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遵循内心的渴求 ——“双减”背景下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乐遵循内心的渴求 ——“双减”背景下的教育

2022-03-21 11:04:37 作者:xxiang5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快乐遵循内心的渴求

  ——“双减”背景下的教育

  石智祥

  一

  冬日,暖阳,微风轻拂,落叶在空中飞舞,遵循着内心的渴求,或飘向远方追逐梦想,或落在树根欲化作春泥,呵护着来年的灿烂。

  下午第三节课下课铃声一响起,社团指导老师还没有邀约,学生们就已经冲出教室,跑向操场或其他指定的社团场所,三三两两,呼朋唤友,好不热闹!

  篮球社团、足球社团、羽毛球社团、乒乓球社团等等,有的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基础动作的练习,有的已经开始了小场比赛,吆喝声、呐喊声、喝彩声、争执声、报告声、抗议声、笑声开始响彻操场。暖阳下到处是身影,微风中到处是声音,各种球在地上滚、在天上飞,操场上只有快乐,只有健康,只有幸福!

  同学们追逐着球,撒开两手飞奔着,内心渴望着球传过来,渴望着球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落入球框,渴望着带球过人,渴望着每一个三分球都是自己投入,渴望着每一次投球都会进。在操场上,没有不认识的字,没有艰涩的问题,没有难耐的瞌睡,只有快乐的奔跑,只有兴奋的击掌,只有高亢的呐喊!

  二

  孩子们需要什么?其实孩子们的需要很简单,而且很容易满足,他们只需要几个小伙伴一起打打球、听听音乐、唱唱歌、跳跳舞、尝尝美食、分享喜悦、分享成长、分享学识、探索未知、探究难题、探究大自然等等,无不充满了快乐,无不在满足他们内心的渴求。

  只是老师们平时习惯性板着脸,严肃认真地强调哪些内容要在今天之内背下来,背不下来将会如何如何;哪几张试卷要完成,完不成将会请家长到学校来被责问和鄙视;学过的内容一定要会,不会的就会被老师与猪进行等量代换;学了这个学科还要学那个学科,学科和老师总是在学生的头脑中进行托马斯回旋;班主任拿着考试成绩一会儿笑嘻嘻地表扬前三名,一会儿瞬间如变脸般声高八度地骂着最后十名。每天我们的学生无不在教师的恐吓中度过,在老师与家长的混合双吼颤颤巍巍、胆战心惊,幼小的心灵每天、每学期、每年都遭受摧残与折磨,摧残和折磨的结果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无所谓,当一种声音已经成为习惯时,那么人也就习惯了,所以就无所谓;还有一种就是,忍受不了心灵的折磨就病了,各种疾病都来了,包括心理疾病,问题很严重,后果也很严重!

  其实,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成为科学家,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成为科学家。为什么教学评价时,老师们总是要求每一位学生考一百分,最少是那些题目都不该错,老师心中的期望目标值都是直指科学家,每一位学生都要成为科学家,否则都被认为是不务正业。或许有一些学生只想成为画家,或许有一些学生只想当一名歌手,或许还有一些学生只想当一名篮球运动员。所以结果就是,大量的作业压弯了学生们的脊梁,不屑的冷眼和嘲笑淹没了学生们自卑的心理,整齐划一的动作束缚了学生们的思维。

  三

  教育的改革需要重新设定,教育的改革需要从孩子的需求和发展出发,教育的改革需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的改革需要在党的教育方针之下进行改革。

  小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教育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何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根本任务就已经阐释的很清楚了——“立德树人”,“立德”即培养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感恩祖国和人民、立三观、明是非、辨美丑、分善恶;“树人”即培养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并非只有科学家、医生、教师和工程师等是国家的栋梁之材,凡是能为国奉献、扬我国威、护国形象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爱国者都是国之人才,凡是背叛祖国和人民的人都不是国之人才,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人也不是国之人才,即使他们某个行业的翘楚,引领某各行业的发展,不为国家所用就不是国之人才。

  教育的改革要与时俱进,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不能用陈旧的知识来武装新时代的学生,例如说信息技术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却没有成为中小学的必修课;学习方法比学习更重要,结果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并没有应用于学校的教育,反而成为培训机构的招生法宝;一些基础性的课程可以将它设置成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爱好选修,例如英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用到,但是每一位学生都被要求要学,否则就考不上更高一级的学校。其实国家需要更多的是专业人才、或偏才、怪才,这些人才往往会在某些领域中取得非凡的成就,结果因为高考的综合成绩将他们拒之门外,如果钱钟书、朱自清、季羡林、臧克家等参加现在的高考,可能也会被淹没在高考大潮之中。所以新时代的人才观将决定教育改革的深度。

  教育改革要从孩子的发展和需求出发,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遵循快乐导向的原则、遵循健康成长的原则、遵循脑科学的原理,通过快乐导向,小孩子才会沉浸式投入学习,才会在快乐体验中学习和收获,逼迫式教育只会适得其反,大棒可以出人才,但是思维必然会僵化,无法满足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游戏之所以让人沉迷,是因为其中有快乐、有成就感、有心灵归属感;里面没有唠叨、没有逼迫、没有冷眼与嘲笑。

  教育改革需要重新设定。教育的核心和重点不应该只是大学,更应该是小学和幼儿园,这是比较符合教育规律,俗话说得好“三岁看老”,流传千年,不是没有根据的,根基就在幼儿时期,也符合脑科学的发展规律,教育本就像种下种子,种下的种子需要充足的养分,需要底肥、水和温度,需要精心的呵护,才会茁壮成长。育儿园的教育涉及大脑开发、思维开发、兴趣开发、习惯养成等,无不决定人的成长,影响人的一生。由此可以看出,真正决定人一生的不是中高考的应试教育,而是幼儿的教育,教育的改革真的需要重新设定啊!

  “双减”解放了小孩子的天性,让小孩子回归快乐,让小孩子选择了快乐,让小孩子遵循自己的意愿选择自身的爱好。

  “双减”减轻了小孩子的书包,减轻了小孩子的成长压力,减轻了小孩子学业的烦恼。

  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教育评价的机制即使根深蒂固也需要动摇了,无论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评价,还是学校、社会或家庭对教育的评价都需要改变,只要一方不动,“双减”都会被扼杀。

  或许各地都在研究、宣传和实行“双减”政策,举国上下热火朝天,但是浮于表面的和真正在抓的占比多少呢?有一句话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也是国家为什么经常有这样督导检查或那样的督导检查,也就是针对此话而言,思想观念总是改革的最大阻力,不管是什么的政策总是在执行的过程中遭受羁绊。但愿“双减政策”能切实落地,让学生受惠!

  我希望我们的教育少一些功利,少一些短视,少一些名校,少一些伪名师,我希望我们的教育多一点快乐,多一点远见,多一点为孩子,多一点从孩子出发,多一点角度评价孩子,多发掘一点孩子天赋。

  当快乐遵循内心的渴求微笑自然流露时,我相信我们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们的教育也是幸福的!

  (作者:石智祥 单位:贵州省罗甸县木引中学副校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