,价格也不会很贵,直接淘宝下单,隔天就到了。

  比如,对方要你做PPT,你直接丢给对方一个PPT模板网站或PPT免费插件,和对方说,把你的内容往里面直接套,10分钟搞定。

  比如,对方要写个工作报告,也是给他搜索网上模板和素材库,发链接给他。

  看看,善用搜索引擎和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可以帮自己省很多事情。

  总之,给对方方法后,都补上一句,这些事情你肯定以后会经常做,我能帮得了你一时,帮不了你一辈子,但这些工具可以帮你一辈子哟。

  所以,总结下来,如何优雅机智的拒绝那些总喜欢麻烦人却不自觉的人,就用这些方法,

  1, 先反向思维,主动筛选过滤朋友。

  2, 告知对方有不可抗力的原因,所以没法帮忙。

  3, 告诉对方其实有更加简便快速的方法解决这个事情。

  让你果断、优雅又机智,省事省心又省力。

  好了各位,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关于自信、沟通、情感方面的任何问题,欢迎到【在行一点】来问我。我们下次再见。

  大家可以到我的分答的语音专栏提问。

  PS: 你是否因为缺乏自信,与沟通能力,在面对高价值的人,喜欢的人,陌生人,重要的场合时无法正常发挥自己的实力?点击底部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