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失信人无路可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失信人无路可走

2022-05-23 11:51:01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失信人无路可走

  让失信人无处遁形

  时间:2020-11-09 来源:湛江文明网

  湛江晚报11月6日报道: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从11月5日起在湛江高铁西站的电子大屏和市内100辆公交车内LCD屏对100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这是一条新鲜火辣的新闻,颇为吸引读者眼球。如此惩戒,对失信人是一种极大的震慑,对广大群众是一次很好的法律法规教育。

  笔者记得这几年市里每年都要召开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失信人进行批评教育,即便运用联合信用惩戒机制,也只局限于对失信人本身的处罚;倘若下发通报,影响范围也很有限。现在就不同了,失信人每天“亮相”在大庭广众之下,无异于反面示众,时时被钉在耻辱柱上,其难堪程度难以用言辞形容。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尽管对失信者人人喊打,但受巨大利益驱动,信念缺失,道德下滑,失信现象依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是有关部门对失信人执法不严,惩戒不力,打击不到位。失信的顽固性、反复性、低成本性使某些人不惜挺而走险,以身试法。人们对自以为是的“老赖”深恶痛绝。因为不讲诚信,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损害了企业的合法利益,阻碍着社会的文明进步,破坏了百姓的幸福生活。一定要下决心割掉这个毒瘤,必须采取非常措施,运用铁腕手段,打则必痛,惩则必严,不能丝毫姑息迁就。

  我们倡导诚信,崇尚诚信,践行诚信,诚信孕育着高尚,展示着尊严,体现着文明。诚信是自己与他人的一份契约,更是自己与良心的一个约定。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良知、守约定、讲诚信。让诚信成为守护心灵的明灯,成为心中最质朴的道德操守,成为高度自觉行为规范。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车站和公交车曝光失信人,将会起到事半功倍成效。点赞之余,可否再进一步,顺应时代发展,发挥新科技的威力,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失信人的情况由电信或移动公司发布,在公众微信群中曝光。千百万人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失信人,那样会更具影响力,更具杀伤力,更有好的效应。(湛江晚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失信人无路可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