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待海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善待海龟

2022-06-25 09:51:11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善待海龟

  善待海龟

  4月21日湛江晚报一篇放生海龟的报道,有几个亮点吸引住笔者。其一,退伍兵李孔东在海边发现海龟缓缓爬行,似有不适,抬回家中饲养。当晚便有人出8000元高价收购海龟,但被李孔东拒绝。其二,此事惊动了海南省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领导,专们成立了一个“雷州海龟救援”的微信群,请有关专家建言献策,一起辨认海龟种类,商讨进一步保护的方法。最终经过调养,确定海龟生命体征正常,随即放归大海。

  营救保护海龟的事在湛江海岸边时有发生,但这次李孔东等人倾情保护海龟,善待国家保护海洋生物,发生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具有特别的意义。

  持续3个多月的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成为今年春天的重头戏。人们看到病毒的传染源很有可能来自野生动物,至少和滥吃野味有关联。人们“宅”在家中抗疫,痛定思痛认识到,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事关人的健康幸福,事关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事关人类生存发展。文明和野蛮之间,似乎只隔着“野味”这道无形的界限。若人类继续无知地杀戮,继续垂涎舌尖上的野味,那么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灾难远不止于一场疫情。我们必须还野生动物安宁的生息之地,还人类温馨祥和的生存空间,我们才会拥有安全健康,拥有和谐幸福。

  山中野味和海洋生物同为自然世界中的宠物,同为人类的保护对象。辽阔的海洋是自然生态组成部分,是海滨城市的蓝色家园。我们湛江是海洋大市,海洋托起了湛江的腾飞,海洋生物丰富着湛江的海上世界。湛江人历来珍惜海洋资源,善待一切海洋生物。随着疫情好转,湛江人拒绝吃野味和国家保护的海洋生物已形成风气,成为高度自觉。像李孔兵那样保护海龟的行动正一幕幕呈现。

  我们天天领略大海的壮美,欣赏鲜活的海洋生物,一定要有强烈执着的保护意识。我们要有大海般的胸襟,要有海纳百川的精神,要有浓浓的爱心善举,努力争当海洋文明的践行者。我们要总结抗疫经验,告别滥吃野味和随意捕捉海洋保护生物的陋习。我们要更加关注海洋、宣传海洋、善待海洋、致力共创绿色生态文明,共建蓝色和谐家园,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湛江晚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待海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