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创建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明创建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2022-06-23 15:19:4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文明创建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文明创建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文明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由虚变实的实践载体,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既是这次疫情大考的深刻警示,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

  3月2日,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人们长时间宅居家庭,局限在室内、小区、村居等狭小空间范围,不仅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而且给精神心理造成了很大压力,这对人居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文明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由虚变实的实践载体,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既是这次疫情大考的深刻警示,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以文明创建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对于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现实意义。以文明创建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主要在“五大环境”上下功夫。

  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人居环境,是人类聚居的生存生活环境,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主要场所。通俗地说就是人们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和空间。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是人居环境的基本要素,是文明创建的首要任务,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要大力创建城市优美环境,抓好市容环境卫生,保持公共场所环境整洁,治理卫生死角,完善公共卫生设施。要搞好环境保护,广泛开展环保教育活动,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大治理环境污染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环境质量。要着力破解“垃圾围城”困境,从“投、收、运、处”四个环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稳妥处理好垃圾处理设施“临避问题”,加强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宣传教育,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地方立法,推动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减轻环境负担。要全力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在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行业推行优质规范化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是人们居住生活的自然环境,是人居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强人们幸福感获得感的必备内容。通过文明创建,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必须加大绿化美化净化建设力度,保证青山绿水长存,空气质量良好。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群众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乡村振兴全过程,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要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从机关大院、城市干道、社区小区、公园校园、村居民居抓起,从党员干部、家庭学校、妇女儿童做起,广泛开展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理性消费、节约用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践行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严格落实生态文明责任制。聚焦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突出补齐水污染防治短板,共抓山水湖田草特别是江河两岸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真抓真管真落实,推动形成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良好生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