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论语笔记10---千秋事业,名震千古,明了根源,大道至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论语笔记10---千秋事业,名震千古,明了根源,大道至简

2018-04-22 07:15:56 作者:知霖 来源: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阅读:载入中…

读论语笔记10---千秋事业,名震千古,明了根源,大道至简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文│知霖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子禽姓陈名亢,又字子元,少孔子四十岁。子贡姓端木,名赐,是孔子最出色的一位弟子。子禽轻声问子贡,我们的老师到每一个国家,一定会过问他们的政治情况,是想求得什么吗?还是想亲自参与政治为他们提供建议子贡回答,老师是以温、良、恭、俭、让而得到这些的。若他有所求,也与一般人主动求取功名利禄本意不同吧!

  子贡从反面以启示方式来回答我们。这是一种教育的方法,使人通过思考构建起孔子活泼美好人格品质。“温良恭俭让”这五个字概括了中国文化为了建立作为个人独立人格与发挥本善人性根源目的。这种品质顺应人的本性所以自然返照出自己心中的怀疑不足之处,使身心逐渐受到不同程度启发通过一次次反省实践,得以修正和改进。

  世间事情,不论是历史,还是不同的交流方式、时代社会、政治,或者相同与不同的始末和人生。上章讲了因果,我们明白一切物、事、人的形态看似不同,但运行方式和原则是相同的。其中的秩序探索,但它始终只是自我经验变化结论,是精密的虚构和娱乐,未必是可信事实。人要相信自己,也要谨慎原谅了自己倒因为果的贪婪懒惰

  所以圣贤做学问,是以智慧说话做事,清空身心而不是累积经验和知识他时时为人着想,把自己放在最后。处处通达明理,严谨理性。没有自身局限性与绝对好坏观念。知道任何一件事的发生结果以及处理的方法。为我们留下了经过几千年印证并且超越时空的文化。

  虽然当今社会与古代社会形态不同,圣贤与宗教教学内容也是针对当时状况与某件事情而产生。但古人与我们都是人,事情的发生不论时间地点大小,都大致相似,原则相同,都可从中知其善恶与应对方法。教学目的在于让人相信,并通过修行和学习有所领悟,有得于心。开发本有智慧,从而改变自身气质,建立自己独立超凡,坚定不移的人格,终生保持不变。直至纯善、自在圆满

  子贡用五个字描述 了孔子的性格修养,它们是相通的,其中包含很多深刻意义与内在功夫“温”是温和温柔敦厚,使人感到温暖平和。“良”是善良,有良心,有德行。“恭”是恭敬,谨慎谦卑。“俭”是节俭朴素,不浪费。“让”是礼让,谦让,念念为利益他人。具此五者可谓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与根源所在。就是做学问成就了绝对的好人,有极高深的修养。这样的人温柔而厚道,善良且智慧。爱世间一切人。时刻为他人利益着想的仁爱之心自然使自身德行感化他人。如此各国之君信任且恭敬孔子,并真诚向他请教政事。

  前面已讲过孔子做学问的根本使命是为了做人,并以德行为人从根本带来真实的利益。就是自得其乐,教化他人,和所有的宗教与圣贤的救世思想所行路线相同。唯有无关功利,舍弃自我,经受苦难奉献自身,才可能做到。这种豁达宽广胸襟与救世利人的心愿和思想,是他们做事和教学的起因与第一念头,也是中国文化全体之根本。我们应该检讨自己是否与之相应,是否没有辜负古圣先贤的无私教诲,真实受持经典内容。

  能够真正发愿立志的同时,其实内心无所畏惧喜悦自由的,也是他人难以理解的。当下已经在一言一行中落实好的品德,并非刻意,而是自性光明的自然流露。通过随机教学,慢慢影响着一切人事物

  所以子贡说,老师这样一个人,是以自身德行与智慧得到这些的。他是时刻想着别人的利益得失,而把事情谦让于人,但对于必需要自己做的事和分内的事都会尽力而为若你根据自己所见所想认为我们的老师在追求名利禄,想参与政治,那一定和一般人主动想追求名利的存心完全不同。

  文章作者:知霖

推荐阅读

  读论语笔记01学而之本,自得其乐,利人利己

  读论语笔记02和平基于人心纯净至爱,孝道是做人修学第一步

  读论语笔记03在巧言令色中明白“本性”与“习性

  读论语笔记04做学问是照镜,谦卑内省,明德固本,忠信之至

  读论语笔记05敬信爱人,顺应天时,利人利己,圆满无缺

  读论语笔记06---初心不移与道相感,德行第一

  读论语笔记07---寻找爱的原点,人性相融相通

读论语笔记08---自重自信,爱人爱己,以德相交读论语笔记09---慎终追远,明理正心,因果丝毫不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