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梦君:“傻”是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梦君:“傻”是福

2022-05-01 08:55:16 作者:张梦君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梦君:“傻”是福

  近期,媒体报道频率之最莫高于劳动模范系列宣传,也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当劳模实干是谈议的主题词。

  晚饭后,我与儿子一块看单位电视劳模事迹报告会节目,“劳模是靠傻——干的!”儿子把傻字拉音很长从口中嘣出来。又说:“傻干就是实干,实干就是傻干,傻是福!”我是个较真的性格,为弄清这个傻是福这“理”, 我查阅《现代汉语词典》,“傻”字注解一为,头脑糊涂,不明事理:傻头傻脑,装疯卖傻。注解二为,死心眼,不知变通:傻干或傻等。死心眼不就是傻干吗,延伸就是一心一意死心塌地天长地久实干,用一股实干加傻干的劲头获得劳模不正是人生一大幸福吗。我从心里佩服儿子真够入木三分的。

  其实,联想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雷锋崇尚“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对待敌人如严寒的冬天”的道德理念,爱憎分明,助人为乐,成为代代青年们崇拜的偶像,追求的标杆。昔日雷锋的所作所为不也是被一些人认为是“傻子”吗?雷锋不正是靠这种“傻”劲铸造了雷锋精神的,并经历40多年传承与弘扬, 如今雷锋精神已誉满全国各族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敬若神明之福吗!

  无独有偶,早在三国时期就有因痴傻而得以善终之福的亡国之君佚事的。两千年来,刘禅是史学家讥笑的对象,并在中国文化中增加了一个俗语为“扶不起的阿斗”, 一个成语是“乐不思蜀”。 这两个熟语,只要细细一想,就可以看出,都是刘禅假扮痴傻求生释放的烟雾弹。若刘禅不装傻,何以在那个杀气弥漫、战乱频仍的时代安度一生呢?又何成为历史上亡国之君少有善终的“福君”。 再则,战国时的军事家孙膑以“能而示之不能” 的办法,他装傻作疯,时而披头散发,痰涎满面;时而大哭大笑,胡言乱语。之前,孙膑虽然受到了魏国国王及庞涓施于刖足黥面之刑,后终则因装做傻疯,满过和逃脱了庞涓谋害其性命之魔掌。后来,孙膑被齐国救出,被任命为军师,在马陵道与魏军开战,孙膑终于杀了庞涓,报了深仇大恨。是傻不但救了孙膑的性命,还为他施展军事才智谋图了用武之地。

  在中国传统封建秩序下,皇权至尊,等级森严,历史上的文人才子因傻得福数不胜举,同时也因明事理、聪慧过人而在官场险恶,倾轧激烈的官僚政治下轻则毁送了前程,重则搭赔性命正是历历在目。宋宣和年间蔡居安掌管秘书省,夏日,他召秘书省官员于道山食瓜,并令座客书写关于西瓜的典故。座客傻装不尽言,假让蔡居安得个头名。哪知校书郎董彦远不懂得学识能力超过上司乃是犯忌的真谛,“聪明” 逞能一时,连书数事皆所未闻。没几天功夫,董彦远就被赶出京城了,砸了吃“皇粮” 的铁饭碗。比起董彦远命运更惨的要数梁朝著名文学家沈约。一天,沈约侍宴宫延,恰好豫州贡献栗子,栗子大一寸有余,梁武帝很惊喜,与沈约比写关于栗子的典故。沈约先使“傻”劲比武帝少写了三个。但事后,沈约却很“聪明”地对人说,自已是故意比武帝少三个的。沈约对人说破傻的由头,损害了皇帝的尊严。武帝连派官员谴责沈约不忠不孝,硬是将沈约活活吓死了。有史书上记载,有次隋炀帝作《燕歌行》,著作佐郎王胄不知“傻” 是福,一时才气冲天诗盖炀帝,触犯了炀帝的尊严,引来杀身送命之祸。

  又近读冯玉祥将军致张学良将军的诗一首:“要小心谨慎,学吃亏学让人,遇事能忍,生活俭勤,不自夸不骗人,诚诚实实厚厚钝钝乃是根本。”百态世俗,千头万绪,人生茫茫, 征途难测,傻是之纲, 纲举目张。傻是荣喜之福,傻是生存之福,傻是最大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