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路监理总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铁路监理总结

2022-05-17 13:25:00 作者:有稿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铁路监理总结

  铁路监理总结

  一、工程概况:

  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第七标段跨越广西、贵州两省。南起南丹县拉寿村,向北经芒场、巴平、拉瓦,至鼓里车站出站端。起讫里程为DK247+500~DK306+600(短链40.116km),线路全长19.078km。其中桥梁有七座,隧道八座,涵洞26座,车站一座。

  主要技术标准

  线路等级为Ⅰ级;

  正线数目:单线,预留双线;

  限制坡度为6‰,双机坡13‰;

  最小曲线半径:一般地段2000m,个别地段1600m;

  牵引定数:3800t;

  牵引类型:电力;

  到发线有效长度:850米;

  闭塞类型:站间自动闭塞。

  二、主要工点:

  大粒子隧道

  大粒子隧道(DK249+352),设计行车速度为140Km/h,全长原设计3418米,变更后3412米,隧道进口位于大山车站出站端,进口里程DK247+646,出口里程DK251+058,其中Ⅳ级围岩长2540m、Ⅴ级围岩长878m。围岩主要为钙质泥岩夹页岩、泥灰岩等,洞身与三条断层相伴、二条断层相交。大山隧道地质复杂,易发生坍方、冒顶,且进口端处于滑坡上部滑体中,隧道开挖是工程的难点。

  巫师石特大桥

  巫师石特大桥(DK255+321)起点里程为DK255+037.55,终点里程为DK255+606.33,全长566.9米,孔跨布置17×32m,本桥位于直线上,0#台、17#台、15#墩、16#墩为挖孔桩基础,2#墩~12#墩为钻孔桩基础,1#墩、14#墩为明挖扩大基础,墩身均为矩形桥墩,桥台为T形桥台。本桥按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140Km/h设计。地处岩溶地段,严重影响钻孔桩进度。

  三、监理工作情况:

  在我监理管段按照公司的质量方针和目标,根据与建设方的约定,依据设计文件和有关标准、规范开展工作。为保证工程质量,首先我知道要提高自的专业水平和应知应会能力,充分利用时间熟悉本标段工程图纸和有关文件。坚持以巡视、跟踪、旁站、复测、抽检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控制施工质量,按标准办事,凭数据说话,努力做好“三控制、两管理、一协调”,保证了工程质量。

  桥梁,第六作业队组织施工,在开工前,与施工单位一同讨论研究施工准备和场地的布置,在钻孔过程中,常遇到地下溶洞,出现漏浆、卡钻等问题,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与施工单位一同商讨解决方案,并做好监理记录,拒绝野蛮施工,在墩台模板施工中,施工单位进行无外搭脚手架,直接在模板外挂简易脚手架进行可行性攻关,在整个墩施工全面跟踪监理的情况下安全完成。

  隧道,第一作业队、第二作业队组织施项目部工,此隧道为本线的控制制工程,采用新奥法施工,光面爆破锚喷支护;开挖采用台阶法施工,出碴采用无轨运输,二衬砼施工拱墙一次成型。施工流程为:开挖﹦>初期支护﹦>位移观测﹦>仰拱填筑﹦>铺设防水板﹦>二次衬砌﹦>水沟电缆槽,根据施组为进出口两端同时开挖,进口地处滑坡地段,且覆盖层很薄,在进洞开挖后,由于地质原因和下雨,洞口出现了偏移和洞顶坍方,经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四方现场确定进行变更,减少6米隧道长度,出口反坡排水采用台阶分段抽出,12米长全液压台车衬砌。整个隧道每一项工作施工准备好前,都是由施工单位报我监理人员现场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使整个隧道的安全质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涵洞,最大的一个涵洞,主要是排洪,此涵由于地处于原水沟处,地基较软,在地基挖开后,要求了施工单位进行地基测试,不合格后通知了设计单位进行了换填处理,在墙身浆砌片石中,严格要求施工队伍对片石大小、规格、以及砌筑方式按施工规范执行,在涵身浆砌片石施工过程中,现场检查发现有浆砌片石过小、出现通缝、石料有水锈等情况,马上通知施工队伍停工整顿返工,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在各桥、隧、涵、路基单位工程施工过程中:

  1、严把原材料和设备关:各种原材料必须经质检员自检合格,监理认可后方可进场使用。钢筋、水泥、粗细骨料以及砼外加剂等,除要求施工单位提供出厂质量证明文件外,还按规范规定进行抽检试验。要求各种原材料的品种、规格、标准符合工程要求。在下部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期间,当发现部分机制砂中含泥量超标,立即制止,并要求清除出场。

  2、分项工程检验制度:每个分项工程开工前,都认真检验是否具备开工条件,否则不予以开工。各分项工程完成后必须经自检合格,并报监理验收合格后再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3、着重落实监理旁站制:在该工程的隐蔽工程及关键部位的施工中实行旁站,并作好记录,认真检查各项指标的符合性。在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严格控制配合比,经常随机对砂石料进行过磅。除此以外。还经常督促施工员将混凝土振捣充分,以保证构件的内在质量。对施工班组现场做坍落度试验,抗压强度试验的抽样频率、取样方法及试验全过程进行旁站和检查。在砼浇筑过程中除对砼配合比进行控制,保证强度要求外,还通过现场试验和掺外加剂等方法对砼的和易性、保水性和终凝时间进行控制。

  四、对变更的监理

  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抱以实事求是的监理态度,如实对施工单位所变更的工程进行向上汇报,在监理站、建指、设计、施工单位四方到现场核实并如实介绍情况。经变更审批后,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变更施工,不得偷、减、漏施工。

  五、对安全的监理

  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对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大的高桥墩、隧道施工要求更严格细心,模板施工过程中,由于采用了无外搭脚手架施工,对此我要求施工单位拿出100%安全措施工方可施工,在对模板外挂简易挂篮进行了安全检算,在实施中,经常要求施工队对其进行安全检查,各连接处是否牢固可靠,通过多次的督促,施工队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次施工前功尽弃进行检查,以至无一起安全事故完成了整个桥的高架墩施工。隧道内严格要求按时做好地质超前预报,教育开挖班进洞施工前先对洞内围岩进行观察,看是否有异样或很松动的现象,发现问题即时汇报,即时处理。还经常组织施工单位安质部进行现场安全检查,不留任何遗留问题。

  六、今后打算

  通过对8标段近三年来的监理工作总结,有许多经验是值得推广,也有些不足之处值得注意。例如,监理人员在对某单位工程开工前对施工图纸不熟悉,就会给自己带来不便,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就带施工图到现场一一核对。在今后的工作中就要求自己多跑工地,多爬桥墩、多进隧道,做到让自己对工程心中有数,为公司为自己树立良好的形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铁路监理总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