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仨的幸福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仨的幸福时光

2022-01-09 16:56: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们仨的幸福时光

  我是两个小公主的妈妈,和世界上所有的妈妈一样,希望能够陪伴女儿们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我试过很多的方法,受益最深的是亲子阅读

  我和孩子的亲子阅读已经有五年了,亲子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解决生活小困惑的一种学习方法,我觉得越早接触越好,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阅读体会。

  在老大六个月的时候,我给他买了几本布书,当时主要让他看彩色的画面,自己感受书的形状和翻书的感觉,从拿到手里当玩具咬,到会坐的时候,坐在那翻着玩儿,我心里很开心,觉得有进步。到一岁多,我给他买了纸质的书,是一种有趣的翻翻书:《噼里啪啦》,一套有七本,每张都有翻翻小机关,我们也一起翻看。刚开始看我翻,后来自己边翻边撕,就是从撕书到玩书再后来慢慢坐在那,越来越安静听我给她讲。后来又开始陆续买其他书,印象深刻的是《好饿好饿的毛毛虫》《小熊不刷牙》《我妈妈》《我爸爸》这几本书看下来没有一本是完整的,每本都是用胶带粘了又粘…这些所读的绘本里,孩子知道了:毛毛虫可以变蝴蝶;如果不刷牙,就会长蛀牙,就会没有牙齿,就不能吃很多好吃的…就是这本书,让我家老大喜欢上了刷牙,(后来老二同样的也读了这绘本,也是由此喜欢上刷牙)。两岁多的孩子不好带,初步学会了顶嘴:凡事都说不不不。后来买了大卫系列的书籍:《大卫不可以》《大卫上学去》《大卫惹麻烦》,跟孩子一起读完之后。他们可能会进入角色,觉得绘本里的每个情景自己也经历过。明白了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明白了不能对妈妈说谎,即使做错了事,只要勇于承认,妈妈依然是爱他的。

  我觉得把绘本带入生活中,孩子可以更好的感受到亲子关系更加亲密。还有对生活的认知,也会慢慢提高,也丰富了孩子的内心。有时候绘本里的插画,一些小细节,或者是对一个场景产生兴趣,或者还会模仿书中的一句话,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很难不间断地讲完一本书,中途会被孩子奇思妙想的提问,或者是即兴表演打断,这时候我也会融入到他的兴趣中,不会硬把孩子拉回主题,因为那样会让孩子对阅读失去兴趣。

  好的读书氛围也很重要,和孩子一起看绘本,不开电视,不看手机,如果白天进行不了,可以把绘本放在每天睡觉前,既是一种睡前仪式,也可以让孩子静下心来。

  每个阶段的孩子读的绘本也会不一样,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最喜欢的一套书就是宫西达也的:霸王龙系列。初次看的时候,我家孩子都被霸王龙为救小恐龙掉下悬崖那段 感动哭了,眼里有泪花,还低着头,不让我发现,这套书的每一本都有有关友爱、帮助、为他人、好朋友、亲情分离的情节,在看的时候我相信孩子肯定感受到了那种浓厚感情,和朋友、家人、还有受到热心人帮助的、种种感动,还有自己上幼儿园和爸爸妈妈再见时的小不舍……

  这些情节都能让他跟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证明孩子阅读的认真和喜爱,还有受挫折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用绘本来引导孩子,《受批评了也没关系》、《在教室说错了也没关系》这两本书可以引导孩子变得自信、勇敢,知道了谁都会受批评,不管是爸爸妈妈,还是老师同学都有做错的时候,有时候受批评也是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让孩子变得越来越有信心。

  还有和朋友间闹别扭的时候。还有管理自己小情绪的时候,还有各种对生活的认知、对交通安全、风景名胜,民俗风情、科学百科的认知。都可以让孩子多阅读、多看。引起孩子看书的愿望。

  孩子喜欢的书会百听不厌,我家孩子现在特别着迷《西游记》。讲完了纸质的书,还要在关灯的时候,用听故事软件去听着入睡,听老师说:他还会经常在班里跟同学讲一些片段,还跟爸爸一起讨论西游记的内容,还学了好几个成语,最喜欢模仿里面的人物说话,这些说明了他记住故事情节,理解了词句意思。我发现自从听了西游记,这个娇羞的小姑娘,性格上也有了很大转变,变得豪情仗义,遇事情无所畏惧。

  其实我们的阅读不仅仅只限于家里,带孩子多逛逛书店、图书馆,感染孩子增加阅读的兴趣,给孩子提供更好的阅读机会和方式。

  阅读带给我的惊喜是:我发现孩子语言上有了很快的提高,生活中遇到的小困难,还会和看过的绘本结合,可以说出来,哪里需要改正,应该怎样去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很多…我为此感到欣慰。这都是在平日的阅读中慢慢积累起来的,然后在生活中自然的运用。

  现在的付出也许不会有大的成果,但都是在为以后打下基础。让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成长,一起成为爱买书的家长!

  时间不语,静等花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仨的幸福时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