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以后,容得下别人风光,管得住自己嚣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年以后,容得下别人风光,管得住自己嚣张

2022-01-10 21:08:42 作者:子芊上上 来源:子芊上上 阅读:载入中…

  杨绛先生说: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中年以后,容得下别人风光,管得住自己嚣张

  世界层层叠叠而来,世人一阶一阶而爬。

  山外青山楼外楼,一山还比一山高。

  人到中年,要容得下别人的风光,管得住自己的嚣张

  01

  有句话这样讲:你的落魄成就别人风景。

  人生起起伏伏,世人伸长脖子总喜看别人落魄,大多往往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尤其是见不得身边人比自己好。

  不会去嫉妒王健林、王石等,因为大多数人都难以达到如此高度。

  人们更多的是会嫉妒原本和自己同一水平的人突然有一天比自己优秀了,发达了。

  这是人之狭隘,是根植于人性中的恶意,不分年龄,不分身份。

  郭德纲摸爬滚打,看透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他说:大海波涛浅,小人方寸深。从来名利地,易起是非心。

  俞敏洪在自己写的《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这本书中,讲了这样一件事。

  他的培训班正式挂牌为新东方培训学校,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俞敏洪迎来人生高光时刻的同时,也迎来了身边同行们的围追堵截。

  东风恶,人情薄。有些人就是容不得别人的风光,各种手段使坏泼冷水。其中最奇葩的是有一家培训机构,竟然把自家广告发到新东方的教室,直接塞进正在上课的学生手中。

  东野圭吾在《恶意》中形容这类人的心理,很经典:

  我恨你抢先实现了我的理想,我恨你优越的生活,我恨当初我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的前途。

  我也恨我自己的懦弱,我恨我自己运气不够、才能不够……我把对我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部用来恨你。

  人性就是如此,看到别人比你爬得高,想的不是我的问题在哪里?我怎样才能也要去高处看看。而是我过不好,你也不能过好。

  “无君子之才,少大人之量,当面有贪人之意,背后有害人之心。倾三江之水,难洗君心之墨。”

  这也是郭德纲的感悟。

  君子有容人之雅量,自信的人,是不介意多一个对手的。

  人到中年,经历多了,心态断不能这样不平衡了。不能看别人混得好,就要换赛道,就要啥都插一脚。

  人到中年,慢慢就明白了,不必羡慕别人,也不必妒忌别人,只干自己能干的事,只赚自己能赚的钱,就可以了。

  人到中年,风雨踏歌行。江湖子弟,拿得起来放得下。放不下,也得放,跟谁较劲都是跟自己较劲。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永远别恨对手强大,风光还是落魄,姿态一定要好看。

  好胜,赢一时;心宽,赢一世。

  02

  再说嚣张,分两种人:

  穷嚣张,这种人怕被人看不起,所以使劲地嚣张,以弥补内心的恐慌。

  富嚣张,自恃清高,高人一等,使劲地嚣张,以彰显自己的富贵。

  物质不足,越是喧嚣;修为不够,越是张扬。

  毁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就是让他得意忘形,让他嚣张疯狂。

  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靠着曾国藩,顺风顺水,军功卓越。但曾国荃生性蛮横,嚣张跋扈,敛财无度。

  曾国藩多次对弟弟苦口婆心地劝诫:要低调,要收敛,要谨慎……

  弟弟却怼回去:

  如今已经是“势利之天下,强凌弱之天下”。

  不听劝,嚣张得越厉害,摔得越惨,最后被朝廷训斥回乡。

  做人哪,也别太把自己当回事,要摁得住自己的嚣张。

  水低成海,人低为王。

  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不把自己当回事。

  小王在银行工作20年,年薪30万,自认为资源多,人脉广,挣钱多,整日嘚瑟,张口就是自己特别懂金融,明白得多,看不上这个看不上那个。

  村西边老王说了,李嘉诚是初中学历,也不是学金融出身的,你觉得你和李嘉诚谁懂金融?

  很多人就是这样搞笑。

  还是郭德纲的一句话:我不怕我自己没能耐,我怕我以为自己有能耐。

  话说,20岁的时候拼体力,30岁的时候拼经验,40岁的时候拼人脉,50岁的时候拼资本。

  人到中年,脾气这东西,不属于中年人,个性这东西,更不属于中年人,更不配谈任性了。

  最怂,是中年。

  不年轻了,摁下自己的嚣张,莫管穷嚣张还是富嚣张,默默积攒自己的人脉和资本吧。

  人到中年,送给自己一句话: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03

  周国平说:

  人生有三次成长:

  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

  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

  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人到中年,应该也清醒几分了。管住自己的嚣张,容下别人的风光,自渡自己的时光。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苏醒的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