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过 · 周末版】悠悠麻籽香,见证我康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渡过 · 周末版】悠悠麻籽香,见证我康复

2022-04-20 03:30:25 作者:清音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渡过 · 周末版】悠悠麻籽香,见证我康复

  (一)

  这个城市有一种坚果类小零食,叫麻籽。我在老家从来没见过,不知道是什么植物的果实,很小,也就和花椒那么大吧。有很薄的带棱角的皮,是炒制,里面是饱满的籽,有奇香。我想大概是因为含油量比较大吧。

  第一次吃到这个小零食,很是喜欢,就经常去买。市场或路边摆摊卖瓜子的地方就有,也不贵,几元钱就可以买半斤。用一个方便袋装起来,看着数量并不少,可以吃很长时间。

  刚开始,我一个一个剥皮,再小心地把那粒小小的果肉吃进嘴里。这种吃法太不过瘾,因为果肉实在太小,根本不值一嚼,那点香味只能在嘴里占据小小的一个角落。后来我就耐心地一个个攒起来,攒一小堆再一次性吃掉,这样才能品味出那种非常独特的入髓的香味。

  我并不是一个有耐心之人,这种费时费事的吃法让我很不耐烦,索性像一个梁山好汉一般,用手抓一把直接填进嘴里,然后“咯吱咯吱”大嚼一番,再一总把渣渣吐出来。

  但这个吃法很快让我厌烦了这种小零食。它是盐霜的,这样吃口味太咸,往往吃完舌头就生口疮,麻籽浓郁的香味也大打折扣。这样一来它对我再也没有了吸引力,慢慢淡出了我的生活。我逐渐忘记了曾经最爱吃的麻籽。

  (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不光麻籽,很多曾经爱吃的东西对我都失去了吸引力,味同嚼蜡食之无味,甚至吃饭都变成了一件让我发愁的事情。

  而过去的我是一个多么爱吃的人!家里零食不过夜,吃饱饭我还能一口气吃四个苹果。在单位我是零食大户,部门里每个人饿了都会来找我要吃的。不管听到有什么好吃的,也得挖窟窿钻眼买回来尝一尝。突然地,曾经被妈妈笑称馋嘴不肥的我,一下子不馋了。零食买的越来越少,还会在家里堆积着,慢慢就过期了。我的体重迅速下降,别人夸赞我身材保持不错,我一脸苦笑。

  夜里醒着的时间越来越长,每天晚上,我闭着眼睛一动不动躺在床上,脑袋却在高速运转。两点、三点、四点、五点,疲乏至极。早上爬起来,顶着一双熊猫眼去上班,心跳像打夯,咚,咚,咚,一下又一下,缓慢而又沉重。

  脑袋昏昏沉沉,精神惶惶如丧家之犬,绝望得好像到了世界末日。同事和我说话,我知道她在和我说话,能听见她说话的声音,可是我不知道她和我说了什么话。我很难受,但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头发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还是遏制不住。我摸着越来越少的发量焦虑不堪,妹妹陪着我挂上号去看中医,告诉医生我想治疗脱发。医生给我把完脉,没有理会我脱发的问题,字斟句酌地问我:你平时老是觉得自己很委屈吗?医生这句话好像触发了一个开关,我的眼泪喷薄而出,手忙脚乱地抹着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

  医生对我妹妹说我是抑郁,建议去专科医院进行就诊。就这样,我开启了药物治疗加心理咨询的日子。

  治疗之路无比艰难。吃药、停药;又吃药、又停药;再吃药、再停药。心理治疗同样如此,很想走出来,却触碰到创伤,沉入谷底逃避;又一次涌起转变的意愿,进入下一个轮回。

  非常感谢我的心理咨询师,给我全然的接纳和帮助,在我状态不好、几次脱落时,始终温和又耐心的在原地等待着我,给了我莫大的心理支持。

  这期间,我天天在网上学习相关知识,无意中知道了“渡过”公众号,加入了“渡过”社群。看到群里无数个兄弟姐妹,我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感觉。我得到了数不清的帮助。家人在我状态不好的时候默默替我做了几乎所有的家务;同事们习惯了随时接替我突然扔下的工作;在我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孩子之后,孩子的班主任多次热心的伸出了援助之手;网络上许许多多素味平生未曾谋面的网友,安慰过我,鼓励过我。

  我深深的感觉到这个群体包括家属,有着世界上最柔软最善良的内心。哪怕自己对于病痛已经招架无力,可是看到别人遭受疾病折磨,还是愿意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三)

  触底反弹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降临的。一年过去了,不知不觉中我的状态越来越好,我真的慢慢好起来了。好起来不代表每天都是好心情,我依然还是会有烦恼,可是我不再为自己的烦恼而自罪自责。

  我尝试着用别人帮助我的方法来帮助别人。在医院遇到两夫妻因为孩子得病吵架,美丽优雅的妈妈当众崩溃大哭,我走过去把她拉到一边帮她拍拍背,轻声安慰着她,直到她平复情绪;吃饭的时候我会由衷的对老公和妈妈或者单位食堂的大厨赞叹,“你做的这个菜可真好吃呀!”收获的是对方开心的笑容。这样真好!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穿梭在建材市场。一天无意中走进一个厂家直销的塑料制品门市,不大的店面,一位大哥独自守店。一张老旧的三抽桌摆在门口,桌子上放着一个铁盒,里面居然是久违的麻籽!

  大哥憨厚地招呼我吃麻籽,我笑着谢绝了;离开市场回单位的路上,正好看到路边有个炒货摊。我停下车,买了一大包麻籽瓜子,塞到嘴里。立刻,一股久违的奇香充满了口腔,滋润了我的心田。

  我好了!小小的麻籽,见证了我一年的康复历程。

  苹果手机用户赞赏二维码

  ◀扫描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