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致英烈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叶致英烈士

2022-07-14 11:31:30 作者:道元稳 来源:道元稳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叶致英烈士

  1925年,叶致英出生在广东省化州市柑村的一个富有家庭,因是家中的独女,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小致英长得消瘦文弱,但聪明好学,个性顽强,富有主见和正义感,乐于接受新思想。我地下党赵世尧、邓小筠夫妇当时在叶致英就读的学校任教,他们很快发现了叶致英这棵幼苗,于是精心栽培,不断向她传播革命真理和共产主义思想。叶致英如饥似渴地大量阅读这些进步读物后,思想觉悟迅速提高,决心跟随赵、邓等老师闹革命。1944年,正是致英全力以赴准备搞武装斗争的时候,家里逼她与廉江县马良村陈某结婚。她对这桩包办婚姻非常憎恨,决意冲破封建婚姻的牢笼,争取婚姻自由。正在这时,党的领导人罗明同志来找她,语重心长地说:“你反抗封建婚姻的精神是好的,但你要结婚,这样,我们党组织就不用暴露。”为了党的利益,致英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1944年冬,南路抗日武装起义时,她将自己的全部嫁妆、金银首饰献了出来,帮助党组织解决武装起义的经费。1945年1月9日,致英参加了廉化吴边的武装起义,被编入南路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二支队罗明大队。部队从化县中垌出发,转战到廉江三合、木高山等地。主力进军合浦后,致英跟随司令部在电台工作。同年6月,她被调回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第四团。

  1946年初,致英从湛江回到部队,党组织把她调到吴川东北区做地下工作。过了一个时期,在叶致英的努力下,这一带村庄的群众被发动起来了。恶劣的工作环境和艰苦的斗争生活,把致英磨练得更加坚强,身体也更加壮实了。她没有一个固定的住处,工作到 哪里就在哪歇息,广大革命妇女的家就是她的家。在敌人天天围剿扫荡的环境里,群众像接待自己的亲生女儿那样接待她,甚至以自己的身家性命来保护她。由于群众的掩护和致英的沉着机智,不知道躲过了敌人多少次的追捕。1946年9月,臂挽竹篮,手拿雨伞的叶致英化装成农妇,像去探亲的样子,同护送的交通员一起,从化南回吴川东北区。途中,他们遇到国民党乡兵,遭突然袭击,不幸被捕了。敌人把他们押进吴川县上巷监狱。在狱中,国民党反动派先用软的不行又来硬的,对她施用坐电椅,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但致英毫不屈服,怒视敌人。敌人更加残暴了,用竹钉插进她10个手指里,鲜血直流。此时,致英疼痛难忍,大汗淋漓,但仍然咬紧牙关,一声不吭。气疯了的敌人兽性大发,用锋利的钢刀把她的乳头割下,然后又用烧红的铁条插入她的阴道,她一次又一次昏死过去。敌人用尽酷刑,只能摧残她的肉体,不能摧毁她坚强的革命意志。致英始终不吐露党的半点秘密。1946年10月,无计可施的反动派决定把叶致英杀害。叶致英拖着沉重的脚镣,带着遍体伤痕,昂首挺胸怒视敌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振臂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最后英勇牺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致英烈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