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卷对比反映出什么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问卷对比反映出什么问题?

2022-05-30 08:46:3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问卷对比反映出什么问题?

  问卷对比反映出什么问题?

  时间:2020-09-08 来源:湛江文明网

  9月6日,记者从市创文办获悉,2020年创文满意度网上问卷调查自8月6日正式上线以来,市民踊跃参与问卷调查。截至8月31日,全市超过25万人参与答卷。(9月7日《湛江日报》)

  9月7日,2020年创文满意度网上问卷调查大数据发布。调查问卷本身,反映出了当前创文工作的一些短板与不足,例如报道中说,“市民反映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在八大环境、文明风尚、创文短板等方面,主要问题有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垃圾分类、老旧城区改造、市民文明素质、车辆停放、家教家风建设等”。笔者更将去年10月公布的2019年创文满意度网上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发现了一些调查问卷之外的问题。

  打开2019年10月22日的湛江日报数字报,A03版刊登了《市创文办通报2019年创文满意度网上问卷调查(第四期)情况》的报道。报道在“存在问题”中指出,“网上问卷上线至今,湛江市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答卷人数27万多,全市有160万多学生,参与率只有五分之一”,而“徐闻教育局没有发动学生参与答卷”,“高等院校参与率低”;“问卷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没有跟进”。而在今年9月7日公布的2020年创文满意度网上问卷调查情况中,“高等院校、中等院校、徐闻中小学、中央、省驻湛各单位、国资系统等参与人数则较少”,“全市至今仍然有超过1000所学校以及超过1000个单位参与人数为0”。两相对比,有不少“熟面孔”,去年没有参与问卷调查的那些单位,恐怕今年依然是不参与问卷调查的“主力”——这是否也在表明,个别单位年复一年不参与问卷调查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跟进和改善呢?

  如果说去年是来不及发动参与,不懂得怎样操作,属于“技术问题”;那么过了将近一年之后依然坚决不参与,恐怕就是“态度问题”。

  开展问卷调查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一部分。过去,一些参评城市在调查问卷这一“规定动作”中失分较多,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提前做好宣传工作,民众对创文知晓率不高、认同感不够。我市在湛江云媒上开展问卷调查,借力新媒体平台更快速、更精准地提升民众对创文的知晓率和认同感。目的是要在检视问题、问需于民的过程中,找出当前创文工作的不足、与民众期待之间的差距,从而更精准地做好创文工作。

  笔者认为,通过这两年的创文满意度问卷调查,湛江不仅需要在文明城市创建具体内容上找短板和差距,更应该在个别企业和单位的思想认识中找差距。时至今日,估计还有一些企业和单位认为创文不过就是为了块金字招牌、搞的是面子工程,一些人对全域创文带来的城市变化熟视无睹,不愿意参与到创文中来,也不愿意为城市作贡献。是时候给这些企业和单位“补课”了。(湛江日报 陈天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