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防止返贫成效 考验执政水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防止返贫成效 考验执政水平

2022-01-17 17:05:49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载入中…

防止返贫成效 考验执政水平

  防止返贫成效 考验执政水平

  文/宋劲

  据报道,去年我市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聚焦返贫致贫风险群体,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火墙”,截至去年12月,全市监测对象7841户29416人中,已有4235户17741人解除返贫风险。

  扶贫难,防止返贫更难。如何做好防止返贫工作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同时也是考验当地政府执政水平、履职能力、关注民生的试金石。

  首先,我们要做好返贫现象的监测。拿到及时、精准、一手材料、数据、原因,做到“三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好返贫成因的研究、分析、调查、通报,按当地实际情况分层次、分类别、分轻重做好帮扶工作。

  其次,防止返贫要巧妙、持续、稳定、强化。防止返贫主要靠帮扶,而帮扶不能简单的“送鱼”,还要有针对性的“送渔”;不能“三日打鱼,四日晒网”,还要“扶上马,送一程”;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还要有“水滴石穿”“精卫填海”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能“有气无力”“光打雷不下雨”,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加强的决心。

  最后,防止返贫要靠汇聚全民力量。新中国的创立、建设、改革各时期的斗争和工作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依靠人民,也只有依靠人民才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脱贫攻坚如此,防止返贫同样也不例外。我们一定要汇聚起社会全民各方力量集中攻坚,用好、用活、用全我党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这一优越性,继续压实、筑牢、巩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惠民、安民、乐民职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这一基本底线。

  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对未消除返贫风险对象全部落实差异化帮扶措施,构建、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火墙”,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防止返贫现象的出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