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丽红:守住心的宁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丽红:守住心的宁静

2022-05-03 07:21:04 作者:张丽红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丽红:守住心的宁静

  今年,北方的春天迟迟而来。五月的一天,终于迎来一个阳光明媚,温暖如春的日子,微风轻拂,柳丝飞舞。清晨早起的鸟儿似乎也比往日快乐了许多。我们骑行队伍28人从平庄的小山集合,八点半出发,沿山前、小五家的路线直奔静安寺,路途似乎近了许多,途中小歇了两次,经过燕长城遗址,那段尘封的历史似乎离我们很久远,只有矗立在山脚下的石碑展示在世人面前,一路颠簸,我们来到了雄伟壮观的静安寺。

  来静安寺已经是第三次了,每次走近她的身边,总有一番别样的心情。静安寺座落在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古佛山舍利塔脚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此地群山环绕,岗凝翠叠,据载,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御弟刺葛的封地辽义州中(现元宝山区美丽河镇大营子村辖区内)。因太宗御弟麻达军征战杀戮甚重,其重孙耶律昌允任涿州建雄军节度使时,深感祖辈损德甚重而生慈悲向善之心,立下宏愿建立一处佛教道场而未果,昌允妻兰陵郡夫人为完成先夫遗愿于辽道宗清宁八年(1062)开工,至辽道宗咸雍八年(1702)历时十一载,建成静安寺。寺成消息上达皇室,辽道宗皇亲赐寺名——静安。寺内各个殿堂俱全。仅寺地就三千顷之多,可见占地之广规模宏大。因历史原因早期损毁,部分残墙留于今世,辟为农院文革时期彻底毁灭。寺院附近随处可见的青砖瓦砾似乎在像游人诉说着那古老的过去。

  今天的静安寺游人格外的多,香烟缭绕,香火不断,我们一行沿着寺庙的侧面开始登山,在一路欢声笑语中我们登上了静安寺的顶峰,据说这是辽代的建筑古佛山舍利塔,虽经千年风残雨蚀,仍巍巍耸立,气势磅礴,灵韵不减.。离开静安寺,我们又兵分两路,一路人马返回,另一路人马继续登山之旅。临近中午时分,气温高达27度,一路陡峭的山路下来,我早以是大汗淋漓。骑车到半山腰,我们停下来休息,我喝了些水,望着遥不可及的山顶,此时的瞭望塔渺小得像山峰中一根松针。山石陡立,步履蹒跚,我只好推着车子,一步一步艰难的前行,我的队友小飞体力充沛,技术高超,一直骑行,我只能看到他渺小的背影,渐渐离我远去,我不敢多想,因为丝毫的懈怠都会让勇气一泻千里。经过艰辛努力,终于登上山顶,这时,天越来越热,而且水已经不多了,我强忍着口干舌燥,心中一直在想着我要到达的目标。当瞭望塔在我的视线越来越高大、胜利在望时,此时的脚步不想在踏前一步。因为登上山顶后还得走很远才能下来。我让他们几个上去,然后我在回家的路口等他们,他们说绝不让我落伍,就是背也要把我背上山。我心里很感动,一咬牙,继续爬山。最后的这段山路似乎平坦了一些,当风在我耳边呼呼的吹起时,我意识到我们到山顶了,小飞已经在瞭望塔的最高处等我们,我也来了精神,把前面的艰辛都一股脑的忘了。登上瞭望塔,环顾四周,真正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遥望静安寺,雄伟的气势,矗立在远山之巅。藏龙山小庙,在林中若隐若现。瞭望塔的下面有个用树枝搭建的小屋。小飞告诉我,那是守护瞭望塔的人家。在这深山中见到一户人家,甭提我的心情是多么激动了。我们扛着自行车越过石阶就到了这户人家,老两口都在家,看到我们,他们也很高兴。因为很久看不到人来,就连院子里的小狗也是异常的兴奋。这户农家屋里简单、干净、整洁,屋外有太阳能聚板,能简单解决日常的生活用电。女主人今年54岁,老伴60岁,一双儿女都已经成家在赤峰居住,时常的来看他们,带些日用品和米菜。女主人特别热情,忙给我们找水喝,这是我有生以来喝过的最甘甜的水。清凉润口,透彻心脾。她对他们现在的日子很满足,说山里的空气清新,过着无欲无争的生活。女主人特别热情,忙给我们找水喝,这是我有生以来喝过的最甘甜的水。清凉润口,透彻心脾。魔镜问道:“山里的野味多吗?能不能打些回来,”他们说:“在山里生活,应该和小生灵们和睦相处,他们看见别人套兔子还放过生呢。”看着儿孙满堂,一脸满足的他们,我特别感动,由衷的敬佩他们,他们是最善良,最淳朴又最崇高的人,我爱他们!

  喝着甘甜的水,主人告诉我们:往返一个小时的路程有个泉眼,是他们的取水处。我们几个顿时来了精神,因为水壶都已经空空如也,实在不好意思再耗费人家来之不易的水,在我们的请求下,男主人带领我们去取泉水,这时,刚才的疲惫已经烟消云散,我们跟着男主人边走边聊,欢快的脚步伴随一路翠绿的青松,此时就好像置身于仙境之中,与自然融为一体。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泉水边,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栅栏围成的一个小院子。他告诉我们,在这里种些菜,吃着方便些。此时的我的双睛在不停的搜寻着泉眼。一个用石块垒成的半米见方的小井进入了视线,里面水深半米。主人用捞子给我们舀一壶,我喝了一口,透心的凉,和家里的水截然不同。看到这么清凉的泉水,此时我特别的想洗一下脸,但又怕浪费水,没好意思说出来。主人似乎看出我的想法,就说洗洗脸吧,很干净的,听到后我高兴极了。凉凉的感觉滑过脸颊,犹如一丝清新透过心底。

  站在远山深处,空气、泉水、心情都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心灵也得到一次洗涤,把爱融入自然,就等于留住了快乐。沉浮中,我会守住这份心的宁静!

  尹志明:难买的“土鸡

  茶枯煮青壳鸭蛋的偏方竞然使妻子的一位同住一个村子的亲戚,长期患有的高血压,脑血栓病症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这位亲戚说,走路时,脚似乎比以前更有力了,青壳鸭蛋必须是放养的鸭所生,这样的蛋所含的营养更丰富,去火力也更强,妻子每每上郴州,总要为这位亲戚带上四五十个青壳鸭蛋。这不,这住亲戚在郴州城建局工作的儿子又打来电话,说要过年了,要我们为他在乡下购买几只土鸡。

  阴历23日,过小年的前一天,在郴州城建局工作的小海,与我的年龄一样,驾驶着一辆刚刚购买的私家车来到了我家。

  第一家卖家,前几天我已联系好,为保万无一失,我早早下了一百元订金,这户卖家所所饲养的一百多只鸡,现在只剩下了十几只,线鸡、母鸡毛色发亮,鸡冠发红,脚杆细,活泼有余。鸡舍就在山的脚下,山上种了一百多株碰柑树,这群鸡因其放养为生,常在树下捉虫,嬉戏。打霜的时候,绿叶与金黄的果实和着山居中采摘果实的欢笑声,好一副和谐的田园风光画。在如此自由风光环境下长大的鸡自然肉质鲜嫩,来购买者也很多,买下5只鸡后,不够,又走向了其他卖家。

  离矿区五六里路的五里牌镇舒源村,家家几乎饲养了二十几只鸡,饲养多的几乎都是圈养,不符合土鸡的概念,自然不在“考察”之例。“从外观上看,土鸡的头很小、体型紧凑、胸腿肌健壮、鸡爪细;冠大直立、色泽鲜艳。仿土鸡接近土鸡,但鸡爪稍粗、头稍大。快速生产型鸡则头和躯体较大、鸡爪很粗,羽毛较松,鸡冠较小”。而现在所看到的鸡,大都是杂交鸡,体型高大,母鸡很肥,过去是人瘦,鸡瘦,猪瘦,而现在经过“快餐”世界的演练,大都人肥,鸡肥,猪也肥,无奈之下,只能在竹林旁的一家农户,买了几只鸡,这放养的鸡总比那养鸡场关养的鸡要好。

  如今这工厂化生产的东西,效率不知要高出了多少倍,然而那原生态的汁味再也难以品偿,优良的基因也常被杂交,为寻找真正的“土鸡”,难道又要将野鸡训化不成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