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甲甲:自强不息的矿大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吴甲甲:自强不息的矿大人

2022-06-09 11:35:50 作者:吴甲甲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吴甲甲:自强不息的矿大人

  也许是我么的校名——中国矿业大学的缘故,我们矿大人身上一直传承着一种精神,那就是自强不息

  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到文革期间学校迁至四川省合川县三汇坝,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我们矿大人一直都是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努力。当年在四川三汇坝建校的时候,没有外来的帮助,没有交通工具,是我们矿大人自己绘图设计,自己运沙石,老师们学生们亲自动手,搬钻、砌墙,正是那一双双手使得一座座简陋的学生宿舍、教学楼拔地而起。在那里,教职工的宿舍很艰苦,宿舍楼上没有厕所,上厕所都是跑到楼下的公共厕所。那里都是山路,教职工楼在最底下,而学生在上面,每次上课老师们都是提前四五十分钟就得出发,沿着那曲曲折折的山路去教学,去传授知识。就是这样一种艰苦的环境使我们矿大人身上深深的打上了自强不息的烙印,就是这样一种精神促使我们矿大人在充满坎坷的道路上毅然前行,就是这样一种精神鞭笞着我们矿大人在办学兴校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

  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矿大终于可以迁校了。然而我们的校领导坚持我们以矿业为特色,要搬到有矿的地区,于是我们来到了经济并不发达的徐州,在这里,我们也已拼搏了二十多年。经过我们的努力,中国矿业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的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1988年,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1996年1月,江泽民、吴邦国同志视察我校;1999年建校九十周年前夕,江泽民同志为我校题词:“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把中国矿业大学办成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李岚清同志专程到学校视察,对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给于充分的肯定。

  中国矿业大学经过近一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法经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学校设有19个学院,60个本科专业;设有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 0个博士点,1 00个硕士点;现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部级重点学科,9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么多的成就无一不是我们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结果。

  1995年9月,“九五”、“211工程”启动建设;1997年7月,原国家计委批准“九五”、“211工程”立项启动建设;2002年4月,教育部对“九五”期间建设项目验收,评价为“优秀”;2002年10月,《“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通过专家论证;2004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学校“十五”“211工程”启动建设;2006年4月,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06年7月,教育部专家对我校“十五”期间建设项么进行验收;2006年底,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试点建设行列。这一系列的成绩都是因为我们矿大人的自强不息。

  现如今,在我们的矿大校园中,同学们虽然经济困难,却依然笑容满面,因为贫寒的家境并不能磨灭我们坚强乐观的个性。我们成绩优异了,却仍然努力拼搏,不曾懈怠,因为生活的挑战练就了我们激流勇进、永不服输的品性。我们自强不息、勇于进取,朝着我们的目标前进。

  让我们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传承到永远,一直传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