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2022-02-16 11:23:19 作者:小嘟嘟 来源:小嘟嘟推荐 阅读:载入中…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法治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和表现。选择什么样的法治,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直接关乎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关乎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中国有几千年的优秀思想和文化传统,中华法律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智慧和资源,中华法系在世界几大法系中独树一帜。这说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既需要汲取我国特有的法律传统,又需要借鉴世界先进成果,走出一条与世界各国不同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法治道路。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而法律的有效实施,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和难点。目前,我国在法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执法体制权责脱节现象仍然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今后,我们要加快完善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充分实现人民权利、充分保障人民权益,是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新形势下完善法律体系、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根本目的。古人早已看到,“法不察民之情而立之,则不成。”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确立了立法价值取向,要求立法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在立法工作中,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实现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正确处理权利与权力、权利与义务、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统筹兼顾不同方面的利益,从法律制度上更好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依法行政,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证。必须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只有依法办事,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才能保护该保护人群的利益,对那些不履行义务、违法乱纪的人严厉打击,保证安定团结的大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