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爱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爱玲

2022-01-13 20:42:49 作者:周秀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爱玲,民国时期四大才女之一,她在文学上造诣颇深,可谓是真正的天才。她一生作品颇多,很多部作品被搬上了银幕。但张爱玲的情感世界是孤独落寞的,也是不幸的。从她的作品中,我们就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悲凉气氛。

  正如作家叶兆言所说:张爱玲的一生,就是一个苍凉的手势,一声重重的叹息。

张爱玲

  是的,读过张爱玲传的人都知道,张爱玲的一生落魄清苦,孤独寂寞。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这种孤独寂寞感一直伴随着她。

  她自幼未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未得到父母的关心和疼爱,长大后在爱情里活的也很卑微,后来到了异国他乡生活的也并不快乐,郁郁寡欢的她最后孤独终老。

  张爱玲出生于上海,家世显赫,家境殷实,外曾祖父是近代史上著名人物李鸿章。

  父亲是典型的纨绔子弟,传统思想根深蒂固。母亲则是受过西方教育的进步女子,曾几次赴法留学。

  后来父亲不思进取,生活越来越堕落。性格倔强、刚强的母亲与他数次争吵都无济于事,从此,争吵成了家常便饭,他们吵架并不顾忌年幼的孩子在身边,每次争吵时,张爱玲都用惊恐的眼神看着他们,给她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深深的阴影。

  父母不和谐的婚姻,得不到温暖,得不到关爱的张爱玲,为以后不幸的命运埋下了伏笔,性格养成与家庭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由此看来家庭和睦,父母关爱是多么的重要。

  母亲无法忍受堕落腐化的父亲,最终父母离婚,母亲丢下她和弟弟只身一人赴海外生活。张爱玲和弟弟自此跟随父亲生活,后来父亲再婚,继母视张爱玲为眼中钉,张爱玲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17岁那年,张爱玲想出国留学,被父亲直接拒绝。后来与继母发生冲突,被继母掌掴,反而被继母诬陷犯上,父亲听信一面之词,不问对错就对张爱玲拳脚相加,然后把她关在了一间屋子里,一关就是好几个月,期间还得了严重的疟疾。后来,幸亏被姑姑接出来生活在一起。

  姑姑的居所,位于上海常德路和南京西路交汇处的常德公寓,张爱玲和姑姑在此居住了近十年,十年间爱玲在此处写了《倾城之恋》《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封锁》《沉香屑》《茉莉香片》《心经》等名作。

  也是在此期间,张爱玲的名字为大众所知,各家报社、杂志社争相发表她的作品。

  张爱玲有文采,有才气,受追捧,很快在文学界赢得一席之地,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在你面前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我的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这句话是张爱玲写在一张照片上赠给胡兰成的。

  1944年春,24岁的张爱玲因小说《封锁》与38岁的胡兰成相识并相恋。

  胡兰成风流成性,他为了与张爱玲结为夫妇,果断舍弃一妻一妾。并且还写下了誓言:

  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但是他并没有兑现他的诺言,虽然已跟张爱玲结婚,但还是到处拈花惹草,不守本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2年,两年终于分道扬镳。

  为什么,文采出众、清高孤傲的张爱玲,和胡兰成在一起会爱的那么卑微?以致于爱情之花开在了尘埃里。

  也许她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也许她不够自信;也许在爱情里已彻底迷失了自己。

  离婚后的张爱玲漂洋过海去了美国,之后结识了大她30岁的赖雅,他们无视年龄的差距走到了一起。

  两人婚后的生活依然清苦,加之赖雅多次中风,使生活雪上加霜,张爱玲靠赚取稿费来维持家用,并义无反顾的照顾着赖雅。两人在一起生活了13年后,赖雅逝世。

  两段婚姻,都未给张爱玲带来幸福,最后她还要独自面对寂寞的生活。

  晚年的张爱玲性情孤僻,长期闭门谢客,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1995年9月8日,张爱玲在美国洛杉矶寓所西木区公寓内去世,7天后才被人发现,骨灰撒于太平洋,享年75岁。

  张爱玲在文学方面颇有声誉,但在婚姻生活方面却是不幸的,这与她的成长经历和孤僻的性情,不无关系。

  作家余秋雨曾说:

  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但文学并不拒绝寂寞,是她告诉历史,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还存在着不带多少火焦气的一角。正是在这一角中,一个远年的上海风韵永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爱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