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笨拙之想:回应“李约瑟之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笨拙之想:回应“李约瑟之问”

2022-01-07 17:53:48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笨拙之想:回应“李约瑟之问”

  历史上有名的“李约瑟之问”不解领先了世界几千年的中国为什么会掉队了。我大概整理了一下这个问题,理解为,为什么中国近代没能形成近现代科学体系

  最明显的就是历史遗留。古老而又腐朽的封建王朝,尤其是少数民族作为主导,封闭性和保守性是突出的特征。长时间封建统治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近现代科学体系的出现。东西方历史上明显不同的是,中国一贯以之的都是封建专制制度,西方有共和民主的历史基础,在近现代通过一系列改革重新确立先进的民主制度,而古老的中国还在明清这一皇权权力不断加强的历史阶段,不具备发展成体系的科学的可能。

  中国人的性格里,对于科学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用在实践当中,对自己有没有利,这也正是古代科学技术发展快的原因,如果仔细留意,便会发现中国古代大部分科学技术都是在实践或玄学实验当中产生的,实践产生过后缺乏将之整理成为系统理论的精神,不去探讨一个现象为什么会这样,而是觉得能让我获得便利即可。

  长久以来形成的思想方式不利于近现代科学的产生,因为近现代科学不仅要在实践中摸索出规律,还要总结规律,深入探讨规律产生的原因,并且成体系研究,对于新发现不会因为暂时性地没能产生作用而将之扫入尘土,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阶段,每当有新科技成果出现的时候(除非是一眼就看出作用或者已经成熟的理论),都能看到有人在质疑“研究这东西有什么用呢?”,做科学不能有这种性格,因为你不可能一眼就知道婴儿的将来,技术也亦然。

  官僚主义似乎被包括在历史遗留的封建制度里,但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在西方科学技术萌芽期间,纵使经历了一些改革,但改变现状也不彻底,封建残留依然很严重,但与东方官僚表现出来的不同点是,西方官僚对于新技术和新事物的产生,接受程度比中国要好,中国对于“奇技淫巧”,尤其如果官员表露出对这些事物感兴趣,就无法融入官僚体系当中,在价值观上有明显的违背。

  经济基础永远是决定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商业经济和小农经济哪个更加能够刺激科学技术的产生是显而易见的,太过封闭,保守的小农经济没有适合近现代科学成长的土壤。加上与之匹配的教育制度,科举考的东西和技术无关,社会流动的渠道对科学技术说了不,西方的义务教育却早早确立,还对学生进行了系统化的教育,读书不是只为了当官,还是为了成才和技术发展。

  这个问题被很多学者都谈论过,中国迟滞了几百年,现在奋起直追,借鉴历史经验和教训才能对技术发展有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