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一个好脾气,得一世好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修一个好脾气,得一世好福气

2022-04-24 19:37:28 作者:浪淘沙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修一个好脾气,得一世好福气

  有一位网友,多年来交不到朋友,感觉自己福气很弱,于是在知乎上诉苦:福气都是天生的吗?

  底下一个回答亮了:不,福气是修来的。

  深以为然。

  所谓福气,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好运和顺遂,而是在生活中自悟自省,摒弃执念和妄想,获得内心的安宁。

  古语云:福生于隐约,而祸生于得意。

  人这一生,都在修为。

  我们要时常警惕和戒除那些潜藏意识中的坏脾气,勿让它们夺走了好福气。下面三种坏脾气,千万要不得。

  01

  戒掉“傲气”,待人不傲慢

  被誉为“台湾新闻界第一才子”的金惟纯,在《人生只有一件事》书中自曝,曾为自己的傲慢夜夜忏悔。

  他29岁成为台湾《中国时报》主笔,35岁创办《商业周刊》……

  人生有太多光环,金惟纯被“宠坏”了。

  他才华横溢却“好为人师”,不管别人是否需要,他都喜欢强行指教,结果只换来对方难堪。

  当有人说终于想明白了什么时,他总忍不住冒出一句“早就跟你说过了”,瞬间把别人的感悟贬为“迟来的认罪”。

  这种“觉得自己很厉害”的念头,不但使他的人缘日渐恶化,还让自己坠入了困境。

  他创业亏损,却不肯承认自己不行,直到陷入债务危机,才通过一场自我反省得以涅槃重生。

  一位人生导师对他说:傲慢是绝症,因为自己看不见。

  金惟纯这才幡然醒悟:自己表面谦虚,只不过是保持风度,其实内心自觉高人一等,骨子里傲气十足。

  “好为人师”实际上是种毛病,既耽误和压迫了别人,也给自己造成了重大障碍,无法虚心前进。

  一句“早就跟你说过了”,背后的心思不外乎抢功劳、比高下,还容易浇灭对方的热情,打击别人的自信。

  金惟纯感慨,自己的傲慢隐藏数十年竟无知无觉,身边的亲友同事都是受害者。

  甚至连生养自己的母亲都要凌驾于她之上,意识到这点以后,他开始每晚向母亲忏悔。

  其实,很多人对自己的傲慢并不自知,小有成绩就得意忘形,条件稍佳就藏不住优越感,这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会带给对方贬损的感觉。

  哲学家狄德罗说:傲慢的性格只会偶尔伤害你,而傲慢的表情却会使你不断受到伤害。

  在人际交往中最忌讳这种无形的傲慢感,它会一点点蚕食彼此的关系。

  唯有常怀警觉之心,让傲气无处遁形,才能守护好每一份情谊,使之滋润而绵长。

  02

  戒掉“怒气”,为人不易怒

  电影制片人查理·泰瑞尔凭借《我那死去爸爸的情色录像带》,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奖。片中曝光了他父亲的秘密,引来众人泪目。

  查理的父亲格雷格去世时留下了神秘的录像带,但一直被封禁了10年才被允许打开。

  那是一段格雷格和他母亲黛尔争吵的录音,琐碎而激烈。而这种吵闹的氛围竟伴随了格雷格的一生。

  黛尔热衷举办酒会,会把三个孩子变成展示的道具,还要求他们在圣诞节穿统一的制服,拆礼物要写感谢卡。

  她不愿意带有语言障碍的格雷格去上课,会大声控诉“你对我是多大的负担”。

  黛尔脾气易怒,儿子们一不听话,就会动手责骂。

  可以说,格雷格三兄弟不是“长大”的,而是“生存”下来的。

  然而,黛尔小时候也一直受她的父亲虐待,8岁时就被父亲用切腌肉的刀刺伤了手臂,留下了疤痕。

  原来这种暴躁的脾性已经延续了三代人,并且大家都过得不快乐。

  豁然大悟的格雷格,于是决定录下他跟母亲的吵架片段,用来警醒自己要控制好脾气,不能打骂自己的儿女。

  他努力带给孩子们欢乐,去飞机场、修理家具、准备生日会……甚至在癌症晚期仍鼓励查理要追逐梦想。

  他想做一个称职的父亲,毕生都在竭力抑制“怒气”不再蔓延到下一代,让孩子们在爱中长大。

  谁能想到,愤怒的威力如此之大。它既像个炸弹,失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又像病毒一样传染他人,造成莫大的伤害。

  学者希尔泰说:动不动就发怒的人,说明还没有达到自我控制的境界,对于所有罪恶以平静来抵抗,是最大的胜利。

  动辄发怒是放纵和缺乏教养的表现,而治疗愤怒最好的办法是等待。

  保持内心平和,处乱不惊,让怒火熄灭,方可感知更多友善和快乐,使人生走上坦途。

  03

  戒掉“怨气”,遇事不抱怨

  曾看过一组漫画故事,让我深受震撼。

  漫画里,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在缓慢而艰难地向着目的地前进。

  途中有一个人忽然停了下来,忍不住抱怨:这十字架太沉重了,背着它要走到什么时候?

  他想了想,拿出刀把十字架砍掉了一些。

  这样轻松了不少,他的步伐也开始加快了。

  走了良久,他又抱怨起来:十字架砍掉了一块,但还是太重了。

  为了更快前行,他决定将十字架再砍掉一大块。

  如此一来,他感到轻松多了。

  于是,他毫不费劲地追到队伍前头。看着其他人负重前行,他开心地哼起了歌。

  谁知,前边突然出现了一个又深又宽的沟壑。沟上没有桥,周围也没有路。

  他顿时心慌起来:该怎么办?

  后面的人陆续赶了上来,他们用自己背负的十字架搭在沟上做成桥,从容不迫地跨越了沟壑。

  他也想这么做,可惜他的十字架已被砍断了一大截,根本无法做桥过沟。

  于是,当其他人都在朝着目标继续前进的时候,只有他原地止步,追悔莫及……

  人生,就是一场负重前行的旅程。

  所有的艰苦与磨难,都如这个十字架般沉重而珍贵,唯有停止抱怨、积极面对,才能从中获得跨越险地的力量。

  然而大多数人习惯抱怨,把困难当借口,把原因归咎别人,从不正视自身问题,使错了劲,人生就走向不同的分野。

  罗曼·罗兰说: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

  遇到事情秉持正念,不被怨气蒙蔽,积极的心态会导向好的结果,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

  04

  心理学家奥瑞•利欧斯说:如果你对周围的任何事物都感到不舒服,那是你的感受造成的,并非事物本身如此。能够对感受进行调整,你就可以在任何时候都振作起来。

  诚然,世间事纵使好坏与否,都淡然处之,自然会减轻事情本身对自己的影响。

  若任由情绪肆虐,不受控制,则很可能将平常事变成烦恼事,结果得不偿失。

  世界潜能激励大师安东尼·罗宾斯,曾这样定义“成功的秘诀”:

  懂得怎样控制痛苦与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如果你能做到这点,就能掌握住自己的人生。

  在追逐幸福的人生路上,愿你我全力奔赴:

  戒掉“傲气”,待人谦逊;

  戒掉“怒气”,为人平和;

  戒掉“怨气”,遇事乐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