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雪中的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雪中的父亲

2022-01-14 09:33:20 作者:李章红 来源:山石榴 阅读:载入中…

风雪中的父亲

  风雪中的父亲

  父亲走了!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正因病住院,无尽的悲痛和自责立刻充满胸腔,我感觉自己无比地愧对父亲。

  父亲病重时我因病没办法在床前尽孝,父亲临终前我没能去见他老人家最后一面,父亲去世后我甚至没办法去送他最后一程,我是多么地不孝啊!

  父亲出丧那天,下了很大的雪。风盘旋着,雪凌乱着,一如我积聚在胸腔里无以宣泄的悲痛。风在呐喊,雪在狂舞,而那种浸入肺腑的伤痛在拼命地往心里钻。我感觉心像是在被一把钝刀生生割开,悲痛从伤口满溢而出,倾泄一地的哀伤……

  心一直在痛,泪总是难忍,泪眼朦胧中,我仿佛看见父亲在风雪中向我走来……

  记忆中的父亲是那么地疼爱我们。小时候家境贫寒,偶而有一点好吃的,父亲总是留给我们吃。等后来我们长大了,能挣钱了,生活慢慢好起来,每次回去给父亲买了好吃的,他还是舍不得吃,还是一如既往地留着,等我们再回去时拿出来给我们吃。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劝说父亲:“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你不要舍不得,该吃就吃,不用再像小时候一样给我们留着,我们都有,这些是我们孝敬你的……”父亲嘴上答应着,依然是舍不得吃,依然是给我们留着,留着留着,有的东西甚至都放坏了,放过期了……近两年父亲的小脑轻度萎缩,特别爱忘事,有时还发生记忆混乱。记得父亲在我这里住着的时候,他每每看见我晾晒在阳台上的红枣和花生时,总要抓上几个放在兜里,等我下班回到家的时候,父亲一见到我,就立刻从兜里掏出来,像捧着宝贝似的捧到我跟前说:“这是我从外面捡到的,一点也没坏,都挺好,全给你留着呢,你快吃了吧……”我知道父亲记忆又有点犯糊涂了,但是我也知道,即使父亲记忆再混乱,即使父亲忘记了所有,他唯一不会忘记的,是要把好吃的留给他的孩子吃,因为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成了他一辈子永远不会忘记的习惯。我赶快双手接过来,故意装作特别开心地吃起来,父亲见我吃得开心,他那布满皱纹的脸上便露出了无比开心的笑容。父亲像个孩子似的笑了,我转过身去,却像个孩子似的哭了……

  记忆中的父亲吃了那么多的苦,受了那么多的罪。父亲幼时便成了孤儿,跟着哥嫂勉强度日。父亲经历过食不果腹的三年自然灾害之苦。后来父亲在一个纸厂干临时工,过年期间,别人都想多休息,父亲为了多挣钱,也仗着年轻力盛,搞起了“车轮战”,上了白班上夜班,上了自己的班替别人的班,几天下来,父亲累晕在车间,险些丧命。

  父亲成家后,因为家中孩子多,所有脏活累活都落在了父亲一个人的肩上。别人家整壮劳力多,我家张嘴吃饭的多,农忙时节,为了不落在人后,父亲总是天不亮就下地,傍晚别人都收工了他还要再干上一阵。父亲早出晚归地连轴干,似乎有使不完的劲。

  后来父亲的腰累伤了,疼得趴在床上整夜睡不成觉,却总是强忍着舍不得花钱去看病,第二天还要挣扎着去地里干活。年幼无知的我们,无法理解父亲的疼痛,不知道关心也不懂安慰,甚至没有一个能主动为他捶捶腰按揉一下的。那时候一直自以为听话懂事的我们,现在想来,竟是多么的不懂事啊!长年累月的穷愁之苦、劳累之苦加上伤痛之苦,终于把如牛负重的父亲的腰累弯了,深深地弯了下去,弯成了一张饱满的弓,弯成了一座坚固的桥,承载着我们这个家向着美好的生活前行。

  记忆中的父亲待人是那么忍让。同队里有个光棍陈,自己好吃懒做连个媳妇都混不上,却看准父亲善良可欺,总爱拿父亲寻开心。那刁钻的问话,那嘲讽的眼神,那奚落的口吻,那挑衅的态度,让年幼的我每每情不自禁地攥紧拳头,咬牙切齿地怒目而视,父亲却总是憨厚地一笑而过。同院里的老苏头,精明有心机,整天算计着占父亲的便宜。借了农具家什从不主动归还,时间久了想起去讨时,早已被他先下手为强地做了记号赖成他家的。耕田时一而再再而三地耕去多半个田间地垄,让他家的田越变越宽。父亲栽在房前屋后的树,也经常被他偷偷砍去做了它用。在当时那个家家都不富裕的年代,邻里之间因为争一件家什一根树枝斗嘴打架的事屡有发生,父亲却从不与人争执,总是以一种“吃亏是福”的豁达态度不予计较。大字不识一个的父亲,竟然活出了一种“身处泥泞遥看满山花开”的大智慧。

  父亲与人相处从不斗气争胜,但是他骨子里也很要强。父亲的一生历经各种风霜雨雪,坎坎坷坷,但是他勤劳朴实,忠厚善良,不管生活对他多么不堪,他都能够忍辱负重,从没向苦难的命运低过头,硬是凭着自己的力气和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撑起了一个家。父亲小时候没机会读书,他说自己是“睁眼瞎”,所以宁愿吃再大苦受再大罪也坚持让我们姐弟六个都读书识字。记得有一次我要交学费,父亲东拼西凑卖东卖西,最后还是凑不够,他不得不舍着脸去邻居家借。邻居大妈在借给他钱时趁机“好心”劝道:“都上到初中了,还上啥,女孩子认几个字就行了。像我家妞,小学还没毕业就下来了,又给家里省钱,还能帮衬活计,多好啊……”父亲沉默了一会儿,语气坚定地说:“只要孩子愿意上,砸锅卖铁我也供……”父亲一辈子不曾说过豪言壮语,但是那几句话在我听来却犹如天赖之音,说得是那么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我每次从父亲手中接过学费时,内心里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歉疚和负罪感。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冷酷无情的讨债鬼,一个残酷的资本家,父母辛辛苦苦挣得的血汗钱,还没等捂热就被我剥削尽了。我曾经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等长大有了出息,一定要好好报答父母……

  时光流转,岁月匆匆,长大后的我们被时间催促着赶路,整天忙忙碌碌,只顾自己的生活,有着各种各样的借口,一点点丢下曾经,丢下父亲,走了很远很远。我那年老孤独的父亲,自己有了病痛还是总习惯一个人忍着 ,向来不愿给儿女添麻烦,也从来没有向儿女们要求过什么。不管是哪个儿女,不管是忙的多久没有回家看望他,也不管多久没给他打电话,他从来没有过一句抱怨,总是说“你们只管忙你们的”,但是我知道,孤单寂寞的父亲心里是多么盼望着儿女能常回家看看他,是多么盼望着儿女即使忙得不能回家的时候,能记着经常打个电话给他啊!

  劬劳恩深的父亲啊,您为我们付出了一辈子的辛劳和血汗,而我们回报您的,和您为我们所付出的比起来,是那么地小如草芥,微不足道。恩重如山的父亲啊,您的一世恩情女儿没能回报,我欠您一声“对不起”,请原谅女儿的不孝,今生能生而为您的女儿,是我最大的幸福!

  风裹挟着雪“呼”地一声撞在窗玻璃上,拽回了我的思绪。窗外的雪还在漫天飞舞,恰如生命往事纷飞,飞过山河岁月,飞过人间沧桑,找寻着它们的方向。我抬头望向天空,看见父亲在风雪中向我微笑…

  愿父亲在天国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雪中的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