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6 绿色家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6 绿色家园

2022-01-11 07:04:44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6 绿色家园

  绿色家园是沈阳辉南新区内的一个比较大的住宅小区,小区远离闹市,区内树木成林,花草成片,小鸟成群,所有的楼房都坐落在这盎然的绿色之中,因此,小区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家园。小区里没有高层的建筑,小区内是以六层的楼房为主,园区内唯有两栋十一层的楼房,是坐落在园区内最大的绿波荡漾的风帆湖南北两岸的。

26 绿色家园

  小区是2005年开始规划建设的,历时十六年的时间才建成的,建筑面积共计50万平方米,小区里可容纳近五千户人家居住的,小区分为:A,B,C,D,E,F,G七个区域,小区是分成七个时间段来设计建设的,所以各个单元小区建设的楼房的样子是不一样的,各有特色,一目了然,楼房馆所道路都是掩映在绿色之中的。据统计小区的绿化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四十三,小区内除了树木成林,花草成片,小鸟成群之外,在小区内的中部还建一处具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荷花池,荷花池岸边竖立了一座现代化的风帆式的休闲凉亭,供园区人们遛弯休息来此钓鱼,小区的南部还建有沈阳市第六十三中学,六十三中学是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为一体综合性的学校,方便了园区内孩子们求学成长。

  在绿色家园小区的中心广场处,建成了一座超大型综合性的购物商场,照顾了园区内人们的生活。小区的交通是特别的方便,这里是146路公汽车的始发站,同时还是389,390,388,395公交车的途径站点,未来地铁十号是要经过这里的,我就是看好了这么多的条件,于二零一零年在这里买了一处住宅,准备退休后从小城里搬到这里,享受着都市的生活,安度晚年幸福的余光!

  搬到绿色家园后,每一天的早饭后我下了楼,都是在小花园里欣赏了一阵子老年秧歌队那逗人发笑的表演,然后又被那一边的弹拉吹唱的歌声给拽去了,自己的兴趣也上来了,跟着大家伙唱了一些《没有共产,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的歌曲,歌子唱完了,心情是格外的高兴。

  这一日,我在合唱队这里欢乐了好一阵子,嗓子唱哑了,才恋恋不舍的离去,信步的走到一处凉亭内,看到几位老者密密麻麻的围在那里恋战着一盘残棋局,出于兴趣我也凑了上去瞧一瞧,只见那一位棋势的强者,自在得意的一边拍打着手里的闲棋子,一边幽默的说着:

  “走哇,老张头,你怎么不走了,难道是你的脚步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这气人的话音刚落,就气得弱势的一方,那个戴着眼镜的老对手结结巴巴的说:

  “李老歪,别瞎说了,看好你的卒子吧,卒子过了河,就回不去老窝了!”

  李老歪仍旧气人的说:

  “老张头,你还嘴硬,你的老帅已经在我的马脚上了!”

  戴着眼镜秃伤的老张头叽叽歪歪的说:

  “真的,你是怎么走的这一步棋?我这缓棋的步子是在哪里的?”

  看着戴眼镜的老张头玩赖的要缓一步棋子,马上就要得胜的李老歪那里肯让缓棋呢!嘴仗吵起来了,围观者也乱糟糟大声的跟着起哄,这一场棋局不欢而散了,看着走散的棋迷们,我默默地重复着刚才他们说的那几句话:

  “走哇,老张头,你怎么不走了,难道是你的脚步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李老歪别瞎说了,看好你的卒子吧,卒子过了河,就回不去老窝了!”

  学话学到这里,自己竟然的笑了起来,而且,笑得自己的脸色也红了,记得自己刚刚搬到绿色家园的时候,一次去奥体中心那里去溜达逛商店,天黑了,我真的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心中有些着急了,最后还是坐着出租的士,是人家开车的司机师傅把我送回到了绿色家园的,回家以后我笑着对老伴说了这件事,老伴也笑了,笑声过后老伴也深有感触的说:

  “如今,沈阳市的一天一个变化,一天一个模样,真的让沈阳城里的人们都眼晕了,何况咱们新来乍到眼睛里到处都是陌生的,自从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里,沈阳市真的变了,她变美丽了,她变大气了,她变繁荣了,看看这发展的速度飞快,城区扩大许多了,市容市貌整洁干净,交通四面发达了,难怪咱们常常地会迷了路呢!”

  这时我半开玩笑地说:

  “老伴,以后我一个人是不敢出门了!”

  老伴不解的问道:

  “那你,以后不能总是呆在家里,那不会成了个老宅男吧?”

  我信口开河的逗着老伴说:

  “以后出门上街,转迷糊的时候,那我就找一个知道路子的女人啦!”

  老伴一努嘴敲了一下我的肩膀笑着说:

  “你敢的!人老了,还起了花心!”

  那一天我和老伴乘地铁二号线,赶往沈阳新建的南站乘高铁去小城串门,看到崭新的沈阳新南站,我的心里便想着,沈阳这个城市的名字没有变,可是沈阳的城市面貌却投胎换骨焕然一新的扩大了许多。如今,要是留恋的想起来看一看沈阳过去的老面貌,只能去北陵公园,去故宫,去大帅府这些保留下来的历史的遗址,到了那里,才会寻找到沈阳老城历史中的一些故事喽!

  我想起来了,沈阳的老名字叫做奉天城,过去老话说道,奉天承运是很有说道的,奉天是清朝发祥的龙窝鳯脉一处风水宝地也,历经三百来年的时间,直至清朝垮台了,奉天才改为沈阳了。沈阳这个城市历数起来是不简单的一座英雄的城市,它是一座为创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有着特大贡献的城市,说起这些事情来,老沈阳的人们可是都记得刚刚解放的沈阳城,就勒紧裤带,挥起拳头,开动机器,为全中国的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丰碑上永远的记载着,沈阳城这一座光荣而卓越的贡献,共和国的永远的感谢沈阳城这所有忘我的精神!。

  以前的沈阳只是重视贡献,轻视了城市自身的建设,解放后三四十年都是一个模样子,那个时候,沈阳给人们的印象是大,脏,乱,挤,差。谁都记得的那个时候,沈阳城区内最高的建筑是铁西区那些林立的大烟筒,烟筒里没白没夜的吐着黑色的烟云,搅得天昏地暗的。谁都记得沈阳城内是好大的,可是市区内小民房棚户区遍地皆是,低矮丑陋,生活不便,造成了城市里臃肿不洁,那个时候沈阳城好像一个肥胖半裸体的爬在那里的一个脏女人,真是难看极了。谁都记得的要是逢年过节的时候,那些体弱者,老年人,小孩子是不敢去挤那些商场买东西的,瞧着那些慕名而进的联营,沈百,太原街,中街的人们,都会遭遇着在那窄窄的楼梯上被拥被挤着的难受,真的是让人有些喘不上气来的,然而,就这仅有的几处商场里却还容纳着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各地来的顾客们,拥挤,排队,吵闹,急得顾客们怨声载道空手的离去。谁都记得上下班的自行车队伍如洪流般滚滚而来不断,人们拥挤着公共汽车里边那个难受着急的样子,今日记忆犹新仍旧不忘的尤其是到了冬季,冰雪路滑那电车的大辫子还常常的掉链子,耽误着人们上下班的时间,真是出行难。谁都记得那个时候沈阳站,人满为患,乌烟瘴气,垃圾遍地,大街小巷,横七竖八的破旧的样子。以上说的这些都是沈阳的过去,今天,沈阳精神抖擞的可不是那个模样子了喽!

  如今,悠闲漫步在浑河两岸的沿河公园里的林荫树下,闻着芬芳四溢的花香,看着那鲜花丛中蝶舞蜂飞,再看着那清粼粼的浑河流水里倒映着两岸的翠柳娇杨还有高楼大厦,一只只游船过来卷起了层层的浪花,游船上欢乐的游客挥着手里的鲜花,在问候着沈阳城的美丽。

  现在游玩之时,谁会想到曾经这一条浑河河道里,被挖沙取石弄得支离破碎,坑坑洼洼的,光秃秃的黄土堤坝上车道蜘蛛网的横行霸道,那个时候挖砂取石造成河床上的水流时断时枯,城里的脏水又豪不客气的排污流进河道中,远远地站着就是臭气熏人,哪里会有人看一眼黑水脏乱浑河呢?现在,浑河岸边,河水清秀,风景美丽,沿岸到处是公园,到处是休息游玩的好地方。

  节假日有时间了,孩子们开着车子,拉着我和老伴兴致勃勃的来到世博园,棋盘山,动物园到处逛逛,走进了这里就犹如走进了原始森林的境地,享受着那苍翠松柏柳绿花红的气氛,遥望着蓝天下的群山叠峰,聆听着飞鸟入林声声的翠鸣,回归自然,心情幽静,灵感重生。

  休闲的时候,我总是躲不过老伴的纠缠,她老是让我陪伴她去逛街市,女人哪!无论多大的岁数都是爱逛商店,也难怪吗!现在沈阳城内无论走在中街,太原街,还是五爱大市场,到那里都会享受着购物天堂的快乐,挑选自己的珍爱,赏识着琳琅满目,五光十色中显示着女人纤细的身姿和那挑剔的目光。

  那一天,我走在马路上,大晴的天怎么就是看不到太阳呢?原来街道上的太阳光被高楼大厦给遮挡着,我和老伴好奇的抬起头来望着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而且,还伸出手指来数着高楼的楼层,数着数着就数忘记了楼高的层数,老伴还揉一揉眼睛说着:

  “老头子,数楼层弄得我是头眩目转的。”

  楼身雄伟,楼姿新颖,楼面漂亮,比比皆是,一座连着一座,沈阳现在是站立起来的帅气十足的巨人。棚户区见不到了,接着花园式的小区遍布各处,人们生活在新建的小区里,有着亲切温馨舒适的环境,尽情的陶冶着生活中的乐趣,愉快的享受着幸福中的安逸。附近的医院,学校,购物商场,宾馆酒店飞速建设,解决了人们日常的生活需要。

  沈阳紧追着时代的脚步,各处各种的开发区,科研院校飞快地发展,不断的培养了一大批学子,还有科学家。沈阳的快速建设,逐步的走向了科学化,智能化的层次中。如今,一座崭新的沈阳城,屹立在了东北黑土的大地上,镶嵌在美丽的浑河两岸边。天上的飞机,地上的高铁,地下的捷运,便利的公交,这些都是畅通沈阳的血脉,不停的输送着沈阳活力的生命,一环线,二环线,三环线,四环线高速路四通八达。连接着省内外的多条高铁,多条高速交通的比比皆是。如今,沈阳是腾飞的火箭,是奔驰的高铁,是充满着智慧的城市。说一句心里的话,沈阳城返老还童了,年轻漂亮了,青春无限的,世界如今刮目相看着沈阳城,人们也孜孜以爱着沈阳。

  清晨,我推开自家客厅的窗户,听得树上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唤声,看着蜂蝶姗姗飞扑去的花坛,我呼吸着一口清新的空气,不禁的感悟着,自打搬到沈阳绿色家园以后,我的心情是特别的高兴,我是常常的在夜晚走在小区五光十色的楼房前,看着车水马龙宽阔的桃仙大街,不时的路遇着年轻人的欢声笑语后,我真是情不自禁的感叹和骄傲着,沈阳给了我一个幸福满意的小区,我也会给予沈阳一个诚挚的祝福:

  爱我的绿色家园,更爱我的沈阳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6 绿色家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